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英勇追擒盗窃惯犯

2017年02月04日 10:12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瑞栋,男,1977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市中区审计局办公室主任。

  李瑞栋,男,1977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市中区审计局办公室主任。

  2016年1月11日中午11点50分左右,一名带口罩的陌生男青年正在纬二路180-1号办公楼三楼的办公室内进行盗窃,被济南市市中区审计局的工作人员李瑞栋同志发现,李瑞栋毫不犹豫的大声喝止对方,要求该嫌疑人停止任何犯罪的动作,立即蹲在地上,两手高高举起,但是嫌疑人吱吱呜呜并没有听从,反而双手开始胡乱摸索衣服口袋和背包,李瑞栋担心对方会携带凶器,为了自卫方面的考虑,马上侧身挪动一步去拿身边的铁折叠椅子,就在这时,嫌疑人趁机冲出办公室快速逃跑,李瑞栋同志大声呼喊抓小偷并立即大步追击,从三楼追到楼下,又沿着纬二路向北150米后转弯向东一直追到经八路,不停的大喊“抓小偷,你跑不掉了”,在距离审计局办公楼大约400米处的建设银行新华支行门口处,李瑞栋同志追赶上了嫌疑人,此时周围的路人开始增多,并且有一个公交车车站,站上有不少妇女儿童和老人在候车,周围情况已经开始复杂起来,无法判断嫌疑人是否有同伙已经跟进,就在这时,李瑞栋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考虑了,不能让嫌疑人跑掉,不顾个人安危一下扑了上去,将嫌疑人紧紧的抱住,迅速从上边拧住嫌疑人的胳膊,下边连着一个大别腿,将嫌疑人掀翻在地,然后又是一个侧身压在了自己身下,同时抓住消纵即逝的机会将嫌疑人的手腕揆住,并用膝盖顶住,李瑞栋沉着冷静,坚决不能让对方去摸索自己的背包和衣服口袋,防止有凶器在身(在2003年,李瑞栋同志在济南军区联勤第九分部服役期间曾经擒获一名持刀和持有石灰粉的盗窃犯,在自卫反面是有经验的)。随后单位同事李波也赶到了,李瑞栋又让李波帮忙按住嫌疑人,李瑞栋抽出手来,迅速的将嫌疑人的腰带抽掉并将鞋带系在一起,这样终于制服了这名嫌疑人,李瑞栋忍着右胳膊的疼痛立刻又拨打了110电话报警,等待几分钟后,警察赶到现场将该男子押送派出所。经过审讯,结果发现该嫌疑人是刚刑满释放的盗窃惯犯,该惯犯自1999年开始已经被判刑多次,并有其它盗窃的案件在身,派出所依法对犯罪份子进行了拘留处理。市中区审计局工作人员李瑞栋同志一身正气,置个人安危和生命财产于不顾,虽然在擒拿过程中右臂扭伤,但是保护了单位集体财产不受损失。如果没有李瑞栋同志的勇敢行为,后果将不堪设想,该同志表现出惩恶扬善正义勇敢的公民道德,市中区政法委授予李瑞栋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之后济南市也将进行表彰。

  近年来,李瑞栋同志在市中区十六里河办事处复兴村挂职第一书记期间于2014年度获得十六里河办事处先锋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在2014、2015年度济南市市中区机关单位考核中连续获嘉奖两次。李瑞栋同志见义勇为的行为济南日报已经在2016年2月3日A4版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山东电视台2016年2月14日在齐鲁频道进行跟踪报道;济南电视台新闻二十分也对此次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另外,在2003年,李瑞栋同志在济南军区联勤第九分部服役期间曾经擒获一名持刀和持有石灰粉的盗窃犯,保护了部队机关的重要财产不受损失,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