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肾救夫 挽回临崩溃的家

2017年02月03日 11:29作者:来源:大众网

吕井梅,女,1973年3月生人,弥河镇黄泥沟村村民。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然而面对身患尿毒症的丈夫却不离不弃,上山采药、借钱、陪床、输血,最终将自己的一个肾给丈夫进行了移植,让其重获新生,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情颂歌。吕井梅换肾救夫的壮举感动了所有人。

  

  吕井梅,女,1973年3月生人,弥河镇黄泥沟村村民。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然而面对身患尿毒症的丈夫却不离不弃,上山采药、借钱、陪床、输血,最终将自己的一个肾给丈夫进行了移植,让其重获新生,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情颂歌。吕井梅换肾救夫的壮举感动了所有人。

  原本43岁的吕井梅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女人,与丈夫张福涛结婚后生有一男一女,儿女目前都在读高中,一家人收入尚好,其乐融融。

  然而,好景不长,2011年冬天,张福涛感觉乏力、寝食难安,在妻子的陪同下去医院做检查后被诊断为:肾衰竭症!这简直就是晴天霹雳,使这个家庭陷入了痛苦的深渊,生活的重担一下全部压到了吕井梅的肩上。

  由于经济窘迫,张福涛并没有再到山东省的大医院治病,只是在镇卫生院保守治疗,与病魔作着抗争。有一天,吕井梅得知一种生长在偏僻山头的草药对治疗肾衰竭症有帮助,第二天一大早她就瞒着丈夫上山采药。山路崎岖、荆棘丛生,手、胳膊划破了衣服刮破了,也没有放弃。可是草药并没有对张福涛的病产生奇效,病情还在不断地加重,镇卫生院的医生告诉他们只有去大医院做血液透析治疗,或许可以减轻病痛。可是张福涛知道家里的经济情况,决定不去做血透。这时吕井梅急了,硬是拖着张福涛到潍坊的大医院接受血透治疗。张福涛的病情暂时得到了控制,身体的病痛也减轻了,但是做一次血透就要400多元。过了没几个月,从亲戚朋友家借的钱就用光了。吕井梅就每天都多打一份工,多挣一份辛苦钱,一个人为了支撑这个家整日操劳,等晚上打完工回家腰都直不起来。张福涛心疼妻子,想要放弃,但是吕井梅以坚定的信念不懈的劝解丈夫:“你要好好的活着,我们才是一个完整的家……”终于让张福涛决定:为了这个家,为了妻女,一定要活下去!并坚持在妻子的陪同下做血透。

  张福涛在妻子的陪同和支持鼓励下,坚持做了2年的血透,虽然张福涛的生命得到了延续,但是不幸地出现了并发症,引起心脏衰竭、严重缺氧与贫血,晚上连睡觉都不能安稳地躺下。有一次竟然昏倒过去,送到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抢救半天才醒过来。命是保住了,可是医生说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只有换肾才能挽救他的生命。但是换肾几十万的钱哪里来?即使有钱了没有肾源又该怎么办?夫妻俩又陷入了绝境。

  张福涛真的是绝望了。看着他的样子,吕井梅是心如刀绞,但是她一边陪着丈夫,一边不断地安慰他:天无绝人之路,你一定能好起来的。同时鼓励丈夫一定要用坚强的意志去战胜病痛,张福涛感受到了来自妻子的关爱与温暖,心里热乎乎的。但是吕井梅却陷入了深深地沉思中:想要治好丈夫的病,唯一的方法就是换肾,可是要找到一个匹配的肾源太难了。

  一天,妻子满面笑容的对丈夫说:“我去医院验血了,咱俩的血型是一样的,医生说,需要进一步配型,成功的话就可以把我的肾给你一个了,你就有救了!”丈夫听的一头雾水,原来妻子瞒着自己偷偷跑到医院去验血了,决定把自己的肾给丈夫,挽救丈夫的生命,张福涛明白了怎么回事后,惊呆了,他不相信自己瘦弱的妻子会做出这样惊人的决定。张福涛第一个站出来反对,他觉得妻子还年轻,手术风险也大,万一手术失败了,家里就什么支柱都没了,家人也多次劝她,已下定决心,任凭家人怎么劝也不改初衷,一心想着挽救自己的丈夫。接下来的日子,吕井梅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做丈夫的工作去做进一步配型:“我们要相信医生,相信科学,我们一定会成功的!”张福涛出于无奈,同时也侥幸的认为进一步配型不一定能成功的,便跟妻子到了医院做了进一步配型。结果出人意料,医生告诉他们,两人的肾源非常匹配,如此夫妻相配的肾源还不多,这更加坚定了吕井梅挽救丈夫的决心,她终于说服了丈夫和亲友,但是高额的手术费成了一只凶猛的拦路虎,这可不是个小数目,怎么办呢?再次陷入了绝境。但是,天无绝人之路,这次老天被这对夫妻的真爱感动了。得知了她要捐肾救丈夫的消息后,全村人都被她的大爱感动,村民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自愿为他捐款近2万元,同时市里报道了她的事迹,社会上爱心人士纷纷捐款。

  2013年9月,是手术的日子,在夫妻俩双双被推进手术室的前一刻,张福涛拉住妻子的手,深情地说:“谢谢你,井梅,是你的爱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吕井梅真诚的说:“以后我们能永远一直生活在一起了,这是我最大的心愿。”这句话一语双关,使在场所有的人为之动容。手术非常成功,真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女人的肾、妻子的爱在丈夫的生命里播种春天!手术至今已经三年多了,夫妻俩的身体都恢复的很好。

  吕井梅经过了最艰苦的时期,凭着坚韧的意志和对家人的真爱,不辞辛劳,努力工作,以一副羸弱的身躯和一双勤劳的手,为这个家创造着物质和精神的双重财富。吕井梅实现了她捐肾救夫的愿望,这家人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生活,经历了重重考验后,夫妻之间更加恩爱了,然而这份特殊的“血脉相连”定会成为夫妻俩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在党的阳光和雨露的滋润下,正在走向充满希望的美好明天!

  2016年,吕井梅被评为青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