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照料聋哑弟弟74年

2017年02月03日 17:04作者:来源:大众网

程衍英,80岁,淄川区龙泉镇龙三村人。程衍英的弟弟程衍江先天聋哑、双手残疾、智力低下,在弟弟3岁时,他们的父母离世,自此程衍英便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重担,如今弟弟已经77岁。他74年如一日照顾陪伴着弟弟,用老弱的身躯守护着弟弟的天空。

年逾八旬的程衍英悉心照料妻子和弟弟

  程衍英,80岁,淄川区龙泉镇龙三村人。程衍英的弟弟程衍江先天聋哑、双手残疾、智力低下,在弟弟3岁时,他们的父母离世,自此程衍英便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重担,如今弟弟已经77岁。他74年如一日照顾陪伴着弟弟,用老弱的身躯守护着弟弟的天空。

  寒来暑往,80年光阴一闪而过,上演人间多少悲欢离合。在淄川区方大公司宿舍楼,有这样一位老人,在74个春秋、27000多个日日夜夜里,陪伴着先天聋哑、双手残疾的弟弟,努力支撑着一片天,演绎了一段不离不弃的亲情故事。他就是淄川区龙泉镇龙三村80岁的程衍英。

  血浓于水 兄弟相依74年

  程衍英老人出生于1937年,在他7岁那年,父母就相继去世了。当时,弟弟程衍江只有三岁,先天聋哑、双手残疾,从那时起,他和三个姐姐一起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重担。17岁时,最小的姐姐也嫁人离家,程衍英就把弟弟带在身边,和妻子一起照顾。

  弟弟不只先天聋哑,智力也像个三四岁的孩子,要哄着来照顾,平时有什么好东西,哪怕是一颗糖、一个苹果都要先给弟弟吃,剩下的才分给自己的子女。现在,弟弟牙口不好,老人要细心地把面条一点点捣碎、捣烂,馒头一点点掰碎、泡软再端到弟弟跟前,看着他一点点吃完才放心。弟弟身体不好,洗澡不能长时间站立,程衍英就找车拉着弟弟去附近的澡堂里洗澡、泡澡。每次都要先给弟弟擦洗完,穿戴整齐,然后再给自己洗,一来一回就得大半天时间,几十年如一日从未不间断。

  “程衍江有福气,没有这么个哥哥精心照顾,他哪能有今天。”村民都这么说。“在我眼里,他一直就是个孩子。”程衍英说。在父亲的熏陶下,子女们从小到大即使只有一颗糖果也要先拿给自己的叔叔吃。2011年,程衍江因脑血栓住院,多亏两个侄子跑在前头,把叔叔抱在怀里,楼上楼下做检查,晚上陪床、白天送饭,都是侄子、侄女们的自觉行动,孩子们的懂事和孝顺让老人很欣慰。

  天有不测 发妻卧床不起

  2012年,程衍英的妻子因大脑萎缩失去意识,大小便失禁,卧床不起。从那以后,老人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每天凌晨三点,程衍英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先到隔壁房间查看弟弟有没有尿床,再回来给老伴换尿布、擦洗身体。收拾停当,他赶紧到厨房准备早饭,担心饭凉了,老人多年来养成了习惯:饭做好后先喂弟弟和老伴,然后自己再吃。喂饭时,程衍英要努力把老伴抱到胸前,再一勺一勺的把饭喂到妻子嘴里。因为妻子大脑萎缩,大脑不反应,饭热了又凉,凉了再热,喂一次饭有时要两小时。

  80岁的程衍英也曾脑血栓、脑梗塞住院,一只眼睛视力只有0.4,但他一刻不敢停歇。

  为五保户 养老送终

  邻村的五保户司传远,当年因为无房可住,差点流落街头。程衍英和妻子把老人接回家,专门腾出一间房子给老人住,还给他挑水、送炭、换洗被褥,细心伺候了十几年,直到老人去世。

  程衍英做过的好事很多,可他从不主动说起。他还是村里有名的“先生”,村里有红白事都会请他去帮忙,邻居冬天收拾烟筒、或者和子女闹了矛盾,也会找他帮忙调解,村里的公共碾棚不知被他打扫了多少次,费心种的芝麻、玉米被别人摘去,他也从不与人吵嘴、争执。

  四世同堂 父慈子孝

  在程衍英的影响下,孩子们都非常孝顺懂事。儿子、女婿们会专门抽出时间让老人放个假,带老人到附近的山上、景点玩一玩。孩子们知道,父亲这一生太不容易。如今,程衍英一家25口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他是一个普通的哥哥、丈夫、父亲,却尽己所能为子孙后代铸造了一座大爱丰碑,鼓舞着晚辈们踏实走好人生路。

  “现在子女都这么孝顺,我的干劲大着呢,日子还有奔头!”乐观的程衍英对以后的生活充满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