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手空拳擒凶徒的英雄

2017年01月03日 14:38作者:来源:大众网

娄润柏,1963年11月出生,博山大地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博山大地舞蹈艺术团的创始人。

  娄润柏,1963年11月出生,博山大地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博山大地舞蹈艺术团的创始人。他在2015年7月的一个晚上进行健身活动时,遇到一名凶徒持刀砍人,一名女子被砍中脖子,鲜血直流,为了避免广场上更多的人受到伤害,娄润柏不顾个人安危,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最终夺下歹徒凶器,保护了广场上人群的生命安全,入选2015年度“淄博好人榜”。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2015年7月24日晚上9时许,娄润柏正在博山区世纪广场活动,突然,人群中传来一个女子的惊呼声:“救命啊,砍死我了!”随着呼救声望去,只见这名女子边跑边用手捂着脖子,鲜血直流,一名穿蓝色上衣的男子手持一把菜刀正在继续追砍。此时,广场上聚集着众多晚间健身锻炼的人,广场上人群拥挤,若让持刀凶徒继续行凶,不仅受伤女子安危难保,广场上的群众也会处于危险之中。情势危急!想到这,娄润柏一个箭步冲过去挡在了那名持刀的男子前面,并大声喝止劝其放下菜刀。持刀男子根本不听劝阻,仍然继续行凶。眼看刀就要砍到身上,千钧一发之际,娄润柏赤手空拳地同那名持刀男子展开了搏斗,最终将行凶男子的菜刀夺了下来。随后赶到的群众立即上前将持刀的男子摁到地上,及时制止了一起恶性案件的发生。娄润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公民临危不惧、淡定沉着的义勇行为,也彰显了一个普通公民不惧危险,勇于和不法行为作斗争的品质。2015年9月,娄润柏同志被表彰为“博山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热心公益、文化为民。楼润柏不仅是一个高级技工,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坚守了30余年,同时,他还创办了博山大地舞蹈艺术团,积极投身他所热衷的公益事业。艺术团自成立以来,本着文艺性、志愿性、公益性为宗旨,不收成员一分钱,免费提供一切活动帮助,努力引导人们参与公益。艺术团成立至今,已先后组织开展了“大爱无疆,救助白血病女孩”的团队捐款、帮扶癌症贫困患者家庭,在博山人民公园倡导文明游园等活动。他带领着团队积极参加文化公益演出,为城区群众送去丰富的文化盛宴,为繁荣基层文化市场、丰富城乡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9月,娄润柏受邀参加了2015意大利米兰世界博览会,其作品入选中国馆,并在中国馆做了中国绘画艺术现场表演,得到了山东省政府领导以及国际同行们的高度评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