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的诚信"好护士"

2017年02月03日 17:10作者:来源:大众网

蔡倩,32岁,高青县人民医院护士。她拾金不昧,在寒风中守候2个多小时,只为等到丢了钱包和证件的失主,最终完璧归赵。工作中,她诚信于岗位,坚持“医者仁心”为病患减轻痛苦。诚信于职责,践行规范和使命不打折扣。曾入选“淄博好人榜”。

  蔡倩,32岁,高青县人民医院护士。她拾金不昧,在寒风中守候2个多小时,只为等到丢了钱包和证件的失主,最终完璧归赵。工作中,她诚信于岗位,坚持“医者仁心”为病患减轻痛苦。诚信于职责,践行规范和使命不打折扣。曾入选“淄博好人榜”。

  诚信于岗位,与患者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 入职以来,蔡倩以精湛的护理技术和真诚、周到的服务态度深受病患好评。神经内科的病人,多是患脑血管病的老年人,需要长期卧床,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人,她已经住院7天,一直没有大便,肚子胀疼得厉害,呻吟不止。蔡倩凭借多年的专业学习和护理经验,她判断,老人是由于长期卧床而引起的便秘。于是她赶紧拿来开塞露,并帮助她塞了40ml的量,但没有效果。看到病人仍然痛苦不堪的样子,蔡倩决定用手帮病人掏出干结的大便。当她戴上手套准备掏便的时候,病患为难地说:“闺女,算了,这太为难你了。”可蔡倩仍然微笑着对老奶奶说“奶奶,没关系,为您解除痛苦是我的责任”。最后,她戴着手套一点点给老奶奶往外清理干结的大便,一阵阵恶臭扑鼻而来时,10几分钟后,我才帮老奶奶清理干净。病人的肚子不胀了,呻吟声停了,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病人激动地说:“闺女,连我的儿女都没有你这么好啊,真是太谢谢你了!”这句谢谢的话语都不知道从多少病人的口中对她说过,蔡倩总是淡然地笑着,“这是我应该做的。”经她照顾的病人每一个对她都表示由衷地感激与信任,她用高度的责任感和诚实守信的品质赢得了病人的信任与健康。

  诚信于职责,贵在行动 护士值班的时间较多,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严格执行护理制度和规范,是保障患者安全的关键,也考验着每个护士的诚信和良心。记得一个寒冷刺骨的冬夜,蔡倩发着高烧,仍然坚持为病人做夜间护理和治疗,不给病人漏测一次血压和体温。一次,蔡倩带的实习生在配药时,不小心打碎了一支价格昂贵的治疗脑血管疾病的药物,蔡倩立即请医生另开了一张处方,亲自去药房买回了这支药。学生不解地说,“老师,这么贵的药,我们少加一支不就得了吗?别人又不知道,你有何必自掏腰包为病人买药”。蔡倩非常严肃地告诉她:我们不能这样做,这样做了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对不起这份神圣的工作,更对不起痛苦呻吟的患者,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诚信”二字。

  诚信待同事,温暖在科室 工作中,与同事相处时蔡倩,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秉承“互相支持不争利,互相信任不怀疑,互相尊重不挖苦,互相配合不推诿”的相处原则,坚持为同事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正是因为她的真诚赢得了同事们的高度信任,她与同事们之间的工作合作总是十分默契和愉快。在平凡地事迹中,总透着点点感动,温暖着身边地每一个人。

  千方百计寻失主, 拾金不昧彰显诚信品质 在2016年2月8日的晚上20:00左右,蔡倩散步路过大众药店门口时发现地上有一个钱包,捡起后经查看,发现里面既有身份证、社保卡等重要证件,又有数量不少的银行卡、购物卡、购气卡和现金,蔡倩心想失主肯定很着急,一定会回来寻找,于是她不顾天气寒冷,站在凛冽的寒风中等了2个多小时,仍未等到失主,她才回家。回家后,她仔细查看钱包,发现钱包里面有一张洗衣单据,上面有联系方式,于是她立即按照联系方式给洗衣单据上的联系人打了电话,此时失主正在焦急万分地四处寻找丢失的钱包,在确认身份信息和钱包内物品后,蔡倩于当晚23时将钱包送还失主。看到失而复得的钱包,失主感动地热泪盈眶,坚持要送给她300元现金以示感谢,被蔡倩婉言谢绝。

  诚实守信、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蔡倩模范地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于病患、诚信于岗位、拾金不昧,是我们身边的诚信典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