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 危难时现真情

2017年02月03日 15:48作者:来源:大众网

饭店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被困二楼的4个儿童,操作间的煤气罐和饭店对面的加油城、汽车城......万分危机之下,孙卓旗奋不顾身,用生命和智慧上演舍己救人的感人故事。

  饭店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被困二楼的4个儿童,操作间的煤气罐和饭店对面的加油城、汽车城......万分危机之下,孙卓旗奋不顾身,用生命和智慧上演舍己救人的感人故事。

  龙阳镇辖区的王震一家在龙阳街北首经营了一家饭店,饭店两层,一楼经营,二楼休息。 2016年7月8日上午,王震的妹夫赵凯在操作间做饭时,把油倒进锅里后才发现油不够了,油坊离饭店不远,他想一小会就能回来,先用火熬着油,不会有事,并告诉在饭店门口杀鱼的姐夫王震看着点。还没等他打油回来,锅内的油就已燃起大火,并上窜引燃天花板,顿时,操作间内浓烟滚滚,并顺着楼梯抽风口的向二楼扩散,

  在听到王震及何雪惊恐的呼叫后,在饭店对面超市上班的孙卓旗立即奔向旁边加油站提了五个灭火器飞奔到饭店,首先进入操作间,冒着生命危险,迅速把两个煤气罐拖拽出来,避免了因燃烧引起煤气罐爆炸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接着孙卓旗本想登上二楼去掐断电源,但由于浓烟滚滚无法上楼,他立即飞奔到饭店对面的加油站把饭店的电源总开关掐断,这一系列专业性的行动对于整个救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当时不拽出煤气罐、掐断电源,一旦明火引起煤气罐爆炸,将殃及二楼的四个孩子,还会波及饭店对面的加油站和饭店西面的汽车城,其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无法想象。孙卓旗曾在加油站工作过,会熟练使用灭火器,在工厂车间工作时还培训过用电知识,他冒着煤气罐爆炸的危险,在滚滚浓烟中拽出煤气罐、掐断电源的行动对于救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后,孙卓旗和前来救援的干警、群众试图通过狭窄的楼道进入二楼营救孩子时,发现浓烟顺着楼梯蔓延,根本上不去,并且楼梯堆放了很多杂物,不利于救援。在楼下救援的时候,二楼的孩子闻到了从楼梯扩散上来的浓烟,王震的儿子利用在学校学习过自救知识,立即封堵了通往二楼的门,避免浓烟弥漫到房间,并跑到阳台使劲掰断了阳台上的防盗窗棂,露出一个大洞。这个情况提醒了孙卓旗,可以用梯子施救。他一面安抚二楼的孩子,一面借来梯子,想把孩子接下来,为了避免施救人员和孩子从上面掉下来摔伤,他又跑到加油站拿来两床棉被。但梯子太短人根本上不去,危急时刻孙卓旗果断将梯子抬放到自己的肩膀上,成功搭上了二楼,身边的群众和民警则一边扶着梯子,一边扯开棉被,经过大家的同心协力,4名儿童被成功救出。孩子得救后,孙卓旗又和干警队绕到厨房后面,用消防水龙头对操作间进行灭火和冷却,把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孙卓旗家住滕州市龙阳镇西朱仇村,现在经营一家超市,作为个体工商者,他严把货源质量关,诚信经营,做到童叟无欺,深受顾客欢迎。孙卓旗奋不顾身的壮举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他平时乐于助人、热情忠厚的集中体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