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到6万巨款归还失主

2017年02月04日 09:4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2年参军入伍,2014年退伍离开部队,现为冠县综治巡防大队队员。

  肖太川,男,1985年8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2002年参军入伍,2014年退伍离开部队,现为冠县综治巡防大队队员。

  12月8日上午11点40分左右,与往常一样,冠县综治巡防大队三中队队员肖太川在冠宜春路巡逻执勤,在巡逻至工业路与冠宜春路交叉口时,发现人行道上有一个破旧的灰色布包。打开一看,里面装着6万元现金。面对“从天而降”的6万元巨款,肖太川并没有任何迟疑,只想尽快找到失主后将钱包原封不动“完璧归赵”。

冠县肖太川:与失主的合影

  面对的巨款,肖太川首先想到的是失主丢失钱包后的焦急心情,他毅然决定留在路口等待失主回来,并询问路边行人,希望尽快找到失主。大约过了15分钟,失主焦急地返回寻找布包,肖太川经过查看身份证、验证钱款数额,确认无误后,将其归还给失主。失包复得的失主崔女士难掩感激之情,当即表示要重谢,被肖太川婉言谢绝:“俺就是个巡防队员,这是俺应该做的。”

  原来,家住桑阿镇的失主崔女士经营着一家木板厂,当天在县城取钱后,准备给客户打货款,由于着急,在骑电动车返回的路上不慎将钱款丢失。发现钱包丢失后,崔女士心急如焚,沿原路线一路寻找,并没有发现丢失的钱包,正在绝望之时,正巧碰到了急切寻找失主的巡防队员肖太川,这才挽回了巨大损失。

  将巨款归还失主后,肖太川像什么事儿都没发生过一样,继续开始了巡逻执勤,下班回到单位,同样只字未提。直到当天中午失主崔女士到单位感谢,他拾金不昧的善举才被领导和同事知晓。

  “多亏了这位拾金不昧的巡防队员,不然的话,不但俺的货款没了着落,给家里也不好交待啊!”失主崔女士拉着肖太川的手激动地对其领导说。

  提起这件事儿,大队教导员苏林涛感触颇深:“肖太川同志自进入冠县综治巡防大队以来,一直在认真履行职责,生活中乐于助人,思想信念非常坚定。”

  “肖太川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展现了冠县巡防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冠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张伟国这样评价这名“好兵”。这名“好兵”在部队期间曾荣获营嘉奖1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士兵7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