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救人演人间真情

2017年01月04日 11:30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水性不好,危急关头,却纵身一跃,奋力滑向落水者;生死边缘,他受伤严重,但为了救人仍义无反顾。落水者获救了,英雄却选择了一瘸一拐地默默离开。由于腰部、左脚踝扭伤以及肺部呛水感染,他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月才康复归队。他,就是泰安市泰山区财源街道科山社区居民、现任北京某部队警卫连战士——姜晓阳。   

  

  他水性不好,危急关头,纵身一跃,奋力滑向落水者;生死边缘,他受伤严重,但为了救人仍义无反顾。落水者获救了,英雄却选择了一瘸一拐地默默离开。由于腰部、左脚踝扭伤以及肺部呛水感染,他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月才康复归队。他,就是泰安市泰山区财源街道科山社区居民、现任北京某部队警卫连战士——姜晓阳。

      

  救人时害怕了吗?后来心里有没有后悔?病床上,面对大家的一次次追问,这位“90”后小伙腼腆却坚决地回答:“如果以后再碰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第一时间跳下去!” 从看见到跳水,时间只有一瞬。义举只在一瞬,但瞬间绝非偶然

  生死瞬间,“旱鸭子”跳水救人

  出生于1992年的姜晓阳从小向往军营,军人身上那股爱国、责任、奉献的气质深深吸引着他。所以,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姜晓阳,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始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军旅生涯。军营的生活很艰苦,但姜晓阳却很享受简单而充满欢乐的军营时光

  转眼入伍已经两年,因为家中有事,姜晓阳第一次回家探亲,时间为一周。

  探亲期间,姜晓阳依然保持着当兵前夜跑的习惯。他最常去的地方是天外村,沿山路一直往上跑,感觉全身很放松。7月5日20时许,姜晓阳像往常一样,独自一人到天外村附近锻炼身体,他沿着冯玉祥墓附近的山路一路往上跑,到达龙潭水库附近时感觉有些累,便在原地压腿做伸展活动。

  “啊”,突然传来的一声尖叫让姜晓阳停下了身上的动作。随后,响起了“扑通”一声。这时,姜晓阳就看到有人在水里挣扎,由不得片刻犹豫,紧接着他就跳下去了。就是这一举动,让事后得知的晓阳父亲惊出一身冷汗。因为,姜晓阳根本不会游泳。

  姜晓阳说:生死关头,自己只一心想着救人,几乎没有犹豫,就跳下去了。事后想起来,作为家中独子,一旦.....这个小伙子转脸看向父亲,没有继续说下去,但转瞬,他又抬头说:“如果见死不救,我一辈子不会心安的。”

  就是这份勇气,让“旱鸭子”的他义无反顾地跳入水中,

  向落水者闷头游去,待抓住落水者后就将她夹在胳膊下面,然后用力划向岸边。从落水到上岸,前后大约五六分钟时间。“我感觉那段时间特别长,最后几乎快坚持不住了。”姜晓阳回忆,当时水很凉,落水者比较重,期间自己呛了几口水,腰和脚踝都很疼。“我不能放弃,刚开始落水者使劲拉我,然后就不动了,我心里紧张,时间就是生命,我只能拼了命地向岸边游。”姜晓阳说,这一次他突然体会到了挣扎在生死边缘的感觉。最后,他拼尽最后力气将才落水者推上岸。随后,自己才坚持着爬了上来。

       落水者无大恙,英雄默默离开

      落水者喝了不少水,把水呛出来后逐渐清醒过来。被救者叫张健,37岁。当天,因为和家人闹了点矛盾,她便打车到了龙潭水库。“那天心情不好,看下面有个平台,我就想下去坐一会儿,结果没踩稳栽了下去。”张健说,滑下去时她吓了一跳,本能地“啊”了一声,之后便掉入水中没了知觉。被救的张健反复询问姜晓阳的姓名,但姜晓阳什么都没说。看到落水者没事了,他才一瘸一捌地离开了。

      离开现场后,姜晓阳感到身体越来越不舒服,手机也不见了,只好借路人手机给父亲姜伟打了一个电话。姜伟赶到时,看到儿子正坐在路边呕吐,便急忙把他送到了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经过检查,姜晓阳腰部扭伤,左脚踝扭伤,并伴有呕吐、发烧症状,是由于肺部呛水感染所致。

  这个检查结果让姜晓阳的父亲很疑惑:“儿子只是去锻炼,怎么会呛水感染呢?”经反复询问,父亲才了解了儿子跳水救人的经过。在他未当兵时,带他在游泳池浅水区学过几次,总共五六天的时间技术根本不行,他也从来没有单独游过。当兵后,部队也未进行过类似的训练。在父亲姜伟的眼中,儿子这次是舍命救人。这让姜伟有些“生气”,“我就这么一个儿子,现在想想就后怕,万一出点什么事,我真是不敢往下想。”但过后,姜伟又感觉很自豪,他从小就教育儿子做人要善良,现在儿子的举动不正是善良的表现吗?

  后来,被救者多次要求登门道谢,都被姜晓阳婉拒了“做为一名军人,危难面前冲在前面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这是一件小事,他不想让被救者有太多负担,两个人都能活着就够了。

      从父亲姜伟的口中,我们知道了姜晓阳从小就喜欢参加公益活动。当时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差,但他仍然将剩下来的一点零用钱去认购义卖品,为贫困学生献出自己的爱心。“他比较内向,平时话不多,但我知道孩子有一颗爱心。”姜伟说,现在他已经理解了儿子。姜晓阳还告诉父亲:“如果见死不救,我一辈子也不会心安。”

      “看到落水者的那一刻,我脑子根本没有想太多,就是想赶快救人。”这是本能。危急时刻,姜晓阳用“近乎本能”而又“超出本能”的表现,尽显军人本色,用善良的大爱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