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鸡毛蒜皮"的民政人

2017年02月03日 15:38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红芳,女,1971年生,45岁,中共党员,广饶街道民政办主任。25年的基层民政岗位干下来,徐红芳并不平凡把“鸡毛蒜皮”管出了水平和层次。

  徐红芳,女,1971年生,45岁,中共党员,广饶街道民政办主任。25年的基层民政岗位干下来,徐红芳并不平凡把“鸡毛蒜皮”管出了水平和层次。

  徐红芳的好脾气在广饶民政系统是出了名的,周围的同事惊讶于她遇到啥事都不生气;孤寡老人、孤残儿童、优抚对象、城乡低保户……那些同她打过交道的,也大都记住了这个笑脸迎人的民政人。

  2014年,徐红芳组织在全街道开展了“阳光低保”专项行动,通过成立组织、公开承诺、集中复核、低保备案和长期公示等程序,街道共取消低保104户226人,调整标准536户1084人。又在2014年底,率先在全县对低保对象实行了分类管理,建立动态管理台账。

  期间,因为取消低保待遇到民政办吵架、骂娘的也不少。有的甚至来到民政办,拿着铺盖卷,进门就铺被子,然后倒下说:你给我停了低保,我家吃不上饭了,你看着办吧。遇到这些特殊情况,徐红芳都是耐心听他们发完牢骚,再认真讲解政策,低保是动态管理,根据家庭收入变化随时进行调整或注销的。得益于徐红芳的接待态度和清晰讲解,最后,他们基本上心服口服。

  25年来,申请办理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的困难群众家庭估计有上万户,每一次徐红芳不但要到困难家庭中调查,还要深入到村委会和周围居民家中进行走访,真实了解困难群众的需求,可以说哪里有需要救助的群众,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为了做好“双拥”工作,除了每年两次按时为30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及现役军人发放抚恤金、优待金、医疗救助外,在每年的春节及“八一”建军节期间,徐红芳都会协调相关部门为困难优抚对象发放生活补助金,并开展走访慰问优抚对象活动。

  基层民政服务对象涉及退伍军人、孤寡残疾、老年人、特困户等。作为民政办主任,徐红芳配合敬老院院长,先后争取资金300多万元,对敬老院进行了改扩建,硬化路面3096平米,绿化7300平方米,修建排水沟570米,安装了呼叫器、视频监控等,大大改善了五保老人的居住生活环境,同时在全院开展了“关爱老人每一天”活动,让每个入院的五保对象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徐红芳说,“民政工作很苦也很累,但是当看到贫困残疾人得到救助,孤老有了依托,无房户住上高标准的安居房,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的时候,我会觉得苦得其所,累得其所,乐在其中,福在其中。”

  获得荣誉

  “齐鲁最美民政人”、“全市安居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全市十佳社会救助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