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斗窃贼 心系群众

2017年02月03日 17:19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伟鹏,197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胶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民警。

孙伟鹏工作中任劳任怨

  孙伟鹏,197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胶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民警。

  事迹概述

  从警15年来,孙伟鹏始终战斗在公安第一线,一直身体力行、以除恶务尽为己任,任劳任怨,参与侦破各类案件600余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由于成绩突出,2008年,孙伟鹏荣获青岛市公安局三等功、2009年被评为胶州市十佳办案能手、2015年荣获胶州市人民政府三等功。

  事迹正文

  2001年,孙伟鹏光荣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2008年因工作需要来到刑侦大队三中队。有人说“刑警这碗饭不好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身体吃不消”。很多时候,孙伟鹏在家吃饭时会被临时叫走,半夜睡得正香被电话吵醒;赶上重案,经常是多天的出差,而孙伟鹏却不怕苦、不怕累。警察的工作虽然平凡与繁琐,但是意义重大。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孙伟鹏把群众的安全感放在首位,始终把发生在辖区群众身上的小案件、小损失牵挂在心中,力保一方平安。从到公安局工作的第一天起,就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打击侵财类案件中,孙伟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多种侦查手段,侦技结合破获多起系列案件。2016年夏季以来,胶州市区多个派出所辖区发生爬楼入室盗窃案件,案件的发生在给被害群众带来损失的同时,也给周边群众的安全带来威胁。在接到警情后,孙伟鹏及时赶到案发地派出所,在仔细梳理案件情况后,深入到每个案发现场,在查看大量监控录像后,发现了两名嫌疑人的踪迹;最终锁定嫌疑人搭乘出租车由高密市来胶州作案。在高密市经过大量侦查工作,孙伟鹏会同高密民警,运用高密当地的出租车管理平台进行筛选嫌疑人乘坐的出租车,经筛选后还剩50多辆出租车,孙伟鹏经过仔细的研判,分析这50多辆出租车的路线,然后再进行排除,至到最终只剩一辆最有可疑的出租车,找到该出租车车主后,经询问出租车车主,案发当天晚上确实有两个外地人搭乘过他的出租车,孙伟鹏调取出租车车内的监控看到这两个嫌疑人,然后孙伟鹏到嫌疑人下车的地点进行实地勘察,对下车地点周围监控进行查看,最终发现该犯罪嫌疑人落脚点,由于嫌疑人最终的落脚点是在高密市农村的村庄里,监控条件不好,最终通过蹲守,于8月4日将犯罪嫌疑人勒格苏古、古次木古、古次说哈、古次说惹四人抓获。经审查,该四人供述了交叉结伙在胶州市爬楼盗窃作案七起,在高密市爬楼盗窃五起犯罪事实,涉案价值10万余元,该案件的侦破成功,不仅打掉一个跨市爬楼团伙,还为两市居民安全生活提供了保障。

  2016年8月初,胶莱辖区发生一起盗窃车内物品案,受害人的3.5万元现金被盗,案件发生后,刑警大队领导高度重视,指派孙伟鹏对该案进行侦破,经初步侦查查明,两名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驾驶一辆悬挂鲁F号牌的黑色本田雅阁轿车逃往烟台方向。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孙伟鹏会同其他民警辗转平度、高密、即墨等多地,经过对该车辆的仔细研判和分析,翻阅了近万张卡口图片后,共查明涉案车辆共有五副套牌,流窜各地作案。8月23日上午,胶莱巡逻队员在邮政银行附近发现嫌疑车辆,孙伟鹏带领民警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邹道云、姜亦君。经审讯,该二人如实供述了自2016年以来多次在平度、莱西、高密、胶州等地砸车玻璃盗窃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其中胶州一起案子是在农村一个农村信用社门口,受害人刚取出为母亲治病的3.5万元救命钱,放在电动车后边的储物箱里,被嫌疑人跟踪盗窃,受害人十几年的血汗钱就这样没了,受害人母亲的病还需要这笔救命钱,受害人已经快绝望了,孙伟鹏及时会同其他民警经过一段时间的彻夜加班,最终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把该案件侦破成功,最终为受害人追回被盗窃的3.5万元钱,让受害人有钱去救治病危的母亲,此案件的成功侦破不仅使受害人的权益得到保障,还成功的为地方除去一害,为地方上的长治久安做出了一份贡献。此案件的侦破特别是成功审查出一起外省的盗窃案件,扩大了该案的战果和社会影响。

  作为一名刑侦警察,在面对穷凶极恶的不法之徒,他始终冲在最前面,无所畏惧,从警15年,孙伟鹏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行动擦亮警徽,用“忠诚、正义、为民、奉献”为自己的从警生涯立起标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