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 世界无孤独

2017年02月03日 11:14作者:来源:大众网

商永刚,男,汉族,1972年4月生人,山东省潍坊市潍坊前展教育培训学校副校长。他热爱教育事业,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从教23年来,累计教育的普教学生5000余名,康复及指导自闭症等特殊儿童600余名。他的人生格言是“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台湾教育家高震东先生说)。

  

  商永刚,男,汉族,1972年4月生人,山东省潍坊市潍坊前展教育培训学校副校长。他热爱教育事业,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从教23年来,累计教育的普教学生5000余名,康复及指导自闭症等特殊儿童600余名。他的人生格言是“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台湾教育家高震东先生说)

  他是一位中年男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当他一头扎进针对自闭症、脑瘫、智力落后的儿童康复教育中,就没有停下和放弃过前行脚步,也成了在自闭症康复领域中为数不多的男教师。他家访驱车10万公里,走遍了潍坊各个县市区,用他自己的话说,特教的感受和经历胜过了他普教工作的总和。

  自闭症的孩子,常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沟通障碍、言语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有些生活不能自理、会冒然从楼上跳下,甚至会被家人用铁链锁着,终生需要人照顾。潍坊市常住人口为900万多,需要接受康复教育的儿童近万人。因病因不明,目前医学上还无法医治自闭症,教育康复是目前最有效最科学的方法。

  决心成为工作的永恒。

  在工作的过程中,孩子们经常哭成一团,叫成一团,安抚不了,没法教学的情况是经常的事情。“笑着跟他们打招呼,没人回应。他们好像待在自己的世界里,拒绝交流”。当看到家长绝望的目光,听到他们暗地里的叹息,面对家长的种种境况,他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决定和孩子和家长一起走下去。在前行的过程中有悲伤,有无奈,有疲劳,但每当面对这群天真无邪的特殊孩子时,他早就将这些抛到了脑外。

  用心去读懂孩子才能最大限度的帮助到孩子。

  自闭症的孩子,他们自理能力很差,没有语言,所以每天的吃喝拉撒都需要照顾。如何读懂和体会到自闭症孩子的需求,能否及时的给予其帮助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用心的去站在自闭症孩子的角度考虑,设法走进他们的世界成为他最大的课题。他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开车跑遍了潍坊的每个县市区,有时开车几个小时,走进偏远的山村,不知道打听多少人,不知道要走多少的曲折和泥泞的路。有些路是不能过车的,就找地方停下车,步行或者再坐三轮车,什么样的办法都用上了。有时走到晚上深夜才能赶到一家。深入家庭去了解孩子在家的情况,了解家庭的经济情况,家庭对孩子的认可程度,所有家人对孩子的态度和期望,了解所有的一切,并一一做记录。记得他去年春节,开车去临朐,中午出发,几经周折,到了晚上10点才赶到这个孩子家里,这家里只有爸爸和奶奶两个人照顾孩子,孩子其实已经离开学校半年多了,就是这样,仍然没有阻止他前去看望孩子的心。当孩子看见他的时候,既感觉陌生又感到亲切,毕竟是一起走过一年多。孩子在家退步了,让他感到很内疚,内疚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帮助他们,但是这次的看望,让他更加坚定了在自闭症孩子康复路上一直走下去的决心。夜已很深,带着一种莫名的感觉,驱车回到潍坊,已经是凌晨。家访成了他工作中的重要的一部分,无论是寒来暑往,曾不停下脚步,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加的读懂孩子,为了在学校教学生活中更好的帮助到孩子。

  用爱心去呵护每颗稚嫩的心灵。

  正是因为他大量的家访,以及跟家长的频繁交流沟通,在日常的学校生活中,才有了能及时发现孩子需要的时机。记得有一次中午,大家都午休了,阿元突然出怪声,因为她不会表达所以只会用怪声来引起别人注意,一开始他想,孩子难道是想妈妈了,还是做梦了,但是感觉不对,因为平时不这样,突然想到是不是要小便,还是要大便,走过去扶起孩子,一看裤子已经有点湿了,马上带他去厕所,帮其脱掉裤子,大便就出来了,然后帮其擦屁股,换裤子等等,这才安静下来。这就是他对孩子的“爱”,这种爱是纯洁的、这种爱是无私的、这种爱是不需要任何回报的。就像老歌里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片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强大的内心支撑,一路走来。

  像他这样当自闭症儿童的老师,除了有专业的知识,有耐心、爱心、用心等,还要有强大的内心。因为一个孩子一个表现,一个家庭一个呈现,要对每个孩子的成长,家庭背景进行了解,才能更好的因材施教,而这背后往往都是辛酸和痛楚,老师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学校共搬家5次,不管楼层多么高,物品多么重,都是自己搬。他成了维修工,会铺地面、会钉窗户、会修水龙头、会清洗空调、会通下水道、会修桌椅板凳等等。

  关心无处不在,活动异样精彩。

  在前行的路上,他一直在付出着,没有图什么回报,只为了家长那渴求的眼神,孩子那期待的目光。他每年都会和老师们、家长们、孩子们一起搞一些大型活动,例如4月2日的自闭症宣传日活动,5月的助残日、6月1日儿童节、9月10日教师节、10月份运动会、元旦文艺汇演等等,无论孩子展示的如何(有的会突然跑了,有的会突然嚎啕大哭,有的会一动不动,有的会突然倒地打滚等等不尽相同的表现),参与就是成功,参与就有喜悦,参与才会让孩子体会到温暖和关心。

  一颗恒心,坚定不移。

  每当谈及自闭症的孩子时,他总是有说不完的故事和话题,满脸洋溢着欣慰,他总是在别人面前呈现出乐观,积极的一面,而当独自静下来时,静专思注的眼神展现出他坚定的信念。他充分利用潍坊晚报及齐鲁晚报记者的专题报道,潍坊电视台的采访,大众网的采访报道等机会,及时的宣传自闭症的相关知识,呼吁社会更多人了解自闭症,关注自闭症,关爱这些“星星的孩子”。他现任学校副校长,兼任部分一线教学工作,全身心的扑在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的不归路上。他说“每朵花都有盛开的美丽,每个人都有存在的意义!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经历,但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一样拥有人生精彩!”

  他先后获得区优秀教师、区教学能手、区先进教育工作者、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是一名中学高级教师,他是一名中国残联认证的首批自闭症康复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