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抚养助养4个孩子

2017年02月03日 17:24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萍,女,48岁,群众,青岛平度市东阁街道上李园村村民。

  张萍,女,48岁,群众,青岛平度市东阁街道上李园村村民。

  张萍是青岛平度市东阁街道上李园村的一名普通妇女,截至目前,她已无偿献血16年,累计献血27次,献血量达8800多毫升,被评为2014、2015年度“平度献血女状元”。近年来,因为身体原因不适合参与献血,她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宣传员,并且带着儿女及孙子辈一起做公益,通过每周定期的宣传和动员,带动越来越多人参与无偿献血大家庭。不仅如此,张萍还爱心抚养助养了4个孩子,其中2名是孤儿,她将她们一直抚养至出嫁;2名是现任丈夫的儿子,她一直待他们如亲生一般。2012年,丈夫和小叔子均查出癌症,家里的负担全都落在张萍一人身上,2016年小叔子去世,弟媳妇又不幸患病,全是张萍一个人前后张罗。现如今,张萍依然打工养活着一家人。日前,张萍的事迹经宣传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带动了社会正能量。

  每个周末上午,一个个身穿红马甲、手举无偿献血志愿旗子的队伍穿过平度闹市区,走在队伍前头的就是张萍,紧随在其后的是其十一岁的两个孙子小飞、小宇,还有女儿、儿媳妇以及其他志愿者,她们向行人发放着爱心献血公益宣传册……

  说起张萍,就不得不说起她的无偿献血经历。张萍自1998年第一次无偿献血后,就成为了一名固定的无偿献血者,这一坚持就是16年。据统计,她一共献血27次,献血量达8800毫升。2014年,因为身体的原因,张萍不能再参加无偿献血。但是,这并没有阻碍她热心公益之路,她从一名献血者,转变而成了一名无偿献血的志愿宣传员,经常在周末、节假日参加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向市民群众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单,呼吁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志愿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之中……她们还通过QQ群、微信群等定期发布无偿献血公告,组织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在张萍的努力下,这支队伍的固定献血比例达到了47%。在张萍身体力行的带动之下,她的女儿和儿媳妇也纷纷参加无偿献血队伍,孙辈们在6岁起也在节假期跟随奶奶出门做公益。

  张萍是黑龙江人,她和现在的丈夫张福利属于再结合家庭。原来,张萍只有1个亲生儿子,现在的丈夫张福利有2个儿子,张萍对待孩子们都和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悉心照顾着。2000年,时年32岁的张萍,通过平度电视台看到平度市店子镇有2个女孩子因父母去世成了孤儿,当时姐姐才16岁、妹妹9岁,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善良的张萍便和丈夫商量,收养下两个女孩儿,一直照顾她们长大成人至出嫁。就这样,张萍从只有一个孩子,一下子成了五个孩子的妈。要强的张萍不想依赖别人,虽然困难但是从来没有接受过他人和社会的任何资助。孩子多了以后,在一起就难免有争执,张萍也本着公心调解,也从来不偏袒亲生儿子。有时候,孩子们一起玩耍不老实犯了错,她也首先责备自己的儿子,让儿子好不委屈。张萍每次责罚完儿子,自己总是一个人偷偷地哭泣。

  现如今,孩子们一个个都长大,张萍也慢慢熬出了头。其他的孩子都成了家,只有自己亲生儿子还没有成家,有的还有了孩子,张萍也成了奶奶、姥姥。她的付出换来了孩子们的疼爱孝顺,现在每逢过年过节,一大家子13口人都会聚在一起,十分热闹。

  张萍的丈夫张福利原来从事装修工作,但是2012年,却不幸查出了胃癌,虽然经过手术逐渐恢复,但却丧失了劳动能力。如今,尚在慢慢恢复的过程之中。为了家庭生计,丈夫忍着病痛,在家里开个小杂货铺,收入寥寥无几,只能稍微地补贴一下家用,收入主要靠张萍在餐馆打工所得。同一年,张萍的小叔子也查出了肺癌,于2016年去世,弟媳妇因为伤心也不幸患病,张萍忙前忙后张罗给小叔子办理了后事之后,又因弟媳妇唯一的孩子在外地打工不在身边,她又毅然负担起了日常照顾弟媳妇的任务。为此,她拼命地工作,由于常年在餐馆里打工,张萍的一双手都已经变形了,两条腿也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2016年,她做了一条腿的静脉曲张手术,按照医生嘱托,张萍本该休息半年,但她却不想依赖别人,只休息了一个月,就再次出来打工了。

  和张萍谈起一直支撑她努力前行的信念是什么?张萍这样说:“人不能白活,一定要为社会做点啥,这样社会才能更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