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2017年02月04日 10:50作者:来源:大众网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一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当作遥不可及的目标去追求的爱情理想,却在一位平凡的80岁老人身上,用他每天点点滴滴的日常生活向我们朴实无华的呈现出来。

  韩茂菊,好丈夫,牡丹办事处桂陵社区居民,1935年生人,今年已经80岁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一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当作遥不可及的目标去追求的爱情理想,却在一位平凡的80岁老人身上,用他每天点点滴滴的日常生活向我们朴实无华的呈现出来。

韩茂菊生活照

韩茂菊生活照

  韩茂菊15岁那年就和妻子结婚了,老两口几十年来相濡以沫,互敬互爱,共同携手跨过了生活当中的一道道坎。由于长期的劳作,使老伴在即将步入晚年时患上了股骨头坏死。除了难以忍受的疼痛,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平时走路需要几个人搀扶,自己拄着双拐只能在床前、堂屋走动,这无疑给这对患难与共的老人带来了最大的苦难。当现实摆在韩茂菊老人面前,老人似乎没有任何疑虑,主动担负起了照顾老人和家庭的责任。他毅然决然地退出了社区管理工作,回到家里,慢慢摸索学习原本并不熟悉的洗衣做饭,从什么也不会到现在能熟练的完成每样家务事,其中的苦楚只有老人自己知道,但他从来没有叫苦叫累,默默承担着所有一切。现在,每天韩茂菊老人早起烧水、做饭,叫老伴起床,帮腿脚不灵便的她穿好衣服,递上早餐;在天气好的时候,老人会搀着老伴到院子里晒太阳,然后自己去收拾碗筷,收拾床铺,擦地,打扫院子,擦拭家具,洗衣服,准备下一餐;因为老伴出不了门,老人便在小院里开了块花圃,种了牡丹、樱桃、石榴等等植株给老伴晒太阳的时候增个景致。老伴不能自己洗澡,老人便一遍一遍的给她擦拭,往往是洗一次澡,老人的衣服都会被澡水、汗水浸湿全身。每天晚上老人都早早打来热水给老伴泡脚,缓解老伴腿脚的疼痛,冬天老人会装一个热水袋放到老伴的被窝里,把被子暖好再老伴睡觉。等收拾好老伴让她睡下了,他再去收拾好家务才能休息。孩子们看到老人每天辛苦劳作,心里很是不舍,总想帮着老人一起照料家务,但是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工作,老人总是说我身体还可以能够照顾这些小事,你们都还年轻应该到外面去闯事业。孩子孙子也是一有空就往家里跑,看看老人,给老人带些好吃可口的饭菜,帮助老人分担一些家务,一家人相互体谅相互照顾,家中气氛和乐融融。在家中,老奶奶虽然腿脚不便但始终是笑盈盈的。在家中四白落地的墙上,贴着老奶奶80大寿的全家福,老人与老伴被子女们团团围坐在中间,大家脸上都洋溢的喜悦与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