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辞去公职回乡照顾非亲老人九年

2017年01月03日 17:08作者:来源:大众网

朱观景,男,汉族,1976年12月15日出生,现任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复议应诉科科长,负责区政府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

  

 

      

朱观景,男,汉族,1976年12月15日出生,现任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复议应诉科科长,负责区政府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

       朱观景自1993年至1996年就读于郯城三中,因志向远大、学习刻苦,高中三年,他的学习成绩始终排在全县第一名。高三时,为便于学习,他与另一位同学在学校附近租房居住。房东大娘朱学秀,时年70岁,孙女琪琪,时年4岁。大娘一生悲苦,命运坎坷,中年丧夫,老年丧子,在古稀之年独自带着幼小的孙女艰难度日。在朱观景与另一同学租住大娘家一年的时间里,大娘从未收取过房租及水、电费。天冷时,还给他们铺上用麦秸做成的垫子,早晨给他们烧好稀饭,晚上回来下好热气腾腾的饺子。高中毕业后,朱观景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市劳教局工作。因感念大娘的恩情,自参加工作开始,他每个月给大娘寄600元生活费。工作近一年后,朱学秀大娘因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加之大娘的小孙女琪琪已经上小学,亟需照料。经再三考虑,朱观景于2001年底瞒着家人,辞去公职,回到老家赡养老人、照顾孩子。这一去,就是九年。

      从2001年至2010年,将近十年的时间里,几乎所有的时间、精力和财力都用在了照顾大娘及其孙女上。为了便于照顾老人和孩子,吃住在大娘家,买菜、做饭、洗衣、喂药、端屎端尿,带老人看病,在医院陪护,接送大娘的孙女上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寂寞、单调、繁琐的生活,耽误了个人的婚姻和前途,失去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但是,他对此并不后悔,也不愿多说。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大娘就是我的亲娘,没了就永远没了。而我还年轻,还有很多时间。虽然耽误几年,但是能给老人一个幸福的晚年,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值了。”

       2010年,琪琪已经长大,能够独自照顾奶奶。朱观景才有精力和时间去考虑自己的人生、规划自己的未来。于是他决定再次挑战自己,报考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的研究生,该专业当年在全国共招收五人。经过努力,他以一分之差屈居笔试第二名,但因年龄偏大等原因,他最终没有被录取,调剂到中央民族大学。2013年研究生毕业后,通过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成为兰山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决心在新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刻苦学习,为家庭和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工作以后,因善于学习、精于业务获得兰山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临沂市行政法学会调研论文二等奖,兰山区先进工作者,临沂市依法行政先进个人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