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精神流淌在血液里

2017年02月04日 13:17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1993年到陵园定居以来,李建军已在陵园守护了了23个年头。二十多年来,风霜雨雪,日月轮回,他始终怀着对烈士的敬仰和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默默无闻的守护在基层一线。

  李元现,男,1934年8月出生,大仲村镇陡沟庄村人,中共党员,现为大仲村镇陡沟庄十八烈士陵园管理员。

  自1993年到陵园定居以来,李建军已在陵园守护了了23个年头。二十多年来,风霜雨雪,日月轮回,他始终怀着对烈士的敬仰和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默默无闻的守护在基层一线。

李元现对每块墓碑都一丝不苟

 

  凭着良心,为烈士做点事

  1986年10月,大仲村镇党委政府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在陡沟庄壮烈牺牲的18名烈士,重修陡沟庄战斗烈士陵园,并修建18烈士墓及墓碑。1993年,时年59岁的李元现经村干部推荐成为陵园管理员。自从承担起看护的任务后,李元现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些长眠在此的烈士们守护好。这一守,就是24年,如今他已经是一位83岁的老人。

  每天吃过早饭,李元现拿起笤帚仔细打扫起墓地,随后又拿起铁锹清理杂草。在他的精心打理下,烈士陵园内干净整洁。这样的生活,李元现坚持了24年。

每日擦拭墓碑是李元现的日常生活

 

  日子再难,也未想过离开

  李元现上班初期,山上土少石头多,为了栽一棵树,严寒冬季,他用铁锹把上面的冰块和冻土刨下来,用钻把石头打开,再用肩膀把好土从山下扛上来,进行树木的栽植。“陵园里当时一片空地,光秃秃的,我不能让烈士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李元现费尽周折,买来了松树、柏树等苗木。

  陵园远离村庄,既没有生活用电,也没有自来水管线。前两年,家里通了电,李元现终于可以陪老伴看会电视。生活用水都是老李用车从村里运来。

  由于资金紧缺,陵园管理员并没有工资。老伴患病不能直立行走,还有一个痴呆的大儿子需要抚养,所有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老李一个人身上。李元现也在愁,不过他从来没动过离开陵园的念头。

  有没有钱,李元现并不在意,守护在陵园,主要是他对烈士陵园有感情。“我离不开这些烈士,得一直守护在这里。”

  24年,陵园一点点变样。当年陵园里不到半米高的小树苗,如今已经长成大树。平时陵园只要有杂草,他总是一遍一遍地清理;树枝长了,他会及时修剪;烈士墓碑上的碑文淡了,他就用墨水重新描摹。

孩子们知道感恩先烈,珍惜幸福,李元现感到很欣慰

  哪也不去,一直坚守下去

  烈士陵园建成至今,来扫墓的人越来越多。每到清明节,兰陵本地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都会组织人员来陵园祭拜先烈。所有来这里的人都会发现,烈士陵园干净而整洁,只是没有人看到李元现在其余的时间里默默付出的背影。

  李老觉得自己每天来看看烈士、打扫打扫卫生,就是对烈士的尊重,也是对逝去生命的尊重,并以此来表达自己对烈士的追思和敬仰,同时更希望教育青少年知道感恩先烈、珍惜幸福、报效祖国。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这句话是李元现同志工作多年的一个缩影,他24年如一日的履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也正因为这份默默无闻的坚守让李元现不会感到寂寞,而更加不会感到寂寞的还有那些长眠于陡沟庄的英雄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