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百姓解忧人

2017年02月03日 15:35作者:来源:大众网

郭翠平,女,1963年出生,河口区新户镇东村综治办主任、调委会主任。她近30年来坚持干着同样的一件差事:家庭闹矛盾、邻里闹纠纷,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家里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她,只要郭翠平一出面,问题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郭翠平,女,1963年出生,河口区新户镇东村综治办主任、调委会主任。她近30年来坚持干着同样的一件差事:家庭闹矛盾、邻里闹纠纷,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家里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她,只要郭翠平一出面,问题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她为“万能婶子”。

  农村的情况很复杂,家庭连着家族,亲戚连着亲戚,一个矛盾连着大半个村,要处理成功不但要做好矛盾双方当事人的工作还要兼顾双方家族的亲戚,所以调解人必须特别有耐心。“我不想听你说,你出去。”说着,“砰”得把门关上,这样的情形在记忆中郭翠平已经数不清遇到过多少次。她曾经怕事态扩大半夜爬起来赶去调解,把自家经营良好的饺子店、饭店关了,还因为受到当事人的辱骂流下委屈的泪水。但是,郭翠平以她的真心和宽容,以她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让双方当事人心悦诚服、握手言和。

  村民赵某和妻子李某结婚已经7年了,两人经常因小事发生争吵,从刚开始的斗嘴升级到动手,打得不可开交,一气之下李某抱着孩子回了娘家,还向丈夫提出离婚的要求。郭翠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顶着凛冽的寒风骑上摩托车去了3公里以外李某的娘家。到了李家刚说明来意,李某的母亲就叫骂着把她推出门,还说了一些不三不四的话。当时郭翠平就委屈的哭了,想马上回家,不再管这费力不讨好的事,“可我转念一想,如果回去了,这个家可能就要散了。”想通后,她冒着寒风站在外面3个小时,继续劝说李某。郭翠平的这份真情和耐心最终感动了李某的母亲,她给郭翠平开门道歉,并说出了她的一些想法。郭翠平耐心地向李某母女讲了离婚的害处,最后李某同意和解,她又对赵某进行了批评教育。经过郭翠平的劝解,夫妻双方都各退一步,达成谅解,赵某写下了再也不打妻子的保证书后,将妻子女儿接回家,一场离婚风波终于平息了。

  近三十年来,郭翠平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0余件,防止矛盾激化近百起,总结出“三心二以”(耐心、热心、责任心,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一整套调解方法。在她的努力下,东村连续多年无民间纠纷激化为刑事案件,东村也被评为市级小康文明村、市级文明信用村。

  近30年的摸爬滚打,郭翠平成了乡亲们的知心人,有困难、有问题,大家都愿跟她说道说道,她也被大家亲切的称为“万能婶子”。郭翠平在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无悔奉献于基层工作,维护了一方社会稳定。

  获得荣誉:

  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省文明家庭、全省优秀调解员、全省文明家庭、全市优秀调解能手等多项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