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爆燃冒险施救

2017年02月03日 17:16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盛源,男,生于1992年5月,胶州市铭源茶府经理;张晓阳,男,生于1995年9月,胶州市铭源茶府职工。

张向阳(左)高盛源合照

  高盛源,男,生于1992年5月,胶州市铭源茶府经理;张晓阳,男,生于1995年9月,胶州市铭源茶府职工。

  事迹概述

  2016年11月30日,胶州市杭州路茶叶街发生一起燃气爆燃事故,一位七旬老人被困在屋内。危急时刻,高盛源、张晓阳两个“90”后小伙冲入火海,第一时间挨家挨户敲门疏散人群,并将严重烧伤的老人救出。由于施救及时,老人脱离生命危险。中央电视台、青岛电视台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事迹正文

  2016年11月30日下午5时,家住中云街道杭州路安居小区的76岁王奶奶,在家里烧了一大锅水准备洗澡,可是她打开煤气灶以后,她就把烧水的事儿抛在脑后回卧室休息去了,过了一会,她突然闻到一股煤气的味道,这才想起来厨房里还烧着水。因为家里用的是多年前的煤气灶,所以王奶奶觉得可能是稍微漏了点气,只不过让开水扑灭了,再打开就行了,可是这一点,弥漫在空气里的煤气瞬间爆炸,大火一下子全扑到王奶奶的身上了。慌乱中,王奶奶关闭了液化气的阀门,却被困火海,只能大声呼救。绝望之时,高盛源、张晓阳两个年轻人冲进火海来到王奶奶的身边。

  当天下午五点左右,高盛源刚刚要准备回家,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出去一看,就发现附近的居民楼上有火在往外冒,隐隐约约的还听见有人在呼救,跟在他旁边的张晓阳也看到了这一幕,高盛源赶紧让张晓阳报警,自己则第一时间冲上楼去,准备救人。跑上三楼后发现楼道里有浓厚的煤气味,屋里看着还有明火,他不敢贸然闯进,就给张晓阳打电话,让他把羽绒服打湿了给他送过来,与此同时,为了防止二次爆炸,他就挨家挨户的敲门,让其他住户赶紧到楼下安全地方等待。等到张晓阳送来了羽绒服,他俩一起先把铁门生生的拽开,然后赶紧披上湿羽绒服冲进火海里,这时候王奶奶脸上已经烧伤了,衣服也都烧黑了,整个人懵懵的坐在那里,嘴里发出微弱的呼救声,他和张晓阳两人当机立断,一起赶紧把王奶奶抱下楼去,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今年24岁的高盛源,自2012年部队退伍之后,他就在胶州河头源茶叶一条街上开了一家茶叶店。因为曾经当过兵,所以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现在他手下的员工有一半都是退伍军人,张晓阳就是其中的一员。谈起这个老板,大家更愿意称呼他为“高班长”,因为他不仅在工作中严格要求大家,更在生活上时刻关心大家。“先学做人,后学做事”是高盛源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日常生活中,他也在随时践行这句话。

  高盛源、张晓阳这个两个“90”后,虽然年纪不大,但都热爱公益的人,他们总是不遗余力的贡献自己的力量。无论是社区组织的为贫困山区捐衣捐物,还是需要捐款,他们知道后总会第一时间参见捐助活动。今年夏天的时候,高盛源看见环卫工人大热天的还穿着厚厚的衣服打扫街区卫生,常常累得满头大汗还没有水喝,他就让店里的工作人员时刻准备好温热的茶水,有时候送到环卫工人的手里,有时候让他们进自己店里休息一会,附近的环卫工人交口称赞,都说茶叶店的帅小伙是个热心肠。因店铺对面是一个老旧小区,里面居住的大多是年龄较大的老人,张晓阳就经常热心帮助街坊邻居,发现老人手里面提着重物走路不方便,他就出去帮老人把东西送到家门口;看到一位奶奶买了电冰箱,送货小伙一个人抬不上楼,他就过去帮着一起抬上去。像这样的小事虽不起眼,但是张晓阳做的却也是不胜枚举,周围的大爷大妈们谈起张晓阳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火海救人的这件事情虽然是偶然的,但是这与高盛源、张晓阳平时就热心帮助人是分不开的,他们俩表示,希望能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继续努力,以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