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税官的“孝心路”

2017年01月03日 15:16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治梅,女,1974年生,莒县地税局城阳中心所综合科科长。

  

  杨治梅,女,1974年生,莒县地税局城阳中心所综合科科长。

  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杨治梅始终以饱满的热忱、干练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创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现出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赢得了领导、同事、社会各界及纳税户的良好赞誉。

  从穿上税服的第一天起,杨治梅就暗暗告诫自己:每时每刻都要都对得起肩上的税徽,对得起身上这身衣服,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二十多年过去了,她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曾经说过的话,不忘初衷,不失本心,用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当初许下的诺言。纳税人给予杨治梅这样的评价:“这个人正派随和,从来不向我们提超出工作范围的要求,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一名税务干部勤政廉洁的良好品质,她总是微笑着竭尽所能地如‘保姆’般为我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古语道“忠孝不能两全”,但这句话在杨治梅身上却有另一种解读。多年来,她不仅在工作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更是把工作、家庭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地井井有条。在单位,她总是面带微笑,以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周围的人;在家里,她不但孝敬老人,而且和丈夫相亲相爱,对孩子严爱有加,是一位有口皆碑的贤妻良母。作为职工,她是称职的;作为女人,她是优秀的;作为儿媳妇,她更是百里挑一的。

  “用真诚对待老人,用真心换取真情”。这是结婚那天杨治梅下定的决心。多年来,她不仅仅是这样说,更一直是这样做的,她那颗视公婆为亲生父母的孝爱之心,晶莹而剔透。都说婆媳是天生的敌人,这句话在这里再次失灵了,她们更像是一对亲母女,甚至比一般亲母女还要亲。杨治梅的婆婆住在农村老家,结婚之初,她便主动提出要将婆婆接来照顾,到城里享享福,但传统的故乡情结让老人舍不得离开老家,老人没有同意。由于工作比较繁忙,双休日经常加班,她和丈夫不能经常回家看望他们,为此她总是觉得对公公婆婆心有亏欠。不久后,她回老家给婆婆买了电视机、安装了电话,每天按时给老人打电话,询问老人日常状况,老人也总是兴致勃勃地跟她讲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了,谁家院子进贼了等等村里发生的“新鲜事”。每逢节假日,只要稍微有一点空闲,杨治梅便陪同丈夫、领着女儿回老家探望老人,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团聚在一起,享受最美好的时光。天冷时,她会扶着老人去温暖的浴室洗澡;天热时,她会买来最时鲜的瓜果给老人解暑;老人爱吃螃蟹,她总是亲手剥好放到碗里。每到婆婆生日,逢年过节或是出差,她都会为老人买礼物,老人总是嗔怪“这孩子净乱花钱”,转身却跟左邻右舍显摆自己的儿媳妇,老人家其实是气在嘴上,乐在心里。

  二十多年的税收生涯中,杨治梅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她关心同事,平时大家有什么事都愿意和她商量,同志们家里有事,只要她知道,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去,邻居家孩子病了,她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忙里忙外。2008年在贯彻市、县有关“关爱女孩行动”活动中,通过了解得知棋山女童赵青云,她的父亲因病而失去劳动能力,母亲又不幸病魔缠身,家庭无力供赵青云上学的情况下,同情心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感驱使杨治梅必须帮助这样的家庭,她主动与赵青云结对支助她读书,资助她上完小学、初中,常年躺在病床上的赵青云母亲感动得热泪盈眶,一边硬咽着说:“谢谢,谢谢共产党,谢谢大妹妹帮助”。2009年5月,莒县水利安装队的刘女士带着由衷的感谢来到莒县地税局城阳中心所,向杨治梅致谢,她感激地说:“用感谢两个字实在不能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情,你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让我及所有纳税人为之敬佩,你们地税干部办事效率高,品德也同样高,值得敬重!” 5月17日下午,水利安装队的刘女士来城阳税务所办理代开发票事宜,因有急事走的时候把随身带1.2万元的活期存单忘在了纳税服务台上,杨治梅第二天早上打扫卫生时发现后及时报告所领导,把存单妥善保管起来,并根据纳税人信息资料迅速与当事人进行联系。2013年,杨治梅在志愿者协会的组织下,来到城阳街道东村,看望93岁的老人潘为锡,一进门,不到30平米的房间里,除了一张床和几个板凳以外,基本上没有家具,老人的午餐就是一碗水和一块煎饼。潘为锡老人因老伴走后,最怕过周末过节,杨治梅知道后,每逢节假日都来陪着老人,给做可口的饭菜。几年来,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每周至少一次到潘为锡老人家,带上米、面等生活必需品,为老人家里打扫卫生,陪老人拉家常,遇到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提前到老人家中做好防范措施。用真诚的心去关怀身边的人,用热心去帮助身边的人,杨治梅成了十里八乡敬老孝亲的楷模,带动了一方敬老孝亲的社会风气。

  杨治梅执著的追求、踏实的工作、清廉的形象,勤勉的学风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市级服务标兵” “市总工会财务先进工作者”“市级经济普查先进个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县级廉政和执法风险防控平台先进个人”,并连续7年在公务员考核中获得优秀,连续5年被县妇联评为“巾帼岗位明星”、“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连续20年被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十一届“山东省十大孝星”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