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真情守护植物人丈夫

2017年01月04日 14:51作者:来源:大众网

曲世敏,女,1948年10月出生,乳山市乳山寨镇贾家村村民。30年前,她的丈夫突患脑血栓,成为一个“植物人”。曲世敏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终于让丈夫有了意识,能够自己慢慢挪动。这期间,她还伺候她瘫痪的公公整整3年,公公去世后又把90多岁的婆婆接到家中照顾着。曲世敏用自己柔弱的双肩为整个家撑起一片天,书写了一位普通农家妇女孝老爱亲的大爱故事。

  

  曲世敏,女,1948年10月出生,乳山市乳山寨镇贾家村村民。30年前,她的丈夫突患脑血栓,成为一个“植物人”。曲世敏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终于让丈夫有了意识,能够自己慢慢挪动。这期间,她还伺候她瘫痪的公公整整3年,公公去世后又把90多岁的婆婆接到家中照顾着。曲世敏用自己柔弱的双肩为整个家撑起一片天,书写了一位普通农家妇女孝老爱亲的大爱故事

  丈夫患病  不离不弃

  30年前,曲世敏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为人本分、踏实肯干,自己勤俭持家,有一双乖巧的儿女,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噩梦打破了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40岁,人生正当壮年的年纪,本应该为妻儿遮风挡雨,她的丈夫王德东却得了脑血栓,成为了一个“植物人”。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曲世敏不这样想,她要陪着丈夫,要给年幼的子女一个完整的家。

  她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带着丈夫到青岛治病。钱花完了,只能四处借。她也不记得为了筹集医药费,到底敲了多少户村民的门借钱。实在没办法,她在医院里又伺候了另外一个病号,这样她就可以赚点钱继续为丈夫治疗。

  多少个夜深人静的夜里,当别人已经进入梦乡,她偷偷地躲在角落哭泣。可是,面对丈夫的时候,她却安慰着他,“只要有我在,你就不要担心,你只管安心养病,一切都有我呢。”

  悉心照料  整整30载

  虽然日复一日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曲世敏却从未跟人抱怨过,而是坚强地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她每天坚持为丈夫擦洗身子,每次擦洗后都会为他换上干净衣服。丈夫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隔半个小时就为他翻一次身。长期的瘫痪会造成肌肉僵硬和萎缩,她就自己学习按摩,一有空就帮她按摩。

  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她还种了八亩地。这么多的农活,全都落在她一个人的身上。秋收的时候,别人家都是男的主力,女的打下手,而她是主力也是下手。“一天到晚,都没有闲着的时候,感觉自己每天是在和时间‘赛跑’。”曲世敏说。

  在这30年的时间里,可以说她没有娱乐、不敢生病、不能离家,这些苦、这些累、这些痛都是她自己在默默承担。

  生活虽然充满苦难,但曲世敏始终怀有一颗乐观积极的心。她觉得丈夫还有恢复的希望,所以有时间就搀扶着丈夫锻炼走路,一步、两步,每次丈夫有点进步,她都高兴的像个孩子一样。丈夫在她的鼓励下恢复了信心,坚持锻炼,现在自己不用人搀扶也能慢慢挪着走了。

  如今的她,每天4点就准时起床做饭,收拾家务。然后,带丈夫到村里的小桥上,练习医生交给他们的“吸气呼气”法。白天去地里干活的时候,就把丈夫带到地头看着。晚上回家再给他按摩。地里不忙,她就出去打点零工,赚些钱给丈夫改善一下生活。“就算年龄不断增长,只要有一口气在,我都要照顾好他。”曲世敏说。

  赡养公婆  责无旁贷

  在照顾丈夫漫长的时间里,曲世敏也在尽自己所能照顾公婆两个人。后来,她的公公上了年纪,躺在床上不能动,她就每天去送饭,尽儿媳的本分。伺候了几年,她的公公去世了。  

  考虑到婆婆岁数也不小了,她就把自己的婆婆接到了家中照顾。“谁都有上了年纪的时候,在我家里我最起码能让她吃饱穿暖。”曲世敏说。

  如今,她伺候婆婆也三年多了。每天她都拿湿毛巾给老人洗手,洗脸。隔天就给老人洗头。老人没有食欲,她就一日三餐变着花样给老人做。最近一年,婆婆屎尿都在炕上,她也不嫌弃,给她收拾,给她换衣清洗。

  93岁的老人,在曲世敏的照料下身体不错,和曲世敏也情同母女。每年老人的女儿都会接老人去住上一个月,让曲世敏能够清闲段时间。可每次女儿来接时,她的婆婆都忍不住掉眼泪,她舍不得这个家。女儿来送时,她就抱着曲世敏说:“媳妇,我真想你啊!”

  这就是曲世敏,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怨天尤人,但却用自己质朴的行动,用一腔的真爱,演绎了至纯至孝的动人情结,诠释了大爱无言的高尚情怀,也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时代赞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