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似亲儿的上门女婿

2017年02月04日 11:13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不远千里,来到禹城,和妻子像孝敬自己老人一样,精心照料三位舅爷爷的饮食起居,十几年如一日,谱写了一曲大孝至爱之歌。

  何发全,男,汉族,39岁,原籍四川射洪县人,禹城市梁家镇杨官营村村民。他不远千里,来到禹城,和妻子像孝敬自己老人一样,精心照料三位舅爷爷的饮食起居,十几年如一日,谱写了一曲大孝至爱之歌。

何发全为舅爷爷夹菜

何发全为舅爷爷剪指甲

  2004年,淳朴憨厚的何发全经人介绍,与杨官营村的张秀芹相恋并结婚。张秀芹自幼被3个舅爷爷拉扯大,他承诺与妻子一起为老人养老送终。为了这句承诺,结婚10多年来,何发全和他的“岳父”们同住一座房,同吃一锅饭,精心伺候老人的饮食起居。
  何发全干过厨师,经常变着花样给老人做饭。2014年3月底,年过八旬的大舅爷爷因病去世,何发全为他披麻戴孝,体面地办了丧事。大舅爷爷还没过“五七”,三舅爷爷又不慎摔伤无法行动,何发全干脆辞掉了工作,每天为老人端屎端尿,用心照料,但还是没能阻挡住老人离去的脚步。如今家中只剩一位老人,何发全比以往更加用心。用他的话说就是:“老人健康就是我最大的福气。”
  为伺候好老人,结婚至今,何发全只带着妻子回过4次四川老家,只陪父母过了1次春节。二舅爷爷今年已经74岁,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天气好的时候,何发全就用三轮车拉着老人去镇上赶集,只要有空就陪老人去钓鱼。“老二喜欢听木板鼓书,发全就经常邀请俺村的木板鼓书艺人张连功到大街上说两段,俺们也跟着沾光。”邻居张连兴笑着说,“邻里有个啥事,他也是随叫随到,乐于助人。”
  受父母的影响,何发全的儿子自幼就特别孝顺。“五六岁的时候就主动帮老人们脱衣服、盖被子。”谈到今后打算,何发全说,“我再做做父母的思想工作,争取把他们接过来,毕竟他们也老了,而这边也离不开我。”
  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在杨官营村村民眼里,何发全作为一个女婿,比亲儿还强。他心疼妻子身世,甘愿当上门女婿;对待“岳父”他比妻子都用心,孝老敬亲成了乡里闻名的“好女婿”。
   何发全的事迹先后被德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15年12月,何发全荣获“榜样的力量——禹城‘四德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3月,被评为“德州市最美家庭”、“德州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2016年12月,入围首届山东省文明家庭候选名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