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的最美"保险人"

2017年02月04日 10:14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立芹,女,1976年5月出生,汉族,群众,济阳县德华安顾人寿保险公司济阳营销服务部经理。

  王立芹,女,1976年5月出生,汉族,群众,济阳县德华安顾人寿保险公司济阳营销服务部经理。

  面对内有现金若干的手提包,是留起来还是寻找失主?近日,济阳的“保险人”王立芹毫不犹豫地选择寻找失主,把所捡财物如数归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一个最美的答案。

  2017年1月2日,济阳“保险人”王立芹外出办事走到单位电梯门口时,发现地上有一个鼓鼓的手提包。她检查发现,包内有现金17000元,银行卡7张,身份证、驾驶证等各种证件十几份,还有失主生意上的合同若干。“这么重要的东西,找不到了得多着急啊,一定得尽快联系到失主!”面对眼前的财物,急着办事的王立芹立即给自己的客户打电话说明了情况,同时根据身份证上的信息联系上了济阳街道前辛村村委会,并找到了村民李涛的联系方式。

  急着赶来的李涛经过信息确认,从王立芹手中接过手提包后,感激地说:“大姐,让我怎么感谢你才好啊!”为了表示感谢,李涛当面拿出2000元作为酬谢,被王立芹婉言拒绝了,她说:“谁丢了钱物都会着急,况且里面还有那么多证件,能及时找到你,我就很高兴了。”为表达感激之情,李涛专门定做了“拾金不昧,道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王立芹所在的单位。

  李涛是做门窗加工生意的,外出办事时发现皮包不慎丢失,包内有现金、银行卡和各种证件,还有与客户签订的不少购销合同,万一找不到提包,损失的不仅是钱款,更麻烦的是要赶在年底前补办各类证件、合同。李涛说:“没想到粗心大意的我能遇到这么好心的大姐,人家是主动转了好几个弯跟咱联系的,为了等我,人家还推了一个大单,这份感激实在是没法用语言表达的……”

  17000元,对王立芹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今年41岁的王立芹,家境并不富裕,老人体弱多病,孩子上学需要钱都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面对眼前的诱惑,她有没有动过私心呢?“钱是人人都爱,但是不该要的钱就不能要,当时我就想着失主多么着急了,要第一时间联系到他才好,自己的单丢就丢了吧,以后再联系,能找到失主还回财物是最值得的,相信大家都会理解……”面对记者“捡到手提包时有没有想过自己也需要钱?因为等失主自己丢了一份大单值不值得”的提问,王立芹笑着说出了最朴实的心声。

  王立芹出生于济阳县回河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兄弟姐妹多,家境并不宽裕。善良朴实的母亲从小就教育她“人不要贪,别人的钱财不要拿,人要多做好事、善事,不做损人利己的缺德事”。王立芹始终把母亲的教诲铭记于心,并一直把这些话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怎样对待你”这是王立芹一贯坚持的理念,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她也是这么做的。王立芹告诉记者,自己从事保险行业6年了,经常会接触到各行各业的各类人,去年的时候,自己一位比较挑剔的客户母亲重病住院,客户出差在外照顾不上,自己就安排孩子住校,在没有告知对方的前提下,主动去医院守了三天三夜,和保姆一起精心照顾老人的吃喝拉撒,客户回来得知这一情况,紧紧握着自己的手,感激地泣不成声……后来,这位客户成了自己的“铁粉丝”,经常会联系走动,还主动给自己介绍了好几个大单……因为待人和善、业绩突出,王立芹多次荣获“优秀员工”“个人业绩奖”等荣誉称号。

  王立芹,这位普普通通的“保险人”, 用自己拾金不昧的事迹,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来自身边的温暖,她用实实在在行动举诠释着“诚信友爱”的人生格调,绽放着正能量的光芒,感动着你我,温暖着人心,也净化着社会风气。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良好道德风尚和崇高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当这种美德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行为模式,我们的社会也就势必成为文明的摇篮。“保险人”王立芹把温暖传给了我们,我们也将持续传递给他人,相信终有一天,济阳、济南乃至更多的城市将成为人们津津乐道、举手称赞的道德标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