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玲:在奉献中诠释美丽人生

2017年01月03日 15:25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金玲,女,1978年生,现任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信访办主任。

  

  张金玲,女,1978年生,现任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信访办主任。

  “我没想太多,只觉得在这个岗位就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事情。”恰恰是因为一颗“只管耕耘”的心让张金玲收获了全县“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优秀人民调解员”、日照市“百名农村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一、“信访就是解疙瘩,女同志也有女同志的优势。”

  刘官庄镇是靠近莒县城区的经济大镇,群众思想活跃,法律意识强,经常通过上访反映问题。凭着多年来在基层积攒的群众工作经验,张金玲表现出了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这些年来,她化解了一件件复杂的信访案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面对形形色色的上访对象,她始终是一副笑脸迎人。即使上访者是带着情绪来,无论问题能否马上得到解决,她也总能在坚持底线和原则的情况下,用她的微笑,她的耐心,她的真情,把上访人说服得心平气和地离开。能得到群众的理解,群众的认可,这是一名信访工作者最大的魅力,也是一名信访干部在辛勤工作中得到的最好的回报。

  2011年,某村村民承包的7亩涝洼地所栽植的藕正处于收益时期,承包期还有三年才到期,可村集体想收回,另行发包,对此该村民非常生气,来到信访办反映了这个问题,称如得不到圆满解决,要去县、市上访。

  张金玲先是耐心地劝说该村民,随后多次到该村民所在的村进行协调,向村干部讲明承包合同的法律约束,并召开由党员、村民代表参加的听证会,最终村集体收回解除合同的决定,维持原合同期限,村民非常满意。

  “多数人会觉得女同志干信访不容易,甚至会吃亏,可是女同志也有咱女同志的优势,遇到一些情绪激动的来访人,一个笑脸迎上去,或递上一句宽心的话,他们想发火也发不起来,气也消了一半了......”这是张金玲同志在日常信访接待中的体会。

  对每起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她都严格按照信访工作 “六规范”的要求办理,建立了“信访登记台帐”,同时按照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的要求,总结了案件办理“十步工作法”,即来访登记接谈、网上登记、发放受理告知、领导批阅、成立工作组调查处理、信访听证、答复、网上办结、回访、归档十个步骤,有效提高了信访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效率。

  今年以来,全镇新上招商引资项目6个,完成投资23亿元,流转土地1.2万亩,新建、大修“三纵二横”五条园区路,拆除违法建设3326处,共涉及农户8000余户,均做到了无震荡拆迁和零上访。

  二、“把群众当家人,站在他们的角度解决合理诉求”

  “群众利益无小事”。她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本着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的一颗心,加强协调,妥善解决各类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认真分析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对符合政策应该解决但因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及时解决的,她总是积极地联系相关部门和单位给予解决。

  “多亏了她呀,俺每次去,她也没嫌烦,还给俺争取了1000元钱的救助金。”公婆山村高某某抹着眼泪说。

  “脏水都积俺家门口了,谁受得了,必须给俺解决这个事情!”中泉村孔某甲反映村里排水影响居住。

  ......

  作为一名基层女信访干部,张金玲同志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工作中千方百计地为来访者排忧解难。为了尽量使群众满意,努力避免上访回访现象,她转变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法,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每当群众出现矛盾纠纷或上访苗头,张金玲首先想到的是调解。

  三、 “说服教育,对于不合理、不合法的诉求坚决说‘不’”

  我平均每天都要接一到两件的信访案件,处理起来工作量还是挺大的,对于不合理、不合法的诉求,必须说服教育,用法律法规跟他们说‘不行’。”

  2014年3月,大官庄村信息员通过排查上报该村村民田某某,因临港基地开发占用其部分土地,就地上附属物给予补偿的问题与村干部发生纠纷。

  张金玲主动走访调查,原来田某是在得知即将征用其土地后,才突击在其口粮田内栽种的核桃和葡萄,按照规定只能给予征地补偿款,对地上附属物不予补偿。找到“病症”才能“对症下药”。张金玲对田某的不合理要求进行说服教育,并告诉他如果在信访活动中出现违法行为还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最终,田某意识到自己的无理要求,从而息诉罢访。

  四、“光靠信访一个部门是不够的,只有把各个部门进行整合,才能构筑起信访维稳工作的长效机制。”

  在多年的信访工作中,张金玲总结了一案一策的多种渠道化解信访矛盾的路子。通过风险预警、排查化解,领导公开接访、包案化解,部门联动、会商化解等,强力推进部门联动化解矛盾,发挥了参谋助手的作用。

  对于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往往需要多个部门才能解决。由此张金玲积极建议党委政府对于信访事项实行了“一个窗口”受理,综治、司法、人社、经管、民政、环保、财政、检察室等多个部门参与,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模式,凸显了基层信访的职能作用。通过信访办牵头,实行“一揽子”服务,在镇人民来访接待室设立“调、访、诉、法”受理平台,实行“一口受理”、“归口办理”;聘请律师进驻人民来访接待室,免费为上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引导信访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纷争。

  信访工作是维稳的前哨,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多年来,张金玲同志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到群众中去解决难缠事、烦心事,吃常人不能吃的苦,受常人不能受的累,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默默奉献,甘守清贫。都说信访工作很苦,很累,很烦,张金玲却习惯了一个微笑过后用心与群众融合在一起,将心比心,以理服人,靠自己的努力为来访群众解决合理诉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