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两次拾巨款还失主

2017年03月03日 11:24作者:来源:大众网

郑春学,男,生于1953年8月,青岛市黄岛区灵山卫街道办事处环卫工人。

 

  人物简介

  郑春学,男,生于1953年8月,青岛市黄岛区灵山卫街道办事处环卫工人。

  事迹概括

  2016年12月23日,黄岛区环卫工人郑春学在路边捡到两个包,包内有两千多元现金及价值十余万元银行卡、存折等财物,他在原地等候失主无果后,委托小区保安求助民警。民警通过信息查询和走访,最终联系上失主高先生并将财物如数归还。无独有偶,2016年上半年,郑春学曾经拾金不昧。月薪仅1800元的郑春学,捡到巨款不动心,彰显了高尚的品德。曾被评为黄岛区文明市民、青岛市文明市民,其事迹曾被《齐鲁晚报》《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故事正文

  打扫卫生路边捡到巨额财务

  12月23日早上7点,郑春学骑着三轮车到小区东侧的毛家山路上打扫卫生,刚走出不远就发现路边的人行道上有一堆东西,上前一看是两个包,一个男式手包插在一个男式挎包里。

  此时马路上空无一人,郑春学查看包里有一沓钱大约有2000元多,还有很多银行卡和存折大约10万元。他在原地等了很久,没有等到失主,他左思右想不知如何处理,想到失主一定很着急,便把挎包带到自己所住的小区门卫交给了保安人员,保安人员立即帮郑春学报警求助。

  最后,民警通过信息查询和走访,终于联系上了失主高先生。高先生赶到灵山卫派出所领取了自己的财物,并当面向郑春学道谢。

  找到失主后的郑春学松了一口气,脸上紧张的状态终于放松下来了。失主见到郑春学时,激动的泪水流下来,握住他的手,激动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不断说:“谢谢,谢谢!”

  醉酒失主大意夜间大意丢包

  原来,2016年12月22日晚上,失主高先生和朋友一起吃饭,到了夜里11点多的时候,他一个人打出租车回家,结果由于喝酒太多口齿不清,出租车司机把他拉到了福麟海景丽园小区附近,他在毛家山路上下了车。在付车钱的时候,高先生把两个包放在了地上,出租车离开后,他才发现自己被送错了地方。高先生处于醉酒状态,忘记了自己放在地上的包,沿着路向前走了一段距离之后又搭乘了另一辆出租车回了家。

  第二天上午,高先生才发现自己的包不见了,但他一点也记不起自己到底将包丢在了哪里,当民警给他打来电话时,高先生惊喜万分,他详细告诉了民警包里银行卡、存折和证件,存折上的钱加起来有10多万元,证件万一丢失了补办也是非常麻烦。

  拿回失而复得的巨额财务的失主高先生,眼里含着泪花,紧紧握住民警和郑春学的手,无比激动地说:“这位郑师傅真好天下难得的好人啊,干着平凡的工作,见了这么多钱不但丝毫不动心,反而四处打听我的联系方式,真是我的大恩人啊!这个世界真是好人多啊。”

  面对失主的感谢金和礼物,郑春学很平静地拒绝了,他说:“东西不是自己的,坚决不能要,丢东西的人肯定很着急,何况是这么多钱和卡,我只是做了一个人应该做的事情,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马路飘钱他苦等2小时找失主

  环卫工郑春学不为钱财动心的事不止这一件,无独有偶,2016年5月份,郑春学在所住小区内捡到了散落在地上的现金2000元,最后他在原地整整等待了两个小时,终于等到前来寻找的失主。核对后并如数归还,这两次诚实守信的行为受到广大市民的极度赞扬,也鼓舞着身边的人们向郑春学学习。

  郑春学待人真诚,爱岗敬业,服务热情,他用辛勤的工作态度,和诚实守信的精神,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