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勇救溺水儿童

2017年02月03日 10:59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梁山县韩垓镇小屯村,说起刘道俊,村民都不约而同的竖起大拇指,对他的为人和做事赞不绝口,特别是他临危不惧勇救溺水儿童的先进事迹更是家喻户晓。

  

   

  

  在梁山县韩垓镇小屯村,说起刘道俊,村民都不约而同的竖起大拇指,对他的为人和做事赞不绝口,特别是他临危不惧勇救溺水儿童的先进事迹更是家喻户晓。

  刘道俊是梁山县韩垓镇小屯村村民,1951年4月出生,今年66岁,他上有90多岁的母亲,妻子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全靠他悉心的照顾,还要照看小孙子,整个家庭和睦温馨。他天性乐观,性格随和,与邻里相处十分融洽,看到谁家有困难他都主动过去帮忙,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忙活的身影,不图名不图利,村里人都说他就是当代的活雷锋。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却在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儿童,彰显人性的光辉。

  2015年7月午后的一天,骄阳似火,炎热的天气使人疲乏无力,无精打采。午饭后,64岁的刘道俊抱着两岁多的孙子在村东头的树林底下乘凉,树林旁边就是到渗河, 4名十岁左右的小男孩在河里戏水打闹,正当他与小孙子逗趣时,突然一声“有人掉到河里了,快来人啊”的呼叫声传来,他循着声音找去,只看到其中一个刚才戏水的小男孩已经掉进深水区,只剩下头部在一上一下的挣扎着。在这个千钧一发的危险时刻,熟悉水性的刘道俊来不及多想,顾不上自己年过六旬的身体,顾不上照看两岁多的孙子,快速跑到河边,没顾得上脱衣服就纵身跳到河里。奋力游到已经失去知觉、正在逐渐往河底下沉的小男孩背后,一只手挟着他的腰,一只手奋力向岸边游去,经过一番费力的拖拽,终于把小男孩拖上岸,刘道俊也已经累得精疲力尽,瘫倒在河边。但他不顾自己身体虚弱,立即察看小男孩的情况,当时小男孩已失去知觉,刘道俊立刻对其采取控水措施,幸运的是,由于抢救及时,约两分钟后小男孩吐了一口水,慢慢睁开了眼睛,随后又紧接着吐了几口水,身体渐渐也恢复了知觉,除了受到惊吓之外身体状况良好,这才让刘道俊放下心来,刘道俊见落水小孩情况稳定,抓紧招呼另外三个还在水中吓呆的小孩赶紧上岸,并再三叮嘱这几个小男孩水深危险,以后不要再来河边玩了,几个小孩子就回家了,刘道俊也领着自己两岁多的孙子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了

  过了几天,小孩的父母经过多方打听找到刘道俊家里,特意带着落水的小男孩感谢救命之恩,直到这时家里人这才知道他救人的事情。原来被救小男孩家是邻村刘口村的,中午和其他小伙伴一起背着家人到河里游泳,以为河水不深,就在河水里打闹嬉戏,没想到一不小心滑到了河中心比较深的位置,不会游泳的小男孩身体越来越下沉,其他小伙伴见此情景慌张害怕,赶紧喊人。幸亏刘道俊就在河边并熟悉水性,及时将小男孩救上案,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小男孩的父母万分感激,流着热泪的两口子要跪下来感谢刘道俊对孩子的救命之恩,刘道俊拦住不让,说:“谁家的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命根子,再说咱们都是乡里乡亲的,将心比心,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只要孩子没事就行。”由于救人心切,他没来得及将手机掏出来,被水浸泡后手机无法正常使用,小男孩的父母知道后执意要给他买部新手机,也被他宛言谢绝了。很快,刘道俊英勇救人的事迹传遍了十里八乡,人们纷纷赞扬他舍己为人的精神。

  水火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真情。正是这样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农村人,在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将溺水儿童救出,在他身上彰显出的人性光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