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魔向他低下了头

2017年01月03日 16:55作者:来源:大众网

疾病是人类最痛恨也最害怕的东西,很多人在疾病面前毫无抵抗力,只能任由病魔摆布。但是在钢城区颜庄镇万祥小学有这么一位老师,无情的病魔一次次攻击他,让他身患绝症,但是依然坚持在讲台上。无奈的病魔又转而攻击他的母亲、他的妻子,让他们接连遭受病魔侵袭,但是他从未因此而多休一天假,每天坚持与学生为伴,病情反而好转,病魔也不得不向他低下了头。这位老师就是普通的人民教师柳顺寅。

  

      疾病是人类最痛恨也最害怕的东西,很多人在疾病面前毫无抵抗力,只能任由病魔摆布。但是在钢城区颜庄镇万祥小学有这么一位老师,无情的病魔一次次攻击他,让他身患绝症,但是依然坚持在讲台上。无奈的病魔又转而攻击他的母亲、他的妻子,让他们接连遭受病魔侵袭,但是他从未因此而多休一天假,每天坚持与学生为伴,病情反而好转,病魔也不得不向他低下了头。这位老师就是普通的人民教师柳顺寅。

      ■突发重病,斗志犹存

      柳顺寅原本是一个开朗、乐观、爱好运动的人,患病前他身为数学老师,同时承担学校的体育课教学工作。他更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因为学校地处偏远农村,他就主动承担帮助同事买菜做饭的工作,从来没有怨言。就是这样一个人,2009年冬,病魔第一次袭击了他。

      当时是寒假考试第一天,劳累了一天的他和妻子一起泡脚,妻子突然发现他的脚肿了,尤其是脚踝处,一按一个坑。脚肿了不是好兆头,妻子就要求他第二天去医院做检查。但是柳顺寅不想耽误监考,就推了2天才去。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检查结果显示他患有严重的肾衰竭,而且有生命危险,需要马上住院治疗。一天前还在考场监考,突然被告知患上了绝症,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晴天霹雳。柳顺寅也一样,他顿时感到了绝望,趟在病床上,20多天一言不发。但是不说话并不代表他没有思考,期间,他告诉自己,“我有老人,有老婆,有孩子,他们需要我,我有学校、有学生、有家长,他们也需要我,我还有责任没有尽到,我得活下去。”就这样,他不断地劝导自己,逐渐地走出了病魔的阴影,第一次战胜了病魔。

      之后,他积极寻求治疗,从莱钢医院辗转到齐鲁医院,又到北京的医院,病情得到控制,几个月后,柳顺寅回到了家中进行康复治疗。

      ■尚未康复,回归讲台

     经过了两年多的康复治疗,原本已经失去了行动能力的柳顺寅逐渐可以自由行动了。虽说是自由行动,但是他的视力受肾病综合征影响只能看1米多远的距离;他每天只能吃最清淡的东西,体力明显不如以前;他的精力只能支撑他连续看书10分钟。

     即便这样,2012年9月新学期一开学,他就找到校长,要求回校上课。这不是他突发奇想,而是经过长时间考虑才提出的申请。因为他知道,学校缺老师,他因病期间耽误的课都是由其他老师代上的。对学生和学校的责任心驱使他要回到学校,回到学生身边。

     但是校长拒绝了他的要求,校长对他说:“你身体这种情况,你一个人来上课,我还得再找两个人照顾你,你还是回家养病吧。”

     听了校长的理由,柳顺寅没有气馁,他回到家后,开始加强自己的体力锻炼,尽量摆脱对别人的依赖。逐渐地,他能骑电动车了,他能做饭了,他看书的时间更长了,为了克服视力下降的问题,他用更粗的笔写更大的字。而他之所以做这些努力,是因为他想让自己变得有价值。

     有一次,他出门,遇到了一位隔壁村的朋友。不知道他得病的朋友问他,你今天歇班吗?面对简单的疑问,柳顺寅突然不知道怎么回答,只是简单说,是,歇班。

     回到家后,他开始思考,“今年我可以说歇班,明天还可以说歇班,难道我就这样一直歇下去吗,我现在才40多岁,不是歇班的时候,我必须回到学校,体现自己的价值。”

     带着这份想法和坚持,柳顺寅再次找到校长,并向校长证明自己不需要别人照顾。校长没有办法,只能同意他回校,但是给他安排了一个图书管理员的差事。柳顺寅对校长说:“干图书管理员可以,但是是兼职,我必须回到课堂任教。”校长拗不过他,只能同意。

  ■临危受命,不负众望

     当时万祥小学的确缺老师,更需要柳顺寅这样有责任心的老师。学校原本有一个年轻的语文老师,但是责任心不足,导致学生成绩奇差,在考试中屡屡考得全镇倒数第一。这让校长万分焦急,就想让柳顺寅去担任这个班的语文老师。但是柳顺寅一直担任数学老师,能教好语文吗,这让校长犯了难。柳顺寅知道这件事后,主动要求去担任这个班的语文老师,校长知道他脾气,只能同意了。

     “干老师这行最重要的责任心,有责任心的老师教什么课都能教好,没有责任心什么课都教不了。我让柳顺寅老师担任语文老师,就是看重他的那颗责任心。”校长说。

  柳顺寅果然不负众望,这个班的语文成绩第一个学期就上升了4个名次,第二个学期又上升了3个名次。成绩的不断上升的背后其实是柳顺寅付出的无数艰辛。

     为了不耽误上课,他每天提前一小时从家出发,骑车半小时,提前半小时到校。因为写字慢,精力差,别人需要1小时就能备完的课,他需要3小时去完成。别人批改一篇作文可能只要一两分钟,但是他都会把每个错误的标点符号都标记出来,因此要花费10分钟。正是他用过人的毅力支撑自己,才取得了这些成绩。

  面对柳顺寅的减轻,病魔怕了他,但是病魔并没有就此放过他,反而去袭扰他的家人。

  ■命途多舛,屹然不倒

     去年,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他的妻子突然病倒了,被查出乳腺癌,不得不做了乳腺切除手术。柳顺寅因为已经开始上课,没有时间陪在妻子身边,只能由父母帮助他照顾妻子。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妻子的乳腺癌手术做完没有多久,又发现脾脏有问题,又做了一次脾脏切除的手术。

     家庭接连遭受不幸,让原本身体一直硬朗的父亲支撑不住了,突发脑梗,导致行动不便。父亲在患病之前一直坚持照顾柳顺寅,并且经常开导他,告诉他要坚强,在他想要上课时候的还劝他不能耽误上课。

     家庭的变故,让儿子承担了过多的压力,变得沉默寡言。面对儿子的消沉,柳顺寅就告诉儿子:“现在父母都得病了,爷爷也病倒了,你就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生活在这个家里,你就要承担起责任,锻炼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坚强。”

     他不但这么说,还这么做,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从来没有退缩过,给儿子树立了最好的榜样。

     回归到校园的柳顺寅病情越来越好,家人的疾病经过治疗也逐渐好转,孩子也更加坚强。面对坚强的一家,病魔不得不低下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