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为家庭编织"幸福网"

2017年01月03日 14:29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艳,女,汉,1972年生,滕州市南沙河前仓沟村村民。

  张艳,女,汉,1972年生,滕州市南沙河前仓沟村村民。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一孝百事好。翁婆身上能尽孝,又落孝来又落贤。”家住滕州市南沙河镇前仓沟村的张艳是远近闻名的好媳妇,在村里提起她,无人不竖起大拇指。

  她承担起照顾全家的重任

  张艳自1997年嫁到前仓沟村,她就承担起了照顾丈夫80多岁的奶奶、患有食道癌的公公、双目失明的婆婆生活的重任。后来,她又把丈夫患肝硬化和精神疾病的二叔接来一起照顾。当时,这个家庭老、弱、病、残全部都占全了,这样的家庭别人都想躲着,可是张艳却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

  在张艳看来,花费精力照顾他们起居并非难事,最大的挑战是得按时给家人喂药。4位长辈都需要按时服用药品,张艳不仅要准确记住每个人服用的时间和剂量,还要不定期到城里的医院去采购。那个时段,张艳就如同一个上了发条的机器人,洗衣、做饭、端水、拿药……而且每个步骤都得做很多遍。张艳一直照顾80多岁的婆婆奶奶到病故,二叔和患有食道癌的公公也相继去世,但是这并没有减轻张艳的任何压力,因为她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婆婆身上。她照顾婆婆特别细心,冬季下雪下雨的时候,为了防止婆婆去院子里的厕所滑倒,张艳就把旧衣物铺在去厕所的路上,婆婆很少会摔跤。

  从嫁到这个家,张艳每天都围着家转,从来没出过远门,每次回娘家也都是来去匆匆,基本上没在娘家过夜。农忙的时候,张艳一个人还要耕种着4亩地,没有一个人能和她分担,但是她一直无怨无悔。“婆婆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还患有高血压,经常要打针吃药,丈夫在外打工,家里一切大小事都只能由我来做,生活虽然艰难,但是也算熬过最难的时候了。”张艳身上有传统好媳妇的美德,尊老爱幼,吃苦耐劳,受人尊敬。

  努力为家庭编织“幸福网”

  每天晚上,张艳为了多赚一点加工费,都会忙到夜里12点多。但是,她每天都是早早起床,她要赶在婆婆和儿子睡醒之前,快速收拾好家务,并把早饭做好。当一切准备妥当,时间到了,她总是轻轻贴近婆婆的耳边,小声地说:“妈,起床了。”

  随后,张艳还要用近10分钟的时间帮助失明的婆婆梳洗。这样温馨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这里上演。“她来俺们巩家已经20多年了,这20多年她几乎没享过什么福,她就像亲闺女一样照顾着我,真是难为这个孩子了。”婆婆王彦玉总是呜咽着对别人说。

  一家人要生存、要吃饭,还要看病,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考虑到家庭的实际,张艳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种起了家里的四亩多地,放下农活还要回家给家人们洗衣做饭。每每听到亲朋邻居们谈论“外面的世界”,她总是扛起锄头,加快奔向田里的步伐。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艳了解到有人分包工艺品加工的业务,考虑到又能照顾婆婆,又能增加收入贴补家里,她毅然接下了这个活。婆婆考虑到她太累了,一开始并不同意,可是又拿铁了心的张艳没有办法,只能一再劝张艳不要接太多活,一定注意身体。虽然张艳的丈夫在外打工,可是收入菲薄,并不能为家里贴补多少。张艳总是说:“放心吧,有我在,这个家就不会倒下!”

  她是大家眼中的“热心肠”

  张艳也是大家眼中的“热心肠”,在南沙河镇前仓沟村村民的印象中,张艳从没说过一个“不”字,不仅对家庭,对待村民亦是如此。每当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大伙总会第一个想到去和张艳商量一下。

  刘思平和张艳是邻居,私下也是无话不说的好姐妹。刘思平说,张艳嫁到前仓沟村近20年,从来没有和别人发生过口角,而且别人家有什么事情,她能帮上忙的,一定第一个去。这让大家对这个外来媳妇另眼相看。一次邻居出门,委托张艳次日接送其孩子,张艳一口答应了。那天恰好下起了大雨,看到邻居的孩子穿得比较单薄,她就脱下自己的外套给其穿上。遇到水坑,她二话没说,直接把孩子背了过去。回来后,张艳就感冒了。她不舍得多花钱打针,只简单服用了几片药,可是这一切都没影响到她照顾婆婆和儿女。回来后,听说这一事情的邻居带着孩子登门道谢。张艳却说,大家都是邻居,邻居就是一家人,自家人帮助自家人是应该的。

  张艳孝老敬老的事迹感动了身边的群众,她也因此被评为滕州市第三届全市道德模范暨“最美滕州人”。谈到获得的这份荣誉,张艳总是说:“照顾家庭,尽孝道,老百姓的生活就是这样的,虽然苦点累点,但这都是俺应该做的,家就是俺的一切。”张艳,一名普通的外来媳妇,却用自己的善良、贤惠和孝顺谱写了一首动人的大爱之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