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棒”

2017年01月03日 16:57作者:来源:大众网

莱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口镇中队中队长李杰和他的伙伴及他的家人向善重爱,十年如一日,他们用真情和善心铸起了爱心“接力棒”,真诚救助困难户,让幸福之花破蕾绽放,让爱心温暖着人间,温暖着社会。

  

   

         

  莱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口镇中队中队长李杰和他的伙伴及他的家人向善重爱十年如一日,他们用真情和善心铸起了爱心“接力棒”,真诚救助困难户,让幸福之花破蕾绽放,让爱心温暖着人间,温暖着社会。

  生活是蜿蜒在山中的小径,坎坷不平,沟崖在侧。有人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口镇邱瑞父母原都是口镇供销社的职工,父亲人高马大,忠厚老实,一表人才,工作又勤奋吃苦,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邱瑞的妈妈聪明能干,漂亮可爱,心地善良。二人在工作中相识相爱,并喜结良缘。婚后二人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取名叫邱端。女儿浓眉大眼,白白胖胖,聪明可爱,一家人虽然过得清贫,但却充满了快乐与幸福,小两口用心编织着一家人未来的憧憬与甜梦。可天有不测风云,令邱瑞的父母万万没想到的是,灾难竞降临到了这个幸福的三口之家。

  2006年的一天,邱瑞的父亲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抢救,抢救过来以后又被查出尿毒症,那一年邱瑞只有10岁。高仰的冶疗费,把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拖进了万丈深渊。为了及时治病,邱瑞的妈妈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借遍了所有戚朋友,家庭被折腾的一贫如洗、负债累累。一天,邱瑞想吃火烧,买一个需要三角钱,可当时邱瑞的妈妈身上只有唯一的两角钱,她回家翻遍了所有抽屉及放过钱的地方,最终还是没找到一角钱。这日子还有法过吗?她觉得天都要塌了。她绝望了曾想到过死,想脱离这痛苦的折磨。父亲对母亲说他要放弃治疗,不再拖累这个家,邱瑞母亲成天以泪洗面。

  爱心是汪洋中的航标,她可指明新生的希望。就在邱瑞一家人走投无路时,警盾生出的光亮和民警付出的爱心和伸出的温暖之手,又让这个家庭看到了希望。

  2008年,李杰调到口镇中队任中队长,他了解到情况后,决定和同事们奉献爱心,帮助邱瑞走出逆境。第一次,李队长动员全队民警捐了500元现金,给邱瑞买了一个羽绒服棉祆送到了邱瑞家中,对全家人进行慰问,使全家人感激万分,像迷路驶进了黑暗中的盲人重新见到了光明。从此,逢年过节、暑期寒假,民警们都会带着他们的爱心“串门走亲戚”。有的时候是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有的时候是助学金,有的时候他们还会用中队小菜园的收获做上一桌饭菜,邀请孩子们来队品尝。为了让孩子走出家门,开阔视野,每年两次邀请她及另外两个被资助的孩子走进中队参观、聚餐、外出游玩,勉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将来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2012年10月,李队长了解到其家人有意开洗车行自谋生计,中队民警与其一同规划,出资千余元供其购置洗车装备,并帮助其打井、硬化地面、购买设备、协调关系。终于,11月8日爱心洗车行正式开业,收入也十分可观,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让这个家庭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也给邱瑞的学习增加了倍心和勇气。邱瑞在校学习刻苦,品学兼优,学习成绩名列前茅,2013年以658分的优异成绩被我市一家高中录取。

  由于邱瑞的母亲忙于经营,经常耽误给邱瑞送饭的时间。邱瑞为了省钱,中午不外出买饭,一饿就是一下午。李杰中队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与妻子商量,承担起了为及邱瑞送饭的责任,并动员岳父母一块参与,及时做好吃的饭菜,由妻子下班后给邱瑞送去。下雨阴天,邱瑞不能回家,李杰的妻子就接邱瑞到家里住,教育她要面对人生困境,不能消磨意志,丧失信心。哪怕千难万难,也要勇敢面对。自强自立,才能提升人格境界,从而创造出人生的崭新乐章。不仅使邱端信受感动,而且树立起了生活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学习更加刻苦努力,成绩也越来越优秀。就这样,数年如一日,李杰一家人精心照料邱端胜似亲人。

  善良的心就是太阳,心中有爱,人间即是天堂。2016年6月,邱瑞不负众望,在高考中取得了高出一本线61分的优异成绩,被新疆大学录取,母女二人喜极而泣,李杰和全队民警非常高兴。

  在全家人为邱瑞金榜题名高兴之余,上学的学费让一家人再度陷入了沉默。就在全家犯难的时候,网络上一篇“为她点赞!口镇这个女孩高考超一本线61分,却曾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的文章被大家争相传阅。在天津工作的莱芜老乡张福顺的努力帮助下,一位张女士当即表示可以资助邱瑞4年的学费。邱瑞说:“有一天,我能挣钱了,一定给爸妈多买点好吃的,然后把剩余的钱都交给李叔叔,让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8月28日,邱瑞顺利坐上了前往新疆大学的火车……

  知恩图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感恩是人的天性。接受一份帮助,投成一份笑容,然后让这种爱心传递。对于献爱心的人们,邱瑞一家感恩不尽,她的妈妈在暂无条件回报社会的情况下,每年自愿到市里无偿献血,每年两次,每次300cc,己连续献了五年。她说:“在现有条件下,我只能尽这点义务帮助别人。我们一家永远不会忘记帮助过她的人,更不会忘了社会这个大家!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会和全家人甚至祖辈把爱心接力传递下去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