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病坚守的“背包干部”

2017年02月03日 17:06作者:来源:大众网

耿业亭,53岁,高青县青城镇政府人社所所长。他坚守基层岗位30多年,工作分工不断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工作的热忱和坚守。身患重病,他仍带病坚守,未及康复,他却归心似箭、回归岗位。

  耿业亭,53岁,高青县青城镇政府人社所所长。他坚守基层岗位30多年,工作分工不断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工作的热忱和坚守。身患重病,他仍带病坚守,未及康复,他却归心似箭、回归岗位。大大小小的民情民意是他工作的动力,民情日记记载的是深沉的爱与责任。一个旧背包装着的是沉甸甸的真情与付出。曾入选“淄博好人榜”。

  在青城镇,有一位干部,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呼为“背包干部”,因为他不管去哪都会背着他的公文包,包里有两样东西必不可少,一样是民情日记,一样是每天三次不可断的药品。他就是高青县青城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主任耿业亭。

  扎根基层 从黑发到白发 20岁时,耿业亭来到青城镇政府,这一干就是30余年。1989年至2004年,他曾在镇城建土地管理委员会工作,参与了土地详查、村庄规划等外业工作,足迹遍布全镇各个村庄;1998年至2004年,耿业亭先后在成安管区、徐霞管区工作,多次被镇党委评选为先进工作者;2005年至2011年在农委工作,参加了美国白蛾防治、青城万亩开发方、码头万亩开发方等大型外业作业,2008年被高青县委县政府授予畜牧兽医先进个人,2009年被淄博市农业机械管理局评选为淄博市农机工作先进个人。

  “切除了肾 不耽误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耿业亭的身体最终还是熬不住了。2010年,他在农委工作期间,忙于美国白蛾防治等工作,总是感觉到腰疼,一开始只是当做劳累过度治疗,吃点止疼药,但到后来越来越严重。当年10月,耿业亭到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就医,检查结果如晴天霹雳般打到耿业亭及家人的身上:肾囊肿,需要切除右肾,即使手术成功,左肾也要长期靠药物维持。动完手术后,耿业亭躺在病床上思考以后的路,切除了一个肾,但自己还是个“正常人”,有双脚可以走路,有嘴有手可以跟群众打交道,对自己的工作影响不大。思前想后,耿业亭还是决定回到工作岗位。第2天,他便起身回到了高青,回到了他的工作岗位上。

  “岗位清闲 人却闲不住” 镇领导考虑到耿业亭的身体状况,将他调到人社所工作。耿业亭的家人及同事本以为他会在这里直到退休,但天生闲不住的耿业亭并没有按部就班,镇上有大的工程,他总是主动请缨。2011年,带病参与了“两区三村”改造工作,历经5年的时间,重点负责完成了广青路、庆淄路两条省道升级改造的迁占工作,其中征用土地200余亩,拆除大棚47个、房屋8座,保障两条省道的顺利完成。2014年负责完成了青城镇公路网化工作,完成修路110公里,使全镇111个村路网相互贯通,摆脱2013年以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道路坑洼泥泞,交通闭塞的尴尬局面,解决了群众走路难问题。2014年至2015年参与负责完成了支六排北侧“水绿高青”绿化迁占工作,又负责完成了王天佑、小魏家、大河沟、东纸坊、西纸坊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并顺利通过了市县验收。

  从青年时代到知天命之年,从黑发到白发,耿业亭一干就是30多年。工作干30多年容易,但要想保持30年如一日对待工作的热情和对群众的责任感,却实属不易。患病后,工作量不减反增,耿业亭只能靠药物维持,每天都要吃6种药,一顿一大把。由于奔波于镇村之间,耿业亭只好把药物都放在包里,随身带着。

  背包,深深镌刻着群众和同志心中的不只是耿业亭“背包干部”的形象,更是他勤恳为民、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