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一方热土

2017年01月04日 15:38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自2015年2月驻村以来,情系一方热土,坚持“不走形式、摸清实情、多办实事、破解难题”的原则,铺下身子抓党建、促脱贫,用真心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苦干赢信任,带领村民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曾庆红,男,50岁,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驻成武县党集镇刘老家村“第一书记”。党集镇刘老家村贫困户247户、555人,没有柏油路、学校、卫生室、致富项目和村集体收入。他自2015年2月驻村以来,情系一方热土,坚持“不走形式、摸清实情、多办实事、破解难题”的原则,铺下身子抓党建、促脱贫,用真心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苦干赢信任,带领村民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曾庆红到大棚里查看村民种植的芸豆

  接地气 树正气 压邪气 

  曾庆红所帮包的刘老家村是党集镇第二大村,人口多,基础差,贫穷落后,属于典型“三无村”。村里人曾经自嘲:“俺刘老家,村穷路孬,贼都不来偷。”

  刘老家村虽没外姓,但人心涣散,歪风邪气长期滋长,20年内,村里党支部换了11任村支书,最短的一任只干了两个月。村里没有一寸硬化街道,一遇雪雨天,泥污遍地,大小车辆难以通行。村里没有办公场所,没有学校,没有卫生室,孩子上学、村民看病都是跑几里路去外村。

  进入角色,曾庆红首先到村里那些有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家中“问计”。同时,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及群众代表会议,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真真正正“吃透村情”。

  由于村里建设长期没有规划,处于自然无序、散漫发展的局面,村委会连一块可以建党员活动室、学校、健身广场的机动土地都没有。要规划这些用地,并非易事,个别群众连一寸土地都不让。曾庆红结合村两委以此为突破口压邪气、树正气。对那些甘愿出让整座院落的开明村民,不让他们吃亏,给他们划新宅基地,建新院落。有扫着边角宅基地的,给予合理补偿。

  硬化街道也是如此,上级给的硬化指标是每个村2公里,但刘老家村村大街长,主街就要建4公里,曾庆红积极争取有关部门一事一议项目及后方单位的支持,又落实了2公里道路的大部分建设资金,群众只需要出一小部分垫土、清障的费用。为了尽快修路,并达到通过修路聚拢人心的目的,曾庆红及村两委商量适当进行群众集资捐款。曾庆红自己首先捐款2000元,又动员刘老家村在外工作的人员为家乡修路捐款做贡献。其余资金缺口让群众集资,村里有耕地的人均100元,没耕地的人均50元。

  硬化街道,赢得绝大多数村民拥护,90%的村民的集资捐款资金很快到位,但个别人死活不出钱,这也是刘老家村多年来人心涣散的一个主要原因。在路基铺好就要上混凝土的档口,曾庆红征得村两委同意,特意叫停修路,给那些“耍光滚”的来个下马威,让大家认认人,评评理,让他们丢丢人,亮亮丑。“人心自有一杆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对谁错,谁为村里出力流汗,谁为村里添堵捣乱,这样一来大家心知肚明,只占便宜耍横卖乖的人一时颜面扫地,丢了面子,乖乖地交上集资款。群众都说曾书记这个法不孬,治了那些“光滚人”,以后刘老家人心齐了,啥事都好办了,发展也有盼头了。

天冷了,曾庆红为贫困户送来崭新的棉被

  能干事 干实事 干成事 

  自从曾庆红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刘老家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两年来,为村里修通水泥路7.5公里;新建了党员活动室、卫生室、健身广场,建起了可容纳8个班的教学楼和幼儿园;改造升级了电网,新打机井6眼,解决了土地灌溉难题;安装太阳能路灯75盏,解决了村里的夜间照明问题。

  凭着一颗赤子之心,曾庆红不计任何功利,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每逢过年过节,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的生活都牵动着曾庆红的心,他挨家挨户走访五保户、困难户,送去面粉、食用油和慰问金。

  去年“六一”儿童节,曾庆红带领帮包组织到党集镇中心幼儿园及3个村庄开展了助学捐赠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书包700个、铅笔5400支等学习用品,并为12名贫困儿童送去慰问金3600元。

  为加强刘老家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曾庆红鼓励村里优秀青年积极加入党组织,带领村两委干部、老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到“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毛泽东主席像章馆”接受革命教育。

  开眼界 闯富路 拔穷根

  刘老家村整体环境和经济基础薄弱,种植结构单一,无特色主导产业,集体创收更无从谈起。为了拓宽村干部群众视野,曾庆红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和有致富愿望的村民代表先后到定陶黄店、牡丹区穆李生态旅游村等地考察中药材、蔬菜等种植基地,查看了几十个各类大棚,与养殖、种植户进行深入交流,了解投资、收益情况。他组织召开村党员大会15次,村民代表大会18次,组织外出学习考察18次,转变了村民思想观念,增强致富信心。

  为了带领村民“拔穷根”,曾庆红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支持,引导有致富愿望的群众种植大棚芸豆60亩,亩收入8000元-10000元;发展大棚豆角600亩,亩均收入4500元,并建成蔬菜交易市场一处;引入38.6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使102名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也有了脱贫门路。投资35万元建设服装加工就业扶贫点一处,解决80名村民就业,帮助20名村民脱贫。

  因帮包成绩突出,曾庆红同志被省委组织部“第一书记”办公室评为全省10名优秀代表之一,参加了山东省建党95周年“七一”晚会,其优秀事迹在晚会上播出。由于刘老家村发展快、变化大,该村党支部被评为市级优秀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