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终点的温情守望

2017年01月03日 14:24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志强,男,汉族,1966年生,中共党员,枣庄市殡仪馆馆长。

  孙志强,男,汉族,1966年生,中共党员,枣庄市殡仪馆馆长。

  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殡葬工作以他人的死亡为生存,具有工作时间无规律,工作场所不固定,社会认可度低等一系列问题。这些行业的特殊性对从业者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孙志强作为殡葬行业的领头羊,在面对工作时,始终身先士卒,兢兢业业,深深地折服了殡仪馆的全体职工。

  2008年8月的一天,在山亭区热闹的大集上,突然一声刺耳的刹车声,伴随着金属刮擦撕裂的声音和人们惊叫呼喊,集市的喧闹声戛然而止,巨大的惯性和冲击力使现场支离破碎,惨不忍睹,这一次交通事故当场死亡8人。当天,恰逢周末,孙志强闻讯立即赶往现场,面对惨烈的事发现场,他望了望天空,像是对上苍的质问。随后,他戴上手套,亲自带领大家搬运尸体。为了给死者家属些许安慰,最大限度降低社会影响,安抚人心,回到殡仪馆,孙志强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包括司机、会计、保安在内的所有值班人员,全部参与到工作之中。他带头清洗擦拭尸体,给死者整容、化妆、穿衣,守护他们最后的尊严。血液染红了他的双手,那是对死神的抗争、是对生命的敬重。死者家属匆匆赶来,悲痛之余是对孙志强深深的感激。

  2016年5月的一天,凌晨2点,已经入睡的孙志强馆长突然接到渴口派出所的求助电话,称卓山山顶发现一具尸体,需要殡仪馆协助将尸体运送到山下。孙志强长期患有高血压,过度劳累总会头晕目眩,可是他二话不说,打车到了卓山。卓山虽然海拔不高,可是人迹罕至,山上杂草丛生,并没有通往山顶的捷径,又值凌晨时分,使得尸体的运输难上加难。孙志强一行人,只能先将尸体背至半山腰,再用担架将其抬下来。他想的,只是要留给死者一具完整的遗骸,守护死者最后的尊严。

  孙志强的职业,驻足于生命旅程的终点,凭借温情与隐忍,给逝者留下最美的尊严,给生者以最温暖的慰藉,逝者长已矣,生者当如斯。

  历精更始、变旧革新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加深,传统殡葬陋习日益显现。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枣庄市殡仪馆响应国家号召,在孙志强的带领下,殡葬改革不断深化,枣庄地区火化率逐年提升。

  殡葬改革的推广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当地百姓传统观念根深蒂固,葬礼安于故俗,溺于旧闻。如何如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冲破传统观念固话的藩篱,成了摆在孙志强及其改革小组面前的首要难题。几经研究,孙志强带领改革小组,深入到村宣传殡葬改革,认真听取民意,对改革困难户、钉子户,孙志强更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他的带领下,全馆实行优抚政策,对于烈属、困难群众实施免费活化等活动。

  一次,在孙志强的耐心劝说下,丧属好不容易同意对逝者实施火葬。可是,在深夜守灵期间,殡仪馆突然停电。在紧急抢修过程中,殡仪馆的电工不小心踢翻了葬礼的“长明灯”。丧属不依不饶,孙志强接到电话后,深夜赶至殡仪馆,他真诚的给逝者三鞠躬后,给丧属道歉,听取他们的需求,最终获得了丧属的原谅。

  冲破思想藩篱、触动现实利益,改革从一开始就挑战者既定格局,不可避免的伴随着非议。对改革者来说,认真听取民意,又不为留言所动,既需要智慧和审慎,更要有勇气和担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孙志强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凭借个人能力,不辞辛苦,为枣庄市殡葬改革作出了巨大贡献。

  克己奉公、勇担责任

  死亡使我们获得前所未有的洞察力和思考力。面对太多的生离死别,孙志强需要承受来自丧属的悲痛,再给予丧属暖心的温情,这是他工作的意义。这使孙志强更加明白生命的意义、更加珍惜生命的存在,他知道自身所背负着的责任。

  2007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孙志强驾车行驶到一个饭店门口时,一群年轻人正在打架。一把砍刀结结实实的一下又一下砍向了其中一个年轻人,此人顺势倒地,血流成河,上前周围人一哄而散。孙志强赶紧上前,二话不说,背起这个年轻人就往医院赶去。到了矿务局医院,孙志强将伤者背到2楼,却被告知由于医院设备简陋,无法救治。孙志强只能再次将伤者送往枣庄中医医院,经过抢救,伤者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孙志强为伤者垫付了手术费,便离开了。事情过后近一个月,伤者家属为表达感谢,辗转找到孙志强,将一面锦旗送给了他。此事在枣庄市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枣庄电视台试图要对孙志强进行采访,可是被他婉言拒绝了,他说,任何人在当时的情况下都会伸出援手。

  孙志强在殡改走访过程中,遇到许多失去爸爸妈妈的孩子,他们无依无靠,孙志强悄悄记在心里,每年过年都会给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及生活费。维克多·费兰克说过,每个人都被生命询问,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问题,只有以“负责”来答复生命。“能够负责”是人类存在最重要的本质。孙志强对于生命发自内心的珍惜与敬畏,也使他更多了一份守护生命的责任感。

  严于律己、廉洁奉公

  在很多人眼中,殡仪馆是个“独一家”的买卖,油水肯定不少。刚上任不久,一位外地供货商送来的骨灰盒有质量问题,孙志强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止收货。这位送货商找上门来,悄悄留下了2000元钱。孙志强发现后,如数把钱退了回去,还嘱咐大家,今后凡是这个客商的产品一律不再用,预定的货全部退回。此种事例,不胜枚举。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为了狠杀不正之风,孙志强积极推行站务公开,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要求殡仪馆的全体党员一律实行挂牌上岗服务。收费标准上墙公布,设立投诉电话,24小时接受检举投诉,对违法乱纪之事绝不姑息。

  死亡是诗人的主题,是殡葬师的主题,也是每一个人的主题。生活中可以没有诗歌,没有大提琴,但是,不能没有死亡。生活中,永远有像孙志强这样的殡葬人,温情守护我们生命的终点,替我们向这个世界说再见。

  自2006年入馆以来,孙志强同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枣庄市二等功臣”、“全省殡葬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民政工作三等功”、“全国民政系统‘优秀标兵’”、“枣庄市劳动模范”、“山东省殡葬信息在线应用系统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在他的带领下,枣庄市殡仪馆先后荣获“枣庄市精神文明单位”、“山东省殡葬改革先进单位”、“省行政评议先进单位”、“市园林单位”、“全国殡葬工作先进单位”等多种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