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厘米窗檐是生命的宽度

2017年01月03日 14:55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智,男,中共党员, 1978年10月生,青岛徐水路小学信息技术老师。

刘智在巡查完校园安全

  人物简介:

  刘智,男,中共党员, 1978年10月生,青岛徐水路小学信息技术老师。

  事迹概述:

  2016年11月26日清晨,刘智在家中吃早饭时因隔壁楼外骚动,遂即起身到自家窗户边往外查看,看到楼上有一名四岁男童独自攀爬到7层阁楼的窗外,孩子在毫无防护的窗台上,眼看就要坠落。危急时分,刘智不顾自身安危,从自家六楼徒手攀爬到楼顶,从20多米高、不到20厘米宽的窗檐外侧绕到男童身边,将其安全救下。2016年12月,刘智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故事正文:

  2016年11月26日清晨七点左右,在李沧区东李新苑小区,一名四岁左右的男童坐在七楼的窗台上,身体从七楼没有护栏的窗户上探出来,挣扎着哭喊找妈妈。眼看孩子就要从20多米的高空坠落。

  附近居民发现,急忙联系孩子的父母,却一直联系不上。居民们只能一边报警,一边组织施救。孩子的家门紧锁且楼层较高,六楼、七楼都没有防护网,根本没办法爬上去。而孩子随时都有坠楼的危险。情况紧急到让人窒息。

  此时,正在家吃早饭的刘智隐约听到有人喊:“阁楼上怎么有个孩子爬出来了!”刘智闻信儿,扔下碗筷,立刻跑到阳台拉开窗户,眼前的一切让刘智顿时心急如焚,外衣和鞋都顾不上穿就急匆匆跑出去。

  刘智家在六楼三单元,男童在七楼四单元。刘智穿着单薄的衣服,顶着寒风,跑上阁楼。他打开窗口向孩子的位置望去,他想,从屋顶爬到孩子家窗檐或许是唯一的办法。从天窗爬上屋顶,慢慢爬向四单元男孩所在的窗户。怕吓到孩子,刘智不敢询问楼下邻居孩子当时的情况,只能悄悄的向窗户爬……,渐渐地刘智听到孩子的哭喊声:“妈妈!妈妈!”

  屋顶的斜坡成45度倾斜,稍有不甚,刘智就有可能从七楼摔落,他只能扶着屋顶的避雷线一点点的往下挪,一点点往下挪。孩子的哭声在不断地传来,刘智感觉时间过得特别慢...,终于他从侧面微微可以看到孩子的身影。孩子穿着一件单薄的春秋衣光着腿蹲在窗台上,稚嫩的小脸布满泪水,小小的身体抖动着缩成一团。

  此时,刘智正站在20多米高、不到20厘米宽的窗檐外侧,从楼下看,他就像“蜘蛛侠”一样趴在墙面上。此时,刘智的腿是颤抖的,一方面他随时有坠楼的风险;另一方面,他的突然出现可能让孩子收到惊吓,致使孩子坠落。刘智轻声说:“别怕!叔叔过来帮你。”见孩子哭声弱了,他连忙说:“别动啊,孩子!叔叔马上就过去。”所幸,孩子稳住了,他沿着只有脚宽的屋檐一点一点的挪着。他离孩子越来越近,并用语言不断安抚。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楼下邻居也屏住呼吸,不敢发出声响,整个世界好像都安静下来。当他的手拉住孩子的一霎那,他一直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他把孩子安全的抱到室内,楼下同时传来掌声和欢呼声。

  刘智帮孩子穿好衣服,抱着孩子的时候,才感觉到全身是汗。这时,孩子的母亲也赶了回来,她冲上前,抱着孩子留下了担心与自责的眼泪。而刘智默默的关上门走回了家。

  被救的孩子今年四岁,父母来青务工,刚搬到东李新苑小区不足一月。当天孩子母亲外出购物,将熟睡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孩子醒来,见家中无人,于是推开窗户,爬到没有防护的窗台上……。从没住过高楼的母亲,没想到会发生如此惊险的一幕。得知事情经过,男童父母既惊讶万分又感激涕零,夫妻两哭着向刘智表示感谢。刘智说,这是他应该做的,以后没人帮忙照看孩子,找他就好。

  后来有记者采访刘智,问他当时是如何想的,刘智说:“现在看当时的举动确实挺危险,可当时情况紧急,顾不上考虑其它,唯一的想法就是把孩子救下来。”朴实的语言背后隐藏着一颗博大的心。

  刘智老师任教十六年,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生活中,刘智也是老师和学生的“知心大哥”。此次见义勇为事迹被多家媒体报导后,刘智表示“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还需要更加努力,来担负起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