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农民群众的代言人

2017年02月04日 16:42作者:来源:大众网

莱芜市钢城区颜庄镇,面积68.6平方公里,总人口5.6万,辖38个民政村居,地处交通要道,社情复杂,但多少年来这里却社会稳定、政治安定、经济发展迅速,营造这种祥和的环境,离不开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司法所所长郑丰申的辛勤汗水和兢兢业业的工作。

  莱芜市钢城区颜庄镇,面积68.6平方公里,总人口5.6万,辖38个民政村居,地处交通要道,社情复杂,但多少年来这里却社会稳定、政治安定、经济发展迅速,营造这种祥和的环境,离不开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司法所所长郑丰申的辛勤汗水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我自参与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工作以来,与人民调解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以其火热的心,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为农民工追讨血汗钱,宣讲法律知识,人民调解知识,参与群体性上访案件和重大疑难矛盾的调处工作,为我市的社会稳定和构进和谐莱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掌握人民调解和法律知识是人民调解员的工作利器
  从事社会矛盾调处工作,所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从未系统学习过法律知识的我深感工作起来十分吃力,至此我清醒地意识到:要想干好这份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人民调解员,就必须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我积极利用工作之余,通读学习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理学、宪法、法制史、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与仲裁制度、商法、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以及各类法制刊物,从中吸取营养、增加阅历。并深入街道、社区、乡镇、厂矿企业和农村进行人民调知识和法律知识宣讲活动。所宣讲内容包括宪法、行政法、婚姻法、继承法、土地法、土地承包法等民事、刑事法律知识。并结合群众的身边事,调解的案例,劝解广大人民群众知法、用法、懂法,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由一名人民调解的门外汉逐渐成为这方面的行家里手,成为人民调解战线上一名精通人民调解知识和法律知识的人民调解员。
    二、急群众所急才能润物细无声 
   在调解家庭纠纷上,急群众之所急,尽最大努力为有纠纷的家庭化解矛盾。2013年3月17日,家住埠东村的许家太的大女儿与三媳妇,因为老人赡养问题找到了司法所,希望我所给予出面进行调解。许家太膝下四儿一女,由于种种家庭矛盾和遗留问题对现在卧床不起的许家太无人照看。起初许家太的饮食起居有大儿照顾,不知什么原因,其大儿给老人送完饭后,自己回家上吊自杀。早年因老人喜好原因对二儿有偏见,也曾经说过过急的话,致使许家太老伴去逝,也不让二儿去哭娘,由此矛盾越积越深、怨恨越结越浓。三儿长期在外做生意。小儿却以一切都看老大哥为由没有积极赡养。为了许家太的赡养问题,兄弟们曾经大打出手,对此村里、家祖上多次出面协调均无果而终。我获悉情况后,赶到其家中,从法律、伦理等方面给他兄弟轮流做工作,做好兄弟们工作再做媳妇的思想工作,终于使许家统一了思想,对待许家太赡养问题,表示愿意服从司法所制定的赡养协议。各种群体性纠纷和家庭纠纷,在工作中经常碰到,我都能以百倍的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及时去化解双方或多方的矛盾。
  三、当好农民群众的代言人
  在做人民调解工作身上有一股子正气,更有一股子胆气,因此,为农民工兄弟维权,要敢于较真斗硬。
    2012年春节前,我镇某名星企业因为其它企业担保拖累无法正常营运,恶意拖欠农民工50多万元工钱不给,电话联系该企业负责人到调处中心接受调解。对方以:“我正在市某领导办公室谈事,你再敢缠着我要钱,我就让领导开了你。”为借口。我当即打电话给某领导说了此事,某领导要求严格按法律程序和政策办事。第二天,该公司负责人早早将50万余元工钱一分不少交给解调中心。作为人民调解员,有时在调处农民工欠薪纠纷时,常常被夹在矛盾双方中间,既要顾左,又要顾右,一不小心就会遭到围攻或撕扯,被折腾得狼狈不堪。在调解一小区工地拖欠农民工工钱的过程中,被保安持电警棍从老总办公室赶了出来。
    2013年7月,100余名农民工为讨要36万元工钱,将我镇工业园某工厂围堵看管起来,吃住在车间,不许执法调解人员出入,接到调处通知后,会同劳动监察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解处理。一开始,是两头都不讨好,厂方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围攻和谩骂,农民工也对他们进行围攻和谩骂,在一遍遍喊着“冷静!冷静!再冷静!”一边苦口婆心向矛盾双方讲解有关法律知识,劝他们莫因一时冲动触犯法律……经过一天一夜的耐心调解,厂方终于妥协了,给农民工先支付了20余万元工钱,使事态得到了平息。这期间,没吃的也没喝的,还被矛盾双方骂得两头不是人。
  在为农民工讨薪、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时间里,去过各种各样的工地,住过各种各样的工棚,吃过不同风味的工地的大锅饭,受过各种各样的委屈……但纠纷几天不能解决,就要在工地上工作并吃住几天几夜。这一切早已是家常便饭。已记不清在多少个工地上与农民工同吃同住了。其实,很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但只要一走进工地,就身不由己了。只要一听说哪里又有农民工的工钱被拖欠了,不忍看到农民工脸上的无助和可怜,总希望看到他们拿到工钱后那一脸的开心和满足。
    人民调解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方方面面的利益,长期以来能心系群众关心农民工并以其火热的心强烈的社会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奋斗在人民调解工作岗位上,为社会的稳定和谐安宁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为人民群众所称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