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爬三楼勇救被卡幼童

2017年01月04日 14:48作者:来源:大众网

四楼窗户上,一名2岁左右的男童头部卡在窗户防护栏中间,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聊城教师梁磊毅然徒手爬楼,用双手托起可爱的生命。

恐高教师徒手爬三楼勇救被卡幼童

  梁磊,男,汉族,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教师,1979年生人。四楼窗户上,一名2岁左右的男童头部卡在窗户防护栏中间,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聊城教师梁磊毅然徒手爬楼,用双手托起可爱的生命。

  10月27日早上8点左右,家住聊城市岳庄小学花园小区的梁磊手拿体检表正准备去医院查体,一阵呼救声让他赶忙跑下楼,梁磊发现在他家隔壁的单元楼上,有一名男童卡在四楼的防盗窗上,孩子还不时蹬腿哭喊。虽然孩子的小手仍然抓住上面的防护栏,但随时可能会掉下去。更令人揪心的是,男童家的房门敲不开,上下左右楼层的住户家里也没有人,想救孩子没有捷径可走,只能爬上楼去把孩子救下来。

  “当时正是上班时间,小区人少,大都上班去了,在楼下面呼救的大都是老年人和妇女,我必须得上去救。”从没有过攀爬经验的梁磊说,他当时没有多想就跑到一楼的防盗窗下,两手抓住防盗窗护栏,用脚蹬着墙壁先翻上了防盗窗,这时梁磊发现遇到了新的困难,他能站立的防盗窗上是个斜面,而且二楼三楼的防盗窗设计都是一样的。梁磊说,除了瘦,他的身高也占了优势,他手脚并用,用跪着的姿势在防盗窗上寻找平衡点,然后再腾出手去抓二楼的防盗窗护栏。

  梁磊攀爬到三楼用了十来分钟,他大气不敢喘,更不敢大意,万一他掉下去,救孩子也没有希望了。他站在二楼防盗窗上时,发现三楼防盗窗上部斜面加装了防雨檐,由于上面太滑,他上去后没办法站立。眼看着伸手就能抓住孩子的脚,他只得拼命地撕扯那层硬塑料防雨檐,手被划破多处,一直在流血也毫不顾忌,直到撕开一小块立足之地,他才得以站上3楼防护栏的顶部。他左手抱住孩子光着的小屁股将其托起,让孩子的脖子脱离卡着的地方。万幸的是孩子还有意识,只是脖子部位被卡破了皮,出了血。他就这样一手托着孩子,一手牢牢抓住防护栏,坚持举着孩子,等待救援。

梁磊在救人现场

  下边围观的邻居们一边做好准备接住孩子,一边给119、120和开锁公司打电话寻求帮助。梁磊坚持了10多分钟后,开锁公司的人员最先到达现场,并把门打开,孩子被邻居们抱了出去,梁磊也被邻居从防护栏窗户里拉了上去。接着120人员也来到家中为孩子检查身体,看到孩子脱离了危险,梁磊才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回到家里后才感觉有些紧张,救人时来不及考虑那么多,反而把人救下后才缓过神儿来。”梁磊说,他其实恐高,站在高的地方他是受不了的,而在救人时,他没感到一点恐惧。他把人救下后直接回家了,这时他才发现手掌和胳膊上有擦伤,有的地方磨破了皮流了血,处理完这些伤口后,梁磊又发现自己的腿在爬楼时跨度太大,导致肌肉拉伤,他又赶紧出门买膏药。

  事后,被救儿童的父亲敲开梁磊的家门,刚一进家门扑通一下就给梁磊下跪磕头。面对这样的感谢,梁磊吓了一跳,赶紧把对方扶起来,对于自己受伤的事情则没有提,看到对方哭着感谢自己,梁磊也热泪盈眶。“救人不是图回报。”

  “他这个人实在、老实。”梁磊的母亲为儿子救人的事情感到自豪。梁磊的母亲说,梁磊攀爬的楼房防盗窗已经安装七年了,防盗窗生锈不牢固,万一儿子摔下来,想想有些后怕。

  回到单位他也没有跟同事们说起此事。直到齐鲁电视台、齐鲁晚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国内外媒体相继报道了他不顾自身安危,徒手爬上3楼防护网,英勇托举救人的事迹后,大家才知道他也成了“托举哥”“蜘蛛侠”。一时之间,他成了名人,成了英雄,但他自己却十分淡定,很诚恳地说:“当时情况紧急,无论是谁都会伸出援手,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梁老师性格沉稳,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工作中无论老师学生有什么问题找上他,他都会耐心解决。多年来,他的认真负责和热情服务,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