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前廿三年 忠孝伯仲间

2017年02月04日 10:07作者:来源:大众网

冯崇健,男,1963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民警,一级警督。

  冯崇健,男,1963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民警,一级警督。

  冯崇健从小就梦想当警察,1982年,他如愿以偿考入了济南人民警察学校。两年后,怀揣着梦想,冯崇健被分配到济南市公安局二处工作,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一干就是30余年。

  1993年,冯崇健的父亲不幸罹患脑血栓,经医院抢救治疗后,留下了身体偏瘫、语言功能丧失的后遗症,生活完全无法自理,除了喂食需要照料外,大小便也需要帮助。为了既不影响挚爱的公安工作又能照顾瘫痪的父亲,冯崇健召集全家商议,设计了一份照料方案,详实记录父亲的吃饭、排便、用药、按摩、翻身等信息,并事无巨细嘱托到位——白天由姐姐负责照料,晚上的任务则留给了自己。二十多年来,他几乎没有睡过囫囵觉,夜里9点半、12点、4点、6点他都要定时帮父亲翻身,以防父亲生褥疮。为了更好地照料父亲,他就睡在父亲床边,怕耽误帮父亲翻身,他定好闹钟定时叫醒自己,即便这样,他也从不敢睡踏实,一有动静就起来看一下父亲,23年来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他都一直坚持夜班照料父亲,从无怨言。23年来,面对困难,他淡定乐观,从未放弃。冯崇健没有豪言壮语,“做人最起码的是孝道”是他最朴素且挂在嘴边的话。

  二十四孝中有个“涤亲溺器”的故事,而冯崇健却演绎了“制亲溺器”的佳话。“做事一定要用心”是他常挂嘴边的话。父亲小便不能自理,医用尿壶在平躺时不太好用,冯崇健观察后便开动脑筋,准备为老父亲自制一款更舒服更实用的尿壶。他找来饮料瓶,将底部用剪子剪成斜面,为防止斜面划伤父亲,细心的他又将斜面进行改造,在斜面上缝制一层棉布,这样以来,父亲躺着就可以小便了,即避免了尿液外溢,又减少了痛苦和不适。此外,冯崇健又针对父亲翻身难的情况,特意制做了小褥子,并将小褥子卷成筒状,在父亲翻身时垫在背后,这样既可支撑父亲的身体又不至于硌坏背部。由于长期卧床,父亲大便非常困难也很痛苦,他就定时给父亲按摩肚子,精心护理,有时为减少老人的痛苦,他就用手帮父亲扣出大便,从不嫌赃。

  为了保持父亲的个人卫生,除了平时擦洗外,每隔十天,冯崇健就坚持给老父亲洗澡,而父亲瘫痪在床,体重近200斤,谈何容易?但这些都没难倒他。他苦思冥想、竭尽心力,先将为父亲特意设计的座椅搬到洗浴间,然后吃力地搀着父亲,将其扶坐在椅子上,就这样,每给父亲洗一次澡,他都要前后忙活近两个小时,其间,感受着曾经壮硕的父亲不抵岁月沧桑,逐年老去,身体仍无知觉,冯崇健痛心不已,常感酸涩,数度掩面而泣,可一旦回到父亲面前,便又立刻破涕为笑。就这样,每次为父亲洗完澡,他都累得满头大汗、浑身乏力,但他从未叫过一声累。

  久卧病榻,最受不了的是内心孤独和家人冷落的凄凉。冯崇健不愿让父亲感受这种凄凉,一有空就给父亲读报纸,帮父亲解读时事,为给父亲解闷,他还买了收音机,定时给父亲播放新闻节目。父亲虽然不能用语言表达,但从眼神里,他感受到了父亲的欣慰。二十多年来,由于他的精心照料,父亲从未生过褥疮,家中也很少有异味。邻居们常说“父亲一病二十多年,小冯吃的苦比看到的要多的多”,“小冯是个大孝子”。面对邻居的夸赞,冯崇健只是憨然一笑。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2年2月,老母亲又不慎摔倒,股骨颈断裂,错位严重,不能行走。母亲年龄大,还患有老年冠心病,手术有风险,保守治疗,可能会导致长期卧床。老母亲考虑到家里实际困难以及昂贵的手术费,执拗地坚持不做手术。哥姐也担心手术有风险,冯崇健考虑到保守治疗的后果是母亲不仅身体痛苦,还会让家庭雪上加霜,而如果手术,说不定会有转机,便做通了家人工作,主动承担了全部手术费用。母亲住院离不开照料,可是老父亲更需要照顾,两个负担同时压在了冯崇健肩上,也似乎让他走到了人生最艰难的边缘,但他没有丝毫犹豫,咬紧牙根,勇敢地挑起了担子。每天他匆匆穿梭于单位、医院和家中,在本职工作未有任何懈怠的同时,尽力照顾好了两位老人。在他的精心护理下,母亲终于能下床行走了,冯崇健做到了忠孝两全。

  1993年,父亲刚患病时,冯崇健的孩子只有4岁,一般家庭,老人都能帮着带一下孩子,然而冯崇健却截然相反,一方面父亲需要照料,另一方面孩子又需要兼顾,而他所从事的侦查破案工作又分外地忙,经常出差外地,冯崇健夫妇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有时实在坚持不住了,冯崇健产生了辞职的念头。有了这样的念头,他的心理还是很痛的,言谈话语间,时不时流露出留恋和不舍,平日里他是不怎么穿警服的,可自从有了这个念头,每天他总是穿警服上班,回到家里,也是不停地抚摸、端详。妻子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主动提出自己做出牺牲退下来照顾老人。就这样,妻子30多岁就办理了内退。正是由于妻子的理解和牺牲,他至今都觉得亏欠妻子,也就更加努力地工作。二十多年来,冯崇健从未因家庭原因请过一次假、从未耽误过一次警务活动,他先后参与侦破了“吴振亚等人重大票据诈骗案”“张召伟重大骗取贷款案”等一大批大要案件,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记功嘉奖。

  久病床前无孝子,孝子本身亦难为,一个人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常年如一日地坚持,冯崇健坚持了23年。他不辞劳苦照顾病父,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打破了“百日床前无孝子”的古谚,用23年的坚守成就了人间佳话,也为全社会贡献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