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 大国工匠

2017年01月03日 15:00作者:来源:大众网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37年,被誉为“世界三大数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济南二机床集团的发展,在国务院召开的深化国企改革发展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三赞”济南二机床集团。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各个部门的共同奋斗,机械加工公司D6大件作业部就是其中最闪耀的集体。

济南二机床集团D6大件作业部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37年,被誉为“世界三大数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济南二机床集团的发展,在国务院召开的深化国企改革发展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三赞”济南二机床集团。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各个部门的共同奋斗,机械加工公司D6大件作业部就是其中最闪耀的集体。

  机械加工公司D6大件作业部现有职工150余人,其承担的零件加工任务是最关键的加工单元,产品质量直接体现行业整体技术水平。

  发挥工匠精神 提倡精益求精

  面对高精度、严要求的生产标准,D6大件作业部的每一名员工都充分发挥自身工匠精神,将职业精神、敬业精神,融化为对产品负责的态度,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以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断做出打动人心的一流产品,使产品优等品率不断提高。机械加工公司D6大件作业部镗工,刘庆捷说:“我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方法,享受产品在自己双手中升华的过程。能做到99.9%的,不会做到99%。”通过他们的精雕细刻,少则几十吨、多则上百吨的零件,其产品误差不超过千分之几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0分之一,几十平方米的平面粗糙度像镜子一样能照出人来。

  正是他们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他们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设备的加工配套任务,以及美国福特、捷豹、路虎等高端汽车制造厂商的加工配套任务,并战胜德国等世界先进竞争对手,将自主研发的生产线打入福特汽车美国工厂,创造了中国制造的奇迹!

  鼓励创新驱动 注重技术革新

  为了使产品水平始终保持世界一流水平,保证集团公司整体生产质量,D6大件作业部坚持创新驱动的原则,不断鼓励职工学习新技术、新知识,积极开展工艺技术革新、技术比武等活动,职工技术、技能及整体加工工艺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也使产品质量经受住了时间和实践的考验。近年来,作业部共上报技术革新、创新成果70余项,其中30余项分别获集团公司1、2、3等奖,实现经济效益达到七百余万元,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D6大件作业部副主任技师赵元龙,是作业部的技术创新带头人之一。赵元龙说:去年我负责的机床上所承担的加工任务精度要求非常严格,其中心刻线一边是90度,另一边是45度,与以往的很不一样。我们过去没有这样的刀具,并且材质的耐磨程度低。后来,我在工作之余反复查找,发现一种刀,它的刀片角度经过加工后可以达到要求,接着我又改进了刀的刀杆,将它直接固定到旋转套筒上,进行旋转切削,不仅解决了刀具问题,也大大提高了生产速度。

  重视传承发扬 乐于无私奉献

  现代化的机械操作提高了对工人的技术水平要求,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必须由人工来完成,直接考验工人的技术水平,也决定着产品质量水平。由于D6大件作业部的员工以“80后”“90后”为主,为了使他们能迅速成长为生产的中坚力量,作业部建立“现代学徒制度”,采取“一师一徒”方式传授工作经验和绝技绝活。精湛的技术、敬业的精神在潜移默化之中传递、传承。

  由于生产任务繁忙,加班对这群80后、90后来说已经习以为常。某年轻员工说:“进厂以后的第一堂培训课,老师就要求我们,要想在济南二机床工作,必须学会吃苦。”在这里,很多工人常年“三班倒”,职工年均加班70余天;夏天,工人作业的地方平均温度高达37℃,汗水浸透了工装……面对这些,从来没有人喊过苦、喊过累,他们主动承担急难重任务,职工年均加班70余天,完成生产定额达到能力的200%以上,保证了企业效益,为济南二机床集团乃至整个制造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