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爱情是创新

2017年01月04日 15:23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工作近20年的时间里,夫妻二人双双考取采油技师,一起攻坚拿出8项创新成果,3项国家专利。二人撰写的《管法兰垫片更换工具的推广及应用》获得了油田技术协会第八届优秀技术论文评选二等奖。崔俊红获2015年局“十佳”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张京栋曾荣立油田个人三等功。

  人物简介:

  张京栋,男,1976年10月出生,技校学历,群众,现为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采油管理八区注采803站员工。

  崔俊红,女,1978年3月出生,大专学历,党员,现为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采油管理八区注采803站员工。

  事迹简介:在工作近20年的时间里,夫妻二人双双考取采油技师,一起攻坚拿出8项创新成果,3项国家专利。二人撰写的《管法兰垫片更换工具的推广及应用》获得了油田技术协会第八届优秀技术论文评选二等奖。崔俊红获2015年局“十佳”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张京栋曾荣立油田个人三等功。

  

崔俊红、张京栋夫妇

每一次发明创造都要经历无数次的试验和调整。

  主要事迹:

  夫妻共读

  1997年,张京栋分配到注采803站。一年后,崔俊红也在此参加工作。张京栋对特别爱看书的崔俊红情有独钟。追求崔俊红时,腼腆的张京栋就坐在旁边,一声不吭地陪她看书。崔俊红说:“处对象的时候没啥浪漫可言。”而张京栋觉得,“静静相对,浪漫无处不在”。2003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在50多平方米的家中,他们购置了两张电脑桌,全部用来放书,地下室也被书塞得满满当当。下了班,两人的“花前月下”就是一起看书。崔俊红特别爱看采油专业类书籍,她觉得要不断提高自己才能体现价值。张京栋则对电器、电路充满兴趣,平时爱动手搞创新。

  夫妻俩从未因生活吵过架,却为学习创新争执过。崔俊红为减轻丈夫的工作强度,想制作一个测试助力装置。作为测试的行家里手,张京栋对其中一个环节并不满意。两人从家争到单位,再从单位争回家。最终,装置按照崔俊红的想法制作完成,投入应用后,效果非常好。夫妻共读让他们收获良多。几年下来,夫妻二人一共完成了6项成果,3项国家专利。

创新的灵感来自于日常工作。

研究创新项目已经成为夫妻二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共经风雨

  “干一行爱一行,做就做到最好”,是夫妻俩共同的价值观。他们不光在创新上下功夫,在岗位上更是有一股不服输的拼劲。2008年前后,油区大面积开新井,维修班人员紧张,工作量繁重。作为维修班长,张京栋几乎被“钉”在了井场,经常夜不归宿。最长的一次是三天没有回家。妻子崔俊红经常参加局、厂级的技术比武,外出拉练是常有的事情。?一次,当崔俊红再次准备外出比赛时,3岁多的儿子拽着她的衣服哭喊“要妈妈、要妈妈”,直到现在都让两人感到心酸。

  这个石油小家庭并不一帆风顺。2014年的一天,崔俊红发现丈夫的腿有些肿,长时间不消肿。“膜性肾病!”看着闻所未闻的诊断结果,夫妻俩顿时脑海一片空白。得知重体力劳动会加速病情恶化后,张京栋明白自己即将离开喜欢的岗位,情绪异常低落。这时,崔俊红柔弱的双肩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日夜陪伴丈夫,为他加油打气。她甚至在医院和丈夫讨论起电器维修,只为唤起丈夫重新面对工作生活的斗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在经历的种种困难面前,他们也曾埋怨和心酸,但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学无止境

  相熟的同事说,其实两人一点也不像夫妻,看不出是一家人,就连坐交通车,两人从不坐在一起。在单位碰见,也没什么话语。崔俊红说:“朝夕相处快20年了,他知道的事情,我知道;我知道的,他也知道,没有那么多话可说。”在他们看来,平平淡淡才是真。现在,每天晚上陪孩子学习完后,他们就会聊一聊工作上的难题,碰一碰创新的思路。这么多年下来,夫妻共读的习惯也一直没变,每天都会看书,并且经常看到后半夜。

  崔俊红说,现在很有紧迫感,随着技术不断创新,设备设施更新也很快,必须抓紧学习才能不掉队。她想争取在近年通过高级技师考核。张京栋虽然转到了电工岗位,但并不失落。只要能继续围着油井转,发挥自己的维修特长,他就很有成就感,很知足。现在,站上同事遇到电器问题,都找张京栋,因为他对每口油井的电器、电路都如数家珍,什么问题都能迅速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