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邻里“保护神”

2017年02月03日 17:08作者:来源:大众网

崔长伦,1979年9月生,临淄区西高生活区居民。2016年1月13日,崔长伦休息在家恰好碰到对门邻居家被盗贼撬门偷盗,为了避免邻居的财产受到损失,保护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崔长伦赤手空拳与窃贼进行搏斗,不惧窃贼的恐吓和拳打脚踢,带着伤追赶窃贼,最终保证了财产安全。

  崔长伦,1979年9月生,临淄区西高生活区居民。2016年1月13日,崔长伦休息在家恰好碰到对门邻居家被盗贼撬门偷盗,为了避免邻居的财产受到损失,保护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崔长伦赤手空拳与窃贼进行搏斗,不惧窃贼的恐吓和拳打脚踢,带着伤追赶窃贼,最终保证了财产安全。

  2016年1月13日上午10:30左右,崔长伦在家中休息,突然听到门外传来“咚咚咚”的敲门声,便起身探个究竟,崔长伦从门上猫眼中看到一名男子正在用钥匙开对门的防盗门,从这名男子的背影看,有点像对门老人家的女婿,所以,崔长伦没有在意转身回到了客厅。过了一会儿,崔长伦听到门外还有“窸窸窣窣”的声音,便又走到门口察看,此时,他看到男子打开门后不停地来回张望,举止鬼鬼祟祟。待男子回身的时候,崔长伦才猛然发现这名男子并不是对门家的女婿。又一联想到男子的行为举止如此怪异,崔长伦便肯定他是小偷!

  勇斗行窃者 正义满胸襟 想到这,崔长伦一边赶忙回房间穿外套,一边给邻居打电话。之后,他赶忙跑出去,在邻居家门口,他正好碰到可疑男子抱着一台笔记本电脑走出来,衣服的口袋里还鼓鼓囊囊的。撞到人赃俱获的一幕,崔长伦对这名男子是小偷的身份更加确定,他当时第一念头,就是不能让小偷把东西偷走,崔长伦堵在电梯口,堵住该男子的退路,并劝说小偷把财物放下。那名小偷很狡猾,他假装把电脑抬高,要归还,但冷不防地用拳头用力打了崔长伦的嘴一拳,鲜血顺着嘴角流出来,崔长伦顾不得擦嘴,他心里只想着把小偷抓住,不能让邻居家的财物受到损失,也不想让小偷继续偷东西祸害社区居民。崔长伦死死拽住这名男子不让他跑,小偷气急败坏,便和崔长伦撕扯起来,他的拳头一下下狠狠打在崔长伦身上,但崔长伦紧紧抱住小偷的腰不松手。两人僵持了一会儿,那名男子把电脑递给崔长伦,在崔长伦接过电脑的一瞬间,那名男子用力推了崔长伦一下,崔长伦往后倒退了一步,对方趁机顺着楼梯往下跑。崔长伦顺着楼梯追这名男子,因为崔长伦出门时很着急,穿着拖鞋,腰椎又不好,崔长伦忍着疼痛追这名男子,但是没有追上他。后来崔长伦嘴里的血一直往下滴,他用手一摸,一颗上门牙几乎被那个小偷打的掉了下来,只和牙根连着一点,上嘴唇也被打裂了一道口子,崔长伦不顾身体的伤痛,保护好现场,等待着民警的到来。

  事后,崔长伦配合民警调查取证时,民警问他有什么需要补充说明时,他坦诚的说:“碰到坏人勇敢的作斗争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能帮邻居家挽回一点损失我感到很高兴。”

  壮举不是偶然 品行一如既往 英雄壮举绝非偶然,英雄也绝非瞬间塑造而成。从一个个和崔长伦共事及相识的人的口中得知:

  崔长伦曾经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有一副热心肠。每次载客,他都热心服务:不论是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还是孕妇,他都会耐心的等待或下车搀扶;遇到阴雨、下雪、雾霾等恶劣天气,他便更耐心的为乘客服务,做乘客的贴心人。他是同事心中的好同事,也是邻里间人人称道的“热心人”,邻里家有困难,他都及时伸出援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他人送上温暖。

  一名质朴的汉子——崔长伦,展现出了“侠义大者”的英雄气概,在邪恶面前,他侠肝义胆、立场坚定、不畏奸邪。

  瞬间的举动源于内心的高尚,他用勇敢的行动守护邻居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