“良心粮店”童叟无欺

2017年01月04日 14:33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庆,男,1949年6月出生,乳山市育黎镇育黎村个体工商户。自从粮店开业的那天起,张庆就本着“良心做人,诚信经营”的原则,童叟无欺,一干就是近20年。20年来,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张庆商店被百姓亲切地称为“良心粮店”。

  

   

  张庆,男,1949年6月出生,乳山市育黎镇育黎村个体工商户。自从粮店开业的那天起,张庆就本着“良心做人,诚信经营”的原则,童叟无欺,一干就是近20年。20年来,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张庆商店被百姓亲切地称为“良心粮店”。

  “做人不能坏良心”

  张庆在乳山市育黎镇经营一家粮店。在谈起他的生意经时,张庆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人做生意不能坏良心”。为了这句话,无论多么困难他都没有逃避。

  为了保证大米的质量,进货时,张庆经常自带电饭锅自己煮饭,亲自品尝选质量最好的进货。“做生意这么多年,我还从来没遇到过像张庆这样仔细的人。”与张庆合作十余年的进货商这样说。原来,这其中有一段不同寻常的故事。张庆刚开始经营粮店的时候,为了能够进到质量好的货,他经常为了一份大米能跑好几家进货商,货比三家,“刚开始自己经验不足,不能很快的区别大米的好坏,我就采用最笨的办法,每家店我都挑一些货,自己煮来尝,平常肉眼分别不出来,煮熟的大米一尝就心里有数了。”外人看来不嫌麻烦,特别较真的行为,张庆却有自己的理解,“我的米面是要卖给自己的乡亲的,我得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啊,不能因为自己不懂就随便进货,卖给乡亲时也糊里糊涂的。”得知张庆这些举动的原因后,不少进货商也对他竖起大拇指。现在张庆不用每次都采用那种笨方法了,多年的经营,他有自己的一套辨别法子,大米在他手里,“一看二搓三闻”心里就有数了。

  “顾客满意是最大追求”

  在粮店的日常经营中,张庆始终坚守“惠民第一”的工作宗旨。他有这样一条承诺:卖出的商品如有质量问题,包退包换。2015年8月,一位老太太来粮店反映:她上个月在店里购买的50斤一袋的面粉有异味。张庆立刻将老太太家中吃剩的面粉运回店里,拿去市里检测。经过检测确认,原来是生产厂家在机械作业过程里,部分机油滴入面粉从而产生的异味。对于这一情况,张庆决定,在已经食用20斤面粉的前提下,为老太太更换一整袋的50斤面粉。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老太太表示“非常满意”。

  每当顾客前来选购,张庆都会非常热心地教对方如何辨别陈化粮和新粮。对待老人,张庆更是热情有加,不厌其烦地询问家里有几口人,如果人少,就只卖小袋的米面。对方往往会疑惑:“做生意还怕多卖东西吗?”张庆解释:“您家里人少,买大包装的一时半会儿吃不完,到了夏季就要生虫子。我宁可少赚钱,也要让您吃上新粮、好粮。”,“大米缺斤的68元一袋,足称的72元一袋,您就放心买吧,假一罚十。”他经常这样向顾客介绍货物,张庆说:“做生意挣钱不假,但必须得讲良心、讲诚信。在我这儿,你永远买不到劣质大米。”

  “顾客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张庆感到老年顾客购买粮油搬来搬去是一个普遍问题,便把免费运送粮油到户作为一个服务项目向居民推出。一开始,张庆用自行车、手推车等工具为顾客送货,后来张庆买了辆货车,专门送货上门。对待老年用户,不管住多远,只要留下详细地址,他们一样送上去。“都是乡里乡亲的,尤其那些老人,儿女都不在身边,我能帮他们多做点就多做点,这样老人省心,在外的子女也放心。”很多在外归来的子女知道了张庆的这些举动之后,直夸“良心粮店,真是咱们老百姓身边的‘舌尖上的安全’,让人信得过。”

  张庆常说:“无论什么时候,人都不要被利益冲昏头脑,我宁可赔钱也不卖黑心粮、陈化粮。我也教育子女牢记“诚信”二字,诚实做人,本分经商。”

  做群众满意的“良心粮店”,不是靠自吹自擂,而是多年来张庆通过一点一滴小事积累的诚信口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