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海救人好青年

2017年02月06日 15:03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7年1月31日,也就是新年的正月初四夜里零时许,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当中时,曹县青菏街道办事处张本广家因门头房线路老化发生火灾。出来倒垃圾的邻居发现张本广家着火了,赶紧呼救,周围邻居都起来救火。

火海救人好青年 弘扬社会正能量

  赵传博,男,生于1982年11月,山东曹县青菏办事处莘南村人。

  2017年1月31日,也就是新年的正月初四夜里零时许,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当中时,曹县青菏街道办事处张本广家因门头房线路老化发生火灾。出来倒垃圾的邻居发现张本广家着火了,赶紧呼救,周围邻居都起来救火。

  

赵传博生活照

  正在附近等人的赵传博,听到呼救后,立即跑了过去,发现一家小超市二楼不断往外冒浓烟,还听到里面传出“砰砰”的爆炸声,户主张本广在门外正奋力打开超市一楼的卷帘门。就在卷帘门被打开、张本广往屋内冲的一刹那,玻璃门一块玻璃突然落到头上,他顿时昏倒在地。赵传博赶紧将他拉到超市前的一块空地上,听到张本广说了一句“俺老婆和孩子都在楼上”。

  赵传博立即转身,用身穿的棉袄裹住头,冲进超市。里面浓烟滚滚,什么都看不到,只能凭着感觉扶着栏杆往楼上奔,但当左手抓住栏杆时,瞬间被烫伤。他忍住剧痛,三步并作两步,冲入二楼靠近楼梯的一间屋子,发现张广本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正在窗边哭喊。

  火势越来越大,已经出现呼吸困难的赵传博当机立断,大步跳向窗边,窗户却打不开。他猛地抡起左拳,将玻璃砸烂,当时手就被割得鲜血直流,但情况紧急,顾不上许多,他先跳出去踩在了一楼卷帘门的上边沿处,忍痛用左手抓牢窗口,右手将三人依次递给下面赶来救援的群众。

  将三人成功救出,赵传博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从窗口跳向了一旁一辆车的车顶,又滑到地面上,基本失去了知觉。原来,在他用拳头打碎玻璃时,左手肌腱被玻璃割断,鲜血直流,当时他只是觉得有些疼,因急于救人就没有顾及。在救下人后,他因失血过多和浓烟刺激失去了知觉。

  很快,赵传博和被救的一家人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过医生的三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赵传博转危为安。醒来后,赵传博才知道自己的肌腱被玻璃割断,面部和手心等处也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回想救人过程,赵传博也感到有些后怕,但得知被救的人都安然无恙,他觉得自己这伤受得值,“伤了一只手,救了三条命,值!”赵传博的家人也对他救人的行为表示理解,“你一个胳膊一个手换三条人命,我们也感觉值,我想让谁碰见那个情况,都会去救人的,如果你害怕没有去,你自己良心一辈子都过不去。”

  在肆虐的火灾面前,赵传博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在危急时刻徒手破窗挽救了三个人的生命,这不是偶然,他平时就是个热心肠的人,周围邻居和朋友只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过去帮忙。村里老人都说:“博儿一家人的人品都很好,这孩子从小就为人实在,大家有事都找他帮忙。”赵传博家庭虽然不是很富裕,但是每次贫困募捐活动,他都积极捐钱捐物,一点都不吝惜。用他的话说,我们有吃的有喝的就很好了,把节俭下来的捐给那些更穷的人,他们更需要这些东西。

  一个平凡的农民,在危难的时刻将生死置之度外,敢于勇闯火海救人,用英雄壮举谱写了一曲正义之歌,向社会传递了真善美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