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情 不断创新

2017年02月04日 13:55作者:来源:大众网

1964年出生,1984年8月毕业于山东医学院医疗系,在莱芜市人民医院外科参加工作。1996年担任外科副主任、普外专业主任,2001年担任普外科主任,2004年起担任大外科主任兼普外科主任。

  张启文,主任医师,现任莱芜市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兼普外科主任,泰山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1964年出生,1984年8月毕业于山东医学院医疗系,在莱芜市人民医院外科参加工作。1996年担任外科副主任、普外专业主任,2001年担任普外科主任,2004年起担任大外科主任兼普外科主任。

  从医32年来,张启文一直坚持在临床、科研、教学一线。工作认真负责,服务热情周到,技术上不断创新。近年来开展的新技术有:乳腺癌的根治加一期再造、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腹腔镜下肝脏肿瘤切除术、人工髂血管置换等。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篇,发表SCI论文3篇。科研项目中获省科技进步奖一项、市科技进步奖四项。是莱芜市重点学科带头人,先后荣获“山东省卫生系统职工技术能手”、“莱芜市中青年技术骨干”、“莱芜市劳动模范”、“医院十佳医生”、“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2001年12月份莱芜市人民医院成立独立的普外科,张启文担任科主任。那时的普外科,床位只有40张,人员是由多个科室抽调组成,技术条件差,病人外流严重,成立初期的普外科全年收治病人800余人,手术仅300余台,不仅手术量少,手术等级也较低。面对落后局面,张启文没有气馁,他团结带领身边同事,从基本做起,狠练本领。通过派出人员进修学习,请进专家手术讲课,引进高学历高技术人才,普外科的技术水平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些以前很少开展的手术如: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右半肝切除术、全胃切除术等,都已经成为常规熟练开展的手术。一些以前没有开展的手术如: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手术、腹腔镜胃癌根治术、乳腺癌的保乳手术等,都已经熟练开展。目前省内开展不多的一些高难度四级手术,如:腹腔镜腹膜后肿瘤切除术、腹腔镜肝脏肿瘤切除术、腹主动脉联合髂血管人工血管置换术等,都已顺利开展。目前普外科有床位90张,有胃肠外科、结直肠肛管外科、肝胆胰血管外科、甲乳外科四个专业组,是莱芜市重点学科。2015年全科出院病人3857人次,手术台次2200余台,科室业务收入4155.97万元。

  普外科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张启文长期重视科室内涵建设和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是分不开的。

  首先是坚持专业化建设这条路。普外科成立时,张启文就认识到技术要想提高、科室要想发展,必须要细化专业分工。那时包括一些省级医院,专业的分工也还不十分严格,身边的同事也有怨言。张启文顶住压力,认准的事情就一定干好,将普外科划分为四个专业组,根据高年资医生的特长,任命为专业组的组长,带领年轻医生,深挖自身潜力,紧盯本专业的技术前沿,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医生们收治病人不再“挑肥拣瘦”,短短的几年时间,各个专业组的技术水平都实现了大跨越的发展。

  其次是重视学术的交流和技术的引进。充分利用好山东省医院协会、医学会、医师协会等平台,积极参与各平台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开拓思路、改进管理模式、提高技术水平。目前,普外科有11名医生在省医学会普外委员会各学组、省医师协会各分会、抗癌协会等担任委员。通过密切的学术交流,莱芜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的技术水平一直与省内前沿保持同步。

  三是紧抓医疗质量这根绳。医疗质量不光关系着治疗效果的良莠,更关系着患者的生命安全,张启文每天都在强调这一点。科内成立了医疗质量管理小组,监督诊疗的全过程,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制度,督促各个专业组学习最新的疾病诊疗指南,规范自己的诊疗行为,查找隐患,改进不足。普外科成立15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责任医疗事故和因责任事故引起的医疗纠纷。莱芜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被评为山东省医疗质量规范化科室。

  四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张启文深知,科室要想长远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张启文非常注意人员的新老搭配和传帮带,让低年资医师定期在各专业组轮换,熟悉普外科常见多发疾病的诊治,熟练基本操作,为将来的业务发展打好基础。近年来张启文在不断引进高学历人才的同时也鼓励每一位科室成员继续深造。目前普外科共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8名,主治医师7名,住院医师9名;其中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13名。人才梯队合理,科室发展后劲十足。

  五是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潮流,搭建好医医、医患沟通交流平台。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的交流方式也在变得更加多样化。张启文建立了科室内部的交流平台,值班医生遇到疑难病例,可以将文字、图片等病例资料及时发送到平台,全科的医生不论身在何处,均可参与讨论,大大提高了诊疗效率。普外科对外还创办了微信号,出院病人或者广大市民,只要添加了关注,就可每天得到普外科疾病的治疗、预防知识,也可参与网上问答,与普外科医生互动。在传播医学知识的同时,加强的医患沟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10月份,莱芜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将搬迁入新病房大楼,床位将扩增至200余张,划分5个专业组。张启文同他带领的团队,信心满满,将在内镜微创手术、多镜联合手术、介入引导的杂交手术等领域开展新业务,实现新跨越。为莱芜市也为全省普外事业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