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年不离弃刻写兄弟情

2017年01月04日 15:00作者:来源:大众网

 潘书武,男,1960年2月出生,山东莱州人,高中学历,莱州环日集团有限公司总务处长。

  

  

  潘书武男,1960年2月出生,山东州人,高中学历,莱州环日集团有限公司总务处长

  在土山镇潘家村,提起潘书武的人品和德行,村民们无不称赞。潘书武弟弟小时候得过脑炎,智力受到了影响,遇事反应较慢,生活上也无法完全自理,潘书武便一边工作,一边照料着弟弟。2012年11月30日,不幸再次降临到弟弟身上。弟弟在单位值班期间,因为又冷又困,便靠着火炉睡着了,没想到裤子距离炉壁太近,竟受热起火,弟弟当时还未发觉,直到火势渐大,烧到皮肤,他才大叫出声。闻声赶来的同事及时将火熄灭,救回了弟弟一命,但弟弟的腿已经惨不忍睹。 

  事故发生后,潘书武带弟弟四处求医,可无奈烧伤已经触及筋骨,难以痊愈,从此弟弟便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一躺便是4年。由于弟弟潘扣柱一直单身,没有儿女,生活起居就成了大问题。为了照顾好弟弟的日常生活,一日三餐的重担便压在了潘书武的肩上。4年来,潘书武每天为弟弟擦身、洗衣、做饭、喂饭、敷药、打扫卫生,从未停歇。为了让弟弟吃好的,潘书武连买馒头都要精挑细选,一定要买最松软的馒头给弟弟。有时潘书武的早餐仅用馒头和咸菜凑合,而弟弟的早餐却是鸡蛋和牛奶。潘书武老伴担心弟弟总吃同样的菜会吃腻,于是经常查阅菜谱,还买了煮蛋器、电饼铛等器具,力求做出不同花样的饭菜。

  为了给弟弟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潘书武花高价为弟弟买来了多功能医务床,还在房间里置办了电视和空调,准备了充足的水果和牛奶,房间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异味。潘书武说:“刚看到弟弟的腿时,我心疼地直哭,有时晚上睡觉都会突然惊醒。我坚持每天下班都来这陪弟弟聊天谈心,他不太会讲话,都是我自己说,一说便是好几个小时,这样心里觉得踏实。” 

  潘书武的善行无形中也影响着自己的女儿,女儿们每次从外地回来总要先去看看叔叔,平日里只要有时间她们也都会代替爸爸前去照顾。如今潘书武56岁,弟弟52岁,在过去的50多年里,他既是哥哥,也是‘父亲’。潘书武说,家庭的每位成员都是无价的至宝,亲情的可贵同样无法用金钱衡量,即使有一天他不在了,他的妻子和女儿也会代替他继续照顾弟弟,将这份感情传递下去。 

      报道链接

  1.http://www.shm.com.cn/ytrb/html/2016-10/19/content_3207020.htm

  2.http://www.laizhou.gov.cn/siteweb/cms/html/201610/2016100809184232034132.html

  3.http://lz.shm.com.cn/2016-10/23/content_4538414.ht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