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追求真相无惧无畏

2017年02月04日 16:59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五莲县公安局,有一位“老”法医,他在法医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一干就是近二十年,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只是脏苦的各类现场和默默无闻的付出,这首《卜算子.咏梅》就是他和法医工作的真实写照。

追求真相无惧无畏 奉献青春无怨无悔

  刘召军,1973年生,现任五莲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在五莲县公安局,有一位“老”法医,他在法医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一干就是近二十年,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只是脏苦的各类现场和默默无闻的付出,这首《卜算子.咏梅》就是他和法医工作的真实写照。他就是现任五莲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技术中队长、主检法医师刘召军。

工作照

  还原事实,他抽丝剥茧,用严谨细致洞察现场

  古代法医学家宋慈《洗冤集录》里有这样几段话:“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倘检验不真,死者之冤未雪,生者之冤又成。”刘召同志写在笔记本上,记在心里,付诸行动中。“法医之责重于泰山,解剖刀虽然是薄薄的,但份量却是沉甸甸的。”这正是刘召军同志作为一名法医的信念。

  2012年农历小年晚,于里镇一村庄徐某某家中起火,次日火被扑灭,发现徐某某、马某某夫妇两人在家中炕上烧焦死亡。由于案件发生的地点和时间特殊,群众对两人的死因的猜测不断蔓延,有的说是死者过小年时放鞭炮不慎失火所致,有说是入室抢劫后杀人放火等等……。刘召军同志接警到达现场后,顶着刺鼻的烟熏味,冒着墙壁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立即进行了细致地现场勘验和尸体检验。由于两具尸体均已严重烧焦毁损,完整度极低,给尸检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然而刘召军同志本着负责的态度,耐心地对尸体烧毁散落掉的部分进行拼接检验。通过细心的检验,他在烧焦尸体残块的颈部和胸部发现了几处刀伤口,又在烧焦的内脏器官上找到几处很不显眼的破裂口,证明两名死者系被他人杀死后又被焚尸灭迹。同时他通过对尸体损伤特征、作案手法等方面的分析,为案件的定性及嫌疑人范围排查提供了重要线索。

工作照

  剑指真相,他无惧无畏,用精湛技艺惩治犯罪

  对于显赫的公安刑侦工作来说,法医是默默无闻的代名词,默默无闻、无惧无畏的背后,必定是对犯罪的惩治和对正义的伸张。法医只有具备高超的知识和足够的胆识,加上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方能从现场细微之处发现线索,还原事情的真相。法医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时常需要面对人人避之不及的尸体现场,与腐肉蛆虫“面对面”,更需要练就精湛技艺,让死人开口“说话”,为侦查破案提供方向。刘召军作为一名医科大学本科毕业生,怀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伸张正义的忠诚,很快克服工作上的不适应,有伤检抢着验,有现场争着出。别人想一想都反胃的现场,他需要近距离细细检验。特别是夏天,尸体高度腐败,恶臭扑鼻,蚊蝇密布,蛆虫横行,令人作呕。受条件所限,有些尸体来回搬运不方便,往往就在现场进行尸体检验,他一蹲就是几个小时,夏天现场的蚊虫赶也赶不走,身上的汗水也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2004年8月17日,高泽镇秦家庄路旁水沟内发现一具无名尸体,当时正值高温天气,加上连绵不断的细雨,尸体已高度腐败,全身皮肤脱落,腐肉就象烂泥,几十米开外就能闻到浓烈的尸臭味,好多工作多年的老刑侦、老技术员都受不了那气味和场景,看了几眼就远远的躲了开去。刘召军同志到达现场后,眉头都没皱一下就立即投入工作中,开始尸体检验,由于尸体高度腐败,外表基本破坏,内部脏器大部毁损,没有发现明显损伤痕迹,他顶着难闻的尸臭味、冒着酷暑持续检验了四个小时,最终明确了死亡原因和死亡性质,为案件的侦破和诉讼发挥了重要作用。

  卫护天平,他秉持原则,用大公无私情暖民心

  法医绝非仅仅是为侦破案件服务,更多是为广大群众服务,为伸张正义、主持公道提供证据,鉴定质量的好坏对此类案件的定性、处理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刘召军心里装着公正这杆秤,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检验、鉴定工作,他经手的法医鉴定零投诉,也没有发生一起因法医鉴定问题引发上访事件,得到了市、县局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称赞。在日常工作中,刘召军遇到行动不便的伤者,他都是去医院或者上门检验。他真诚地对待每一位伤者,也羸得了他们的尊重与理解。他跟同事们常说的一句话:“我们从事这个职业,必须一碗水给端平了,一要对得起自己的这身警服,二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精益求精,他舍小顾大,用开拓创新诠释忠诚

  刘召军同志热爱和追求着法医这一崇高、神圣的职业,无论什么时间,无论什么环境,只要有需要法医的地方,总是能看到他那忙碌的身影,无论是狂风暴雨、酷暑严寒,无论是白天、黑夜,山再高、路再远、水再深,哪里有尸体现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的手机24小时都在开机状态,什么时候有现场什么时候随时出,节假日、周末别人休息的时候也许正是他最忙碌的时候,深更半夜出现场更是家常便饭。他就是这样年复一年的工作着,先后检验各类尸体2000余具,伤情鉴定5000余人次,物证化验500余份,参与破获各种重、特大案件300余起,出具各类鉴定文书6000余份,出具的鉴定结论全部司法机关采信,让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12年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日照市公安局聘为“法医专家”。

  “无惧无畏、无欲无求,秉持正义、精益求精”,正是凭着对党和事业的忠诚,对群众负责的精神,对法医这一崇高神圣职业的热爱,他在平凡的警察岗位上,以惩治犯罪、群众服务为最大心愿,谱写他热爱的人民警察事业,书写着一个技术警察的辉煌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