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照料瘫痪公公7年

2017年02月03日 15:40作者:来源:大众网

尹延芸,女,1970年生,群众,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姚刘村村民。1992年嫁入姚刘村,就一直跟家里的老人生活在一起。由于丈夫常年在外奔波,照顾老人的重任便落到了她一个人的肩上。

  尹延芸,女,1970年生,群众,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姚刘村村民。1992年嫁入姚刘村,就一直跟家里的老人生活在一起。由于丈夫常年在外奔波,照顾老人的重任便落到了她一个人的肩上。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尹延芸的公公在县城打工时,被突如其来的一辆汽车撞出10多米,经过积极抢救,最终腰部以下全部瘫痪。住院那段时间,老人吃够了医院食堂的饭,尹延芸就给公公包饺子、包馄饨,换着花样准备饭菜;老人一时间接受不了自己瘫痪的事实,她就给老人读报纸,挑一些新鲜有趣的事情,帮助老人缓解情绪;眼看着老人在病床上痛苦却不能帮忙分担,她就按照医生说的每三个小时为公公翻身、擦肩、按摩腿脚。

  听闻针灸能缓解疼痛,出院后,尹延芸带着公公四处求医,先后6次到宁津、河口等地看病,回来后自己学会了给公公做腿部针灸。每次针灸,她都会小心地拿着香火为他烤针,生怕香火近了烫伤老人,远了香火不见疗效,每次都得端着香火一动不动坚持近半个小时,即使腿脚都麻木了,腰酸背痛,也不吭声,这样坚持了一年之后,老人的病痛慢慢有所缓解。为了防止老人长期倒在病床上受不了,尹延芸还给老人买了轮椅,每两小时一次,把公公扶到轮椅上,推着出去转转。

  公公瘫痪在床,每天的排尿排便成了难题。请医生来家里更换导尿管,花费高而且如果更换不及时,就会肿胀难受。尹延芸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次医生来,她都会默默跟着学,不懂就问,慢慢就学会了。她初次尝试给公公换输尿管遭到了公公的拒绝,他觉得换导尿管这么复杂的事情,让儿媳妇来做,实在是有点抹不开面子。尹延芸明白公公的想法,就给他做工作:“爸,我就是您的亲女儿啊,您别不好意思,就当是自己女儿在做。”后来在医生的监督下,老人看着她细心认真的消毒手法、按程序一步一步的做法,心里别提有多幸福。从此以后,每次更换尿袋都是尹延芸来做,有时吃着饭说换就换,有时大半夜起来换,尹延芸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六年来,为了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和年迈的婆婆,尹延芸很少回娘家。这么多年,地里的庄稼,家里的老人、孩子、家务,都是尹延芸一手操办,她常说,“老人一辈子养育儿女不易,作为晚辈的我们必须要孝敬老人。他们在,我们这个家才完整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