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善举解危难

2017年01月04日 14:21作者:来源:大众网

菏泽市牡丹区王磊的化工厂被大火吞噬,多年拼搏积累的100多万元家业毁于一旦。一家人悲伤至极时,作为邻居的王培建当晚送给王磊10万块钱,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这就是被称为慈善家的王培建多年扶危济困的一个写照。

  2015年10月,菏泽市牡丹区王磊的化工厂被大火吞噬,多年拼搏积累的100多万元家业毁于一旦。一家人悲伤至极时,作为邻居的王培建当晚送给王磊10万块钱,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这就是被称为慈善家的王培建多年扶危济困的一个写照。

  王培建今年66岁,是文化部授予的高级美术师。他曾当过教师,后来因为绘画技艺高超调往牡丹区美术厂当画师,美术厂倒闭后开始做生意干企业。多半生的坎坷,王培建认定了一个理:人生最大的收获不是金钱,而是帮助别人带来的快乐。在王磊的这场人生灾难中,王培建再一次展现出他助人为乐的痴情善举。

  王培建的另一位邻居叫张子献,当时张子献本人做生意已经有了一些积蓄,于是他想开工厂办企业,可是企业上马后仍有70万元的资金缺口,王子献就申请银行贷款,但是谁也不敢做担保人。王培建知道后,经过详细的考察认为,张子献的企业还是有发展潜力的,于是心甘情愿地做了担保人,使王子献顺利地拿到贷款。现在张子献经营的企业场地达80余亩,安置60余名工人,企业年收入上百万。每每提到自己企业的发展,王子献总是念念不忘王培建的相助之情。

  王培建不仅帮助了许多乡里乡亲,而且帮助许多素不相识的人。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看着电视上凄惨的画面王培建如同身受,他立即同家里人商量捐款相助。最后大家认为,目前家里有四口人,按每人二千算,共计八千元钱。王培建想了想说:“八千和一万差不多,还是捐一万吧,凑个整数。灾区人民正急需帮助,多多益善吗。”最后捐了一万元。1997年,菏泽中原艺校有位江苏农村的学生杜羽飞,因为其哥哥动手术住院欠了不少债务,他不好意思再开口给父母要钱交学费了,实在交不起1200元的学费而面临退学时,王培建知道后马上替他交上了学费。在王培建的帮助下杜羽飞顺利地完成了学业,现在成了江苏省常州市一家有名的艺术玻璃公司的老总。杜羽飞也一直没有忘记这位菏泽的好心人,1999年春节前夕,他带着自己新婚妻子专门从江苏常州来菏泽看望王培建。从此以后,每逢过年过节,杜羽飞都要打电话问候或看望这位恩人。

  2014年8月份,王培建从曹州书画网微信中看到牡丹晚报与曹州书画网联合举办 “拯救重度烧伤小女孩刘佀然”书画义卖启示后,小佀然的伤痛一下子揪住了他的心,他马上联系主办单位,积极参与这次义卖活动。往常完成一件作品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为了能赶在义卖活动举行前完成作品,他加班加点,每天从早晨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经过三天连续创作,终于绘出了两幅的作品,将拍卖的15000元全部捐出。王培建的画作还多次在蒙阴、单县等革命老区参加义卖活动,所得资金用于救助困难群众。

  王培建助人为乐的义举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他被聘为中国文化艺术发展联合会名誉主席、被菏泽电视台聘为爱心联盟会员、被菏泽市慈善总会评为公益书画先进个人、被菏泽市义工联合会聘为名誉会长、被菏泽市总工会评为先进工作者、被评为菏泽市牡丹区社会公德模范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