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27年守护四位老人

2017年01月04日 14:56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翠菊,女,1969年2月出生,嘉祥县嘉祥街道护山社区居民,十里八乡人人称赞的孝顺媳妇,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刘翠菊27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精心照料了四位老人,恪尽人间孝道,无愧当地佳话。

    

  刘翠菊,女,1969年2月出生,嘉祥县嘉祥街道护山社区居民,十里八乡人人称赞的孝顺媳妇,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刘翠菊27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精心照料了四位老人,恪尽人间孝道,无愧当地佳话。

  刘翠菊婆家属于跟随女方居住的情况(刘翠菊的公公跟着婆婆娘家在护山居住,刘翠菊和丈夫属于跟着姥姥一家一起生活),1989年,刘翠菊结婚时,其丈夫的姥姥——李冯氏得了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鉴于公婆身体不好,刘翠菊主动挑起伺候老人的重担,端屎、端尿、床前、床后形影不离。老人喜欢吃软食,早晨连包子和馒头都吃不下,她就每天早上给老人煮“鸡蛋脑”吃,将心比心,俩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有什么好吃的,总会给刘翠菊留着。在刘翠菊的精心照料下,其奶奶活到了96岁,直到2000年去世,临终前姥姥不停念叨自己好福气,修来这么好的外孙媳妇。

  姥姥去世后,刘翠菊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公婆身上,她把公婆当成自己的亲生父母,倍至关心,从未与老人生过一次气、红过一回脸。1997原本体虚的公公患上了脑血栓,瘫痪在床。为了让公公躺在床上舒服些,她去本村卫生室学会了按摩,每天给公公进行按摩、活动筋骨。虽然老人长期卧病在床,但直到2012年其公公去世时,身上没有褥疮和一点腐烂之处。

  刘翠菊婆家舅舅是孤寡老人,她二话不说,揽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主动提出让老人在自家居住。2007年,舅舅不小心把眼睛扎伤而视力受损。她及时带舅舅到医院治疗,医生劝她说:“你舅舅年龄过高,手术费也太高,建议保守治疗,开点药回家吧”。她得知手术有10%视力恢复的希望时,对医生说:“舅舅是我的亲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医生被她感动了,当即安排有关专家进行会诊,做了眼部手术,在刘翠菊的细心照顾下,她舅舅的视力竟然恢复了。2014年,舅舅去世时,连称刘翠菊为“恩人”。

  目前,刘翠菊全心伺候双目失明的婆婆,其婆婆逢人就说:“翠菊是俺家的恩人,不是她,我都不会活到现在”。她把敬老、爱老、助老融入到生活点滴细微之中,用最朴实、最真挚的情感诠释了“孝”的深刻内涵,她是人世间最可爱的人。她先后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孝亲敬老之星”、全县“百佳孝星”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