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弟弟替兄还债15年

2017年01月04日 14:37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存占,男,1966年3月出生,济宁市嘉祥县金屯镇王刘村村民。 现年50岁的李存占,是王刘村一名普通的农村汉子。自己经营着一个家电维修部。15年来,他想方设法帮助哥哥偿还18万元巨债的事,被村里人所赞叹,而他诚信经营、乐于助人的品格,更为大家所称道。

  

   

  李存占,男,1966年3月出生,济宁市嘉祥县金屯镇王刘村村民。

  现年50岁的李存占,是王刘村一名普通的农村汉子。自己经营着一个家电维修部。15年来,他想方设法帮助哥哥偿还18万元巨债的事,被村里人所赞叹,而他诚信经营、乐于助人的品格,更为大家所称道。

  1998年,有一手维修家用电器手艺的李存占打算自己干事创业,由于手头资金不充裕,就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东拼西凑,总算借到4000元,开了间自己的小维修部,加上自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小日子本来应该越过越有起色。但那一年,家里却发生了巨大变故。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很多音响、投影产品开始风靡,李存占的哥哥借钱做这个买卖。不料,后期受到VCD等电子产品冲击,没能及时了解行情,哥哥的货出现了严重贬值,积压卖不出去,全都砸在了手里,赔了10多万元,10多万元对于家庭本来就不富裕,还有债务缠身的哥哥来说,这次打击是致命的。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哥哥家及李存占家从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从1998年开始,家里经常来人要债,有据可查的就有10多万。哥哥实在没钱还,李存占就陆续帮他还一些。由于债务压力太大,哥哥和嫂子经常吵架,原本幸福和谐的家庭彻底崩塌,哥哥外出打工,债主们找不到哥哥就跟他们的父亲要,为了不让已经上了岁数的父亲上火,李存占就挨个跟债主承诺还钱。“咱讲信用,你放心。”这是李存占那时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债主们了解了李存占和他哥哥家的情况后,加上被李存占的诚意所打动,没有像以前那样催债了,不过巨额的债务没有改变,李存占深知,还债的压力重重的压在自己肩膀上。

  承诺容易,践诺难。面对巨大债务,李存占咬紧牙关,既然已经承诺还债,就要说到做到,想方设法也要把债务还清。李存占先是找自己的同学借了6万元,把最着急用钱的债主的钱先还了,自己再慢慢还同学的。之后,每当赚点钱,李存占都要先为哥哥还债,一年辛辛苦苦干下来,到年底了,把钱还还账,手里就基本上没钱了。李存占的妻子默默支持着他:家庭和睦、家人都能健康平安,这就是福气,钱财总归是身外之物。丈夫踏实肯干、为人和善,她感觉非常幸福。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李存占夫妻两人齐心,就能把这道坎迈过去。但是,祸不单行,2007年的一天,李存占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李存占的哥哥摔伤了,被送到了市里一家医院。为了给哥哥治病,李存占前前后后又花了4万多元。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接二连三的打击,足够磨平普通人的意志,但李存占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没有向命运屈服。只要自己能干活,就一定把债还清。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别人的钱也是血汗钱,李存占不是赖账的人,对于老实本分的他来说,凡事都认死理,欠别人的钱就要还,不能被别人戳脊梁骨。就是这股要强的劲,李存占默默无闻地为哥哥还款。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13年,历时15年,李存占终于替哥哥还清了18万元的巨债,肩头上的一副重担终于卸下了。

  李存占踏实肯干、诚实守信,在经营机电设备加工厂期间,即便有客户半夜打电话求助,他也会立马去帮忙。在村里,他也是有名的热心肠,除了替哥哥还债,还和妻子为患有尿毒症的同村村民捐款5000元,甚至还自己出资12000元帮助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买了一套音响设备。村里凡是有慈善捐助,总能见到李存占的身影。

  15年的债务终于还清了,哥哥和嫂子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李存占肩上的担子轻了很多,两家人终于从巨大的困境中走了出来。现在的李存占领着一个农村施工队,哥哥吸取了早期创业失败的教训,开了一家养殖场,两家人开始致富奔小康。

  说起自己这些年的经历,李存占并没有一味强调痛苦。他在巨大的困难中一路走了过来,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不一般。“咱那是讲信用,没啥,人活一辈子就是要讲信誉。”李存占这样说道。老话说得好,好人有好报。李存占的先进事迹值得我们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