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冰河砸车窗救落水者

2017年01月04日 14:39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5年12月28日,北海经济开发区北瞿阝村村支部书记张荣华和村民代表将一面写有“遇险冰刺骨,党救落水人”的锦旗送到付金伦手中,代表获救者及其家属对付金伦12月23日入冰河救人的行为表达朴实而真挚的谢意。

乡镇干部下冰河砸车窗救落水者

  付金伦,男,1976年7月出生,现任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马山子镇信访助理。2015年12月28日,北海经济开发区北瞿阝村村支部书记张荣华和村民代表将一面写有“遇险冰刺骨,党救落水人”的锦旗送到付金伦手中,代表获救者及其家属对付金伦12月23日入冰河救人的行为表达朴实而真挚的谢意。至此,付金伦和同事寒冬入冰河勇救落水者的事迹才被了解。

  2015年进入12月份以来,为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付金伦与部分同事每天来回几趟奔波于北瞿阝村和镇政府之间,走村入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宣传棚户区改造的意义,分析棚户区改造的利弊。“全镇干部几乎全部是感冒状态,”付金伦说,“一半是因为天气,一半是因为每天走村入户太疲劳了。”

  在村里开会研究工作熬了大半夜的付金伦,12月23日上午一大早又赶回北瞿阝村,继续走访群众,接近中午,他和同事拖着疲惫的身体驱车赶回镇政府汇报工作。当车子行至北瞿阝村东的公路时,隐约发现前面似有一辆轿车侧翻在路旁的水沟里,付金伦加速前行,赶紧下车查看究竟。“车里有人!”跳下车的同时,付金伦透过模糊的玻璃看到驾驶室内,有人在无力地挣扎着。“下水救人!”付金伦来不及脱鞋袜便跳入及腰的水中。“你咋样了,马上救你出来!”付金伦凭着一股子急劲,将一吨多重、大半个车身泡在水里的汽车在水中翻正,并迅速拉车门救落水者,“打不开,车门是锁着的!”砸玻璃救人!此时下半身已经冻得近乎失去知觉的付金伦游到岸边,从自己车上拿出锁车棍,“坚持住,马上救你出来!”为不使落水者失去知觉,付金伦边救人边不停呼唤。付金伦竭尽全力抡起锁车棍向车窗砸去,砸了几下,钢制的锁车棍已经变形,车窗却没有被砸开,“这可怎么办?”看看车内活动更加微弱的落水者,付金伦抹了把脸上掺杂着泥水和冰水的汗水,心里无限焦急。

  “后玻璃变形了!”同事小赵喊道。由于翻滚,汽车外壳变形,后玻璃出现了缝隙,“砸!”付金伦用尽全力向后玻璃砸去。“砰!”终于将玻璃砸碎。付金伦和同事赶紧把落水者从车内拖出来,“没事了,我们上岸。”付金伦继续呼唤着把快要失去知觉的落水者背到了岸边。

  此时,路人看到救人场面,马上进村寻求救助,众人赶来把落水者送去救助。这时疲惫到极限的付金伦拖着满是泥水的身躯驱车赶回镇政府。“回到镇政府身上的泥水都结成冰了,我们先在院里的水管上冲了一下,才看到从脚跟到大腿都是发着臭味的黑泥。”付金伦说。为了不耽误下午工作,付金伦回到宿舍用热水泡了泡脚,冲了两包泡面,休息了一会,又投入到紧张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中。

  当落水者已转危为安,北瞿阝村村支部书记张荣华和村民代表专程感谢付金伦时,付金伦极力淡化着自己救人的事情,说:“当时没有什么复杂的想法,就是一个念头——救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