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正气心中存

2017年01月04日 14:31作者:来源:大众网

胡留成,男,1973年8月出生,山东省金乡县人,中共党员,现为金乡县公安局胡集派出所民警。

  

   

  

  胡留成,男,1973年8月出生,山东省金乡县人,中共党员,现为金乡县公安局胡集派出所民警。

  1995年当兵转业后的胡留成进入公安系统,成为一名民警。参加工作20多年,胡留成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是同事敬重的好兄长,百姓信任的好公仆。

  2015年6月,因特殊工作任务,胡留成在连续上班3个月后终于得以休息一天,利用这一天的时间,他陪伴妻子和孩子逛逛街,为孩子购买学习用品。在走到金乡星湖公园南边步行街时,突然隐约听到有女学生在大声喊叫,胡留成当时并没有听清楚学生喊叫的具体内容,但职业的敏感性让胡留成立刻将手中东西交给妻子,转身就向学生的方向跑去。跑到学生身边时,听到学生喊:“前面那个人是小偷!他偷了我的钱包!请帮帮忙抓住他!”胡留成顺着学生手指的方向看到一个约40岁、平头穿短袖polo衫的男子正在慌慌张张的往前跑,前面有几名群众想要拦住他却都被他推倒,甚至有一辆自行车都被这名小偷推翻,胡留成二话没说便向前追去,同时大喊:“站住,我是警察!”这句话无疑给丢钱包的学生和周围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胡留成没几步就追上了这名小偷,凭借民警过硬的身体素质及专业的擒拿技巧,不过10分钟便将小偷制服,周围群众中响起一片叫好声。制服小偷后,胡留成简单的询问了一下小偷的情况,得知该小偷为惯犯,自称是从单县流窜至金乡,已在金乡多次犯案,主动交代此时自己身上已偷来三部手机一只钱包。此时并不是胡留成的工作时间,并且该区域属于金乡县公安局北城派出所辖区,应将该小偷送至北城派出所由辖区民警做笔录,于是胡留成便同学生一起将该小偷扭送到了北城派出所。在分别做好相应的笔录后,女学生连连向胡留成鞠躬致谢,表示那名小偷其实身体素质非常好,连连推倒几名想要帮助她的好心人,如果不是遇到胡大哥,该小偷可能就逃跑了。学生想要将钱包中的现金给胡留成作为酬金表示感谢,胡留成坚决不收。该学生与父母打通电话说明情况,其父母也表示要请胡留成吃饭,以示感激。胡留成仍然婉拒了学生家长的好意,胡留成说:“虽然是在休息时间,但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是我的责任。遇到今天这样的事,就算我只是一名普通群众,也一样会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维护我们的社会治安。”

  后来,该学生家长通过多方打听,终于确认胡留成工作单位,带着女儿到胡集镇派出所向他送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警中楷模”锦旗。直到此时,领导和同事们才得之此事的前因后果,纷纷夸赞胡留成。本来没想声张的胡留成更加不好意思:“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人民群众发生危难的时候,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是完全应该的,这样做才对得起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

  胡留成转业到派出所工作二十多年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人民警察法,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工作中不怕苦累,主动扶贫献爱心,每年累计加班40天以上,每天早上班晚下班,脏活累活抢着干。多次被单位评选为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人民警察恪尽职守,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精神,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和赞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