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举哥”跳海救两人

2017年01月04日 11:27作者:来源:大众网

曲麟昌,男,1996年4月出生,荣成市公安局俚岛边防派出所战士。2016年12月8日16时许,荣成市俚岛镇两名船员在出海作业时不慎落入冰冷的海水中。荣成市公安局俚岛边防派出所接警后,派出3名警力协同驾驶舢板出海营救。在多次营救不成的情况下,20岁的边防战士曲麟昌跳入海水中施救,最终成功地将两名船员救起。而在托举两人的过程中,曲麟昌不慎被舢板击中导致左臂脱臼,受伤住院治疗。

  

  曲麟昌,男,1996年4月出生,荣成市公安局俚岛边防派出所战士。2016年12月8日16时许,荣成市俚岛镇两名船员在出海作业时不慎落入冰冷的海水中。荣成市公安局俚岛边防派出所接警后,派出3名警力协同驾驶舢板出海营救。在多次营救不成的情况下,20岁的边防战士曲麟昌跳入海水中施救,最终成功地将两名船员救起。而在托举两人的过程中,曲麟昌不慎被舢板击中导致左臂脱臼,受伤住院治疗。

  海上作业两名船员先后落水

  2016年12月8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在俚岛从事海带养殖的徐百宏安排工人吕勇敢和刘永宾乘舢板出海夹海带苗。

  “正常来说,每天(下午)4点半到5点来钟,工人们就应该结束作业,回到岸上。”徐百宏说,直到当天下午5点多也没联系上两人,他顿感不妙,急忙报警。

  接警后,荣成市公安局俚岛边防派出所副所长王健立马带领民警李东和战士曲麟昌携带手电筒、救生圈、救生衣和救生绳等设备赶往码头,和徐百宏一起驾驶舢板出海。

  徐百宏的预感是正确的。此时,吕勇敢和刘永宾正漂在冰冷的海水中,命悬一线。

  原来,海上作业期间,刘永宾俯身去钩海带架子时,不慎掉入海中。吕勇敢伸手营救,也被带进海里。等两个人回过神来,舢板已漂远。幸运的是,他们及时抓住了身边的海带架子,并相互鼓励着等待救援。

  “那一个多小时过得很煎熬,内心的恐惧和绝望无法诉说。”刘永宾事后说。

  船上施救不成他跳入海中救人

  风浪大,暗流急,天色渐晚,海面上遍布海带架子和浮漂,无法确定两人的位置,这些使得营救变得十分困难。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搜寻,王健率先发现两人乘坐的舢板,但上面空无一人。而此时,海面上漆黑一片,4人一边大声呼喊,一边用手电筒照射海面搜寻。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他们听见有人在喊“救命”。

  “只见两人紧紧抓住海带架子,浪打过来,就只露出个头。”王健说,他们试图驾驶舢板靠近两人,将其拉上来,无奈两人周围布满海带架子,舢板根本无法靠近,两度施救均未成功,舢板的螺旋桨一度被海带绳缠住。

  见此情景,李东和曲麟昌决定用救生绳系住救生圈抛给两人,没想到救生圈刚落水就漂走,连抛十来次都没成功。此时,吕勇敢和刘永宾因体温过低,意识已有些不清了。

  危急时刻,曲麟昌来不及多想,夹着救生圈跳入水中,游向两人。当时,海水的温度只有1度左右,“水温太低了,寒得刺骨,刚下去五六分钟,就觉得浑身被冻麻了。”曲麟昌说。

  奋力托举他的左臂受了伤

  曲麟昌顶着风浪游到吕勇敢和刘永宾身边,他先把救生圈套在已神志不清的吕勇敢头上,然后呼喊李东往回拽救生绳。紧接着,曲麟昌又用左臂夹住刘永宾,想要往回带。没想到,刘永宾穿的连体作业衣里灌满海水,曲麟昌一下子被对方坠入水下,呛了一口海水,多亏他奋力挣扎,抓住旁边的救生圈,这才化险为夷。

  由于两名落水人员在水中浸泡时间太久,身体僵硬,甚至失去了意识,他们已经不能自主往回游。王健、李东在船上拼命拖拽系着救生圈的救生绳,而在海水中的曲麟昌却要完全依靠一个人的力量,带着两人艰难地向舢板靠近,这对他的体力消耗相当大。在约半个小时的救援过程中,曲麟昌每拉他们一下,就被往水下坠一次,整个过程,嘴的位置和水平面几乎齐平,呛水多次。

  终于到了舢板边,曲麟昌在水下奋力托举,王健、李东在船上使劲拖拽,终于将吕勇敢和刘永宾救上来。在此期间,曲麟昌的左臂被摇晃的舢板狠狠击中。“当时觉得左胳膊一点都使不上劲儿了。”曲麟昌说。

  吕勇敢和刘永宾得救了,但意识均已模糊。王健和李东将各自身上的迷彩大衣脱下,盖在两人身上,然后驾驶舢板返回码头。一到码头,4人便将吕勇敢和刘永宾送上早已等候在岸边的急救车上。而此时,曲麟昌感到左臂钻心的疼痛。

  经检查,刘永宾身体无大碍,吕勇敢肺部呛水,经过短暂治疗身体很快恢复。曲麟昌伤情严重,医生建议他赴济南或北京接受关节囊修复手术。

  英雄壮举一瞬间,兵哥哥曲麟昌因救人导致胳膊受伤。面对伤情,曲麟昌并不后悔,“身为边防战士,这是应尽的义务。”吕勇敢和刘永宾则对曲麟昌充满感激:“感谢他不顾个人安危,把生还的希望送到我俩身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