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井书记的2555个日夜

2017年01月04日 14:48作者:来源:大众网

南滕家村因为村小、无集体收入,是有名的差村。而且由于地势比周围高六七十米,一直打不出水来,村里只能靠天吃饭,收成很差,遇到干旱年份甚至颗粒无收。滕学纯从小立志: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走出贫穷。

  

      

      滕学纯19541出生,山东莱州人,初中学历,莱州市朱桥镇南滕家村支部书记

  南滕家村因为村小、无集体收入,是有名的差村。而且由于地势比周围高六七十米,一直打不出水来,村里只能靠天吃饭,收成很差,遇到干旱年份甚至颗粒无收。滕学纯从小立志: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走出贫穷。

  1988年,滕学纯因遭遇车祸被烧伤,烧伤面积达70%,疼、痒、出血,手术、植皮、复腱……坚强乐观的他并未被伤痛击垮,多年来,他默默忍受着烧伤的痛苦,坚守着心中的目标2005年,滕学纯在村民的拥护下当选南滕家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开始为村庄发展一步步规划,并暗暗发誓:“一定要把井打上,解决老百姓浇地问题”。

  2005年5月,在莱州市水务局的协助下,村东北处钻了一眼深达50米的机井,由于方位不对,没见到水。2006年春,滕学纯专门请教了潍坊的水利专家在村道南处打了一眼深43米的机井,这一次终于见到水了,但是由于出水口太小,打出的水有限,仅够极少的农田浇水,村民还是感觉失望。

  两次打井失败后,滕学纯没有放弃打井的念头,一有时间就阅览水利方面的书籍,咨询水利专家和有经验的村民,并常常到田间地头研究地势。凭着多年的经验咨询专家,2012年年初,滕学纯发现村北一处地方适合打水,于是着手和村委成员筹资打井。从3月14日到7月15日,滕学纯一直坚守在打井现场。他虽双手不便,但事事亲力亲为,握不住的就抗、抗不动的就推,遇到下雨天,曾经烧伤的部位就会痒痛难忍,他依然凭借顽强的意志靠在一线。终于在钻到30米的地下深处时,大家惊喜地发现汩汩的地下水涌出。“出水了!出水了!”现场苦苦期盼着的村民们都兴奋地喊起来。打好了的井马上就派上了用场。村里6月份种的玉米, 7月份正好浇上地,年玉米获得大丰收,亩产原来五六百斤提到一千二三百斤。“在别人看来,打井不仅费力,成绩也不如修个路啊什么的显而易见,但我心里明白,打井是我们村老百姓最需要的。七年做好这一件事,值!”滕学纯总这样说。七年来,每逢阴天下雨,他烧伤的部分都疼痒难忍,冬冒严寒、夏冒酷暑,七年如一日为村民打井。

 七年间,他拖着残疾的身体穿梭在村里每一个角落,为村里打井四眼,改善了灌溉条件,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被村民亲切的称为“打井书记”。近两年,他全力打造示范村,筹集资金,打造文体活动广场,建设特色主题公园,与村民一起动手美化家园,实现了“差村”到“示范村”的完美蜕变。他的两个儿子希望接他到南方安度晚年,但他却坚持留在村里,想为村庄发展多做些事。

 滕学纯被评为2015年度莱州市“爱德之星

 相关网络链接:

 http://yt.wenming.cn/xwjj/201211/t20121119_423191.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